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服务 > 新农村建设
五原县:乡村环境有“颜值” 百姓生活有“滋味”
来源: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2-18 15:58 作者: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初冬时节,走在巴彦淖尔市五原县的乡村路上,通村道路宽敞干净,阳光下村舍整齐划一,错落有致,老人和孩子们在广场上悠闲地享受着冬日暖阳,一幅既有“颜值”,更具“气质”的美丽乡村画卷展现在眼前。

巴彦淖尔市五原县锦旗村鸟瞰图。(摄影:刘九维)

胜丰镇明星村的贫困户赵守斌去年冬天住上新房了。房子宽敞明亮,装修精心别致,基础家电配备齐全。赵守斌告诉记者,以前的房子又破又旧,如果夏天雨水大了,全家都心惊胆战的,现在通过易地搬迁政策,自己不花一分钱住进了结实明亮的新房,心里有说不出的感激。根据政策,镇里还为他家发放了扶贫羊,申请了低保补助。如今,夫妻二人种着十几亩耕地,养着二十多只羊,妻子还在村里当起了保洁员。一家人勤勤恳恳,不仅摘去了贫困户的帽子,一年下来手头还有结余。

赵守斌说,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感谢党和政府,我们也会继续努力,把自己的日子过好,让政府放心。

赵守斌(左)和妻子在院子里晾晒玉米。(摄影:刘九维)

住房安全有保障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关键之一,是贫困群众脱贫的基本条件和核心指标。五原县聚焦住房安全有保障这一核心指标,多举措全面保障贫困户住房安全,为一个不落全面奔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十三五”期间,五原县易地扶贫搬迁任务1049户2054人,总投资1.23亿元。现在,易地搬迁住房项目已全部完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全部完工并投入运行。为了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五原县多方发力,实现了搬迁贫困户后续扶持措施全覆盖,2054个实施异地搬迁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也已全部脱贫。

群众住房有保障,居住环境更漂亮。“十三五”期间,五原县在改善贫困户住房的同时,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为目标,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步伐,努力建设新时代的宜居美丽乡村。

走进五原县胜丰镇美丰村三组,村民董志国和他的伙伴们正在打扫村内的环境卫生。为了营造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的宜居环境,美丰村将村内公共区域划分成9个网格,每个网格由村民代表任网格长,带领网格员共同清扫维护村里的公共环境卫生,长此以往,村里的环境变好了,村民们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也相应的提高了。

董志国高兴地告诉记者,过去的美丰村就是个低洼地,到了春天,泥土消融,村里到处水汪汪的,邻居家窜个门还得专门捡拾砖块垫在脚下才能走过去,现在水泥路给修上了,路灯安上了,广场上还配备了健身器材。人们素质也提高了,房前屋后、公共卫生区域都打扫得干干净净,生活越来越好了。

村民定期打扫环境卫生。(摄影:刘九维)

“十三五”期间,五原县作为自治区人居环境整治“十县百乡千村”示范县,按照“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分类建设、综合整治、多元投入、长效管理”的原则,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完善农村户厕改造、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等设施,对全县782个自然村进行了全面整治,建成了“五原模式”乡村振兴样板区。截止2020年11月,全县共完成改厕总户数达到30288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6%,建成村组垃圾收集点395个,建成小型污水处理厂(站)20个,污水处理体系覆盖85%以上的村庄农户。编制完成《五原县县域村庄体系规划》和117个行政村694个自然村的旧村整治规划。

如今的五原县,通村油路实现了全覆盖,环村水泥路联起了左邻右舍,破房危房全部拆除,绿化美化让村庄大变样,日趋完善的乡村管理机制让环境更美了,生活更有滋味了。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