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服务 > 惠民政策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塔尔湖镇: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打开乡村振兴“致富锁”
来源: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11 19:00 作者: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为切实发挥村党组织在“三农”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助力打造黄河流域乡村振兴样板区。今年以来,五原县将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破题之举”,积极探索推行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模式,将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合作社的抱团发展、群众的能动作用等要素有效融合,全面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为五原县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奠定了基础。

640 (4).jpg

近日,记者在塔尔湖镇继光村看到,大批的村民们早早等在继光村党群服务中心,准备参加众鑫合作社入股签约仪式。李明成是其中一位,他排队将钱交到工作人员手中,经过点钞、开票,满脸欢笑地拿到了属于自己的股权证。

640 (5).jpg

“这次入股我入了三万块钱,我们一股是1000块钱,三万块钱入了30股,对于这次入股我觉的是一件好事情,能带动我们增收致富。” 李明成说道。

640 (7).jpg

当日,继光村党支部领办的五原县塔尔湖镇继光众鑫合作社正式挂牌成立,该村47位村民入股合作社并集资105万元,占股比例70%。另外,村集体出资15万元,占股比例10%;村“两委”每人出资5万元,共30万元,占股比例20%,共筹集资金150万元。据了解,该合作社是继光村为全面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试点工作,由村“两委”牵头成立,在未来发展中,该村的产业规划、股权设置、收益分配等重大事项都将经过镇村两级集体研究、多方论证,确保合作社办好办成、发展壮大。

五原县塔尔湖镇继光村党支部书记高永峰说:“ 我们召开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入股大会,其目的就是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从而壮大村集体经济,使农民的利益最大化。”

640 (8).jpg

完成了入股签约仪式,拿到鲜红的“股权证”,“土里刨食”的继光村农民,正式拥有了一个新的身份—“股东”。为了让“股东”们得到更多的分红,合作社计划将从社会化服务、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产业规划三个方面着手,全面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提高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质量。

继光村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把村子里个体的农户组织起来、把分散的资源整合起来,实行农业生产资料统购统销,统一购进种子、化肥、地膜等,降低农户成本,还通过引导农户以土地经营权方式入股合作社,实行统耕、统种、统防、统治、统收机械化作业,采取规模化经营方式,建立起群众和集体经济利益的“联合体”。

目前,继光村现有小麦连片种植7500余亩,麦后覆种燕麦草,合作社全年预计可分配收益达315万余元。合作社将提取其中10%作为发展资金、风险防控,用于扩大再生产经营、弥补亏损;提取10%作为管理人员的激励资金,剩余80%按占股比例进行分红。

五原县塔尔湖镇党委书记韩鹏程说:“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事关农民切身利益,农业长远发展。下一步,我们将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坚定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信心和定力,通过合作社连心、连责、连利,实现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接下来,我们将以点带面,全面推动全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取得实效。”

640 (6).jpg

继光村党支部领办众鑫合作社是五原县探索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加快实现农民共同富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五原县以巩固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为基础,以提升村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以强化村集体经济与农户利益联结为纽带,通过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将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合作社抱团发展优势、农民盼富致富愿望有机结合,推动资源集约利用和适度规模经营,增加农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强化乡村治理,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凝聚推动乡村振兴强大合力。

预计到2022年底,每个乡镇、办事处至少培育1个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到2023年,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数达到行政村总数的20%,力争通过五年努力,实现应领尽领、应办尽办。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