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服务 > 惠民政策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从一粒种子到一杯柿子汁的绿色全产业链
来源: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27 16:41 作者: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五原县立足发展实际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黄柿子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出一条“从一粒种子到一杯柿子汁”的绿色全产业链发展之路,让黄柿子成为助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金字招牌。

沿着311省道一路向西行走,记者来到了美番乐五原黄柿子扶贫产业园,远远可见一排排整齐划一的钢架拱棚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大棚内,经过前期整地、旋耕、铺膜、滴灌……工人们开始忙着移栽黄柿子幼苗,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我们美番乐黄柿子种植基地从4月10号开始种植,计划用一个星期的时间要把141个拱棚全部种完,预计7月初我们的黄柿子就能够上市。”内蒙古美番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基地负责人郝爱军介绍说。

黄柿子是五原县的特色农产品之一,也是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因其口味独特、绿色健康的特点,一直广受市民的喜爱。目前,市面上的黄柿子很多,但是美番乐公司种植的黄柿子却在市场上占据了“一席之地”,这其中少不了公司对于黄柿子品种与质量的把控。

“种子是农业的根本,但是一直以来,农户们种植的都是多年流传下来的乡土品种,导致黄柿子种苗低矮、抗病性差,在生长过程中容易出现斑点、裂痕等情况,商品性差。为此,我们通过与东北农业大学和包头农科院共同研发出了一种杂交种子,通过几年的种植摸索,它的特点就是产量高品质好、耐储运、抗病强,受到市场的欢迎,消费者的好评。”郝爱军说。

有了专属优质品种的保障,今年,美番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计划种植黄柿子1500亩,其中自种215亩,包括大田种植50亩,钢架拱棚165亩,其余的1285亩与农民专业合作社订单种植。种植过程中,公司全程按照规模化、标准化种植,聘请了专业的农艺师进行技术指导,同时在果苗种植、生长管理等环节层层把关,从源头上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

产品质量上来了,如何扩大销售渠道,延伸产业链条,增加黄柿子的产品附加值,成为需要解决的难题。2019年,致力于黄柿子种植、推广的内蒙古民隆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加强鲜果销售的同时,和上海一家果汁生产企业合作,开发出了黄柿子汁,产品一经面市供不应求,订单火爆。2021年6月,内蒙古民隆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上海吉额翎集团合作,升级为内蒙古美番乐生物科技公司,公司从种子研发、育苗、种植、收获鲜果、冷链运输、深加工到销售,形成一套自给自足的全产业链,有效推进黄柿子产业迈上新台阶。

郝爱军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公司生产的黄柿子一种是走鲜果销售,二类差一点的产品就进行冷冻储藏,为咱们下一步做饮料奠定基础。鲜果每斤最少卖到4—5块以上,冷冻仓储黄柿子每斤收购价格是1.5元。”

目前,五原黄柿子种植从温室大棚到拱棚,再到大田种植,上市时间从4月中旬一直延续到翌年元月,基本实现了四季生产、全年供应。借助互联网的力量,五原黄柿子、柿子汁依托河套电商产业园、国内知名第三方电商平台、自营电商平台等销售渠道,乘着“互联网+”的强势东风,卖向全国各地,实现销售额大幅上涨,推动了黄柿子产业持续发展,扩宽了产品销售渠道,使得“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黄柿子真正实现了从一粒种子到一杯柿子汁的华丽蜕变,走出一条绿色全产业链道路。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