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原县民政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五原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12-30 17:14 作者:五原县民政局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及《巴彦淖尔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的具体要求,按照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由我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完成本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全文由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务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五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五原县民政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巴彦淖尔市五原县政务中心大楼4楼民政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编:015100

电话:0478—5212471(传真)

电子邮箱:wyxmzj2471@163.com  

一、工作概述

2020年以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法制化。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全面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政务信息公开范围和渠道不断拓展,公开内容不断丰富,持续提升民政领域政务工作的透明度,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为持续开展好政务公开工作,我局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党内外监督,把“密切联系群众、高效为民服务”作为此项工作的关键环节。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各党组成员、股室长及下设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分工,层层狠抓落实。增强了决策及管理的透明度,加强了权利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结合保密制度相关规定,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的基本原则、审批流程、公开形式和公开渠道。

(二)密切联系群众,持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透明、高效。

为密切党群关系,有效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我局始终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特别是涉及民政领域的热点问题和与群众有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作为重点公开内容。

(三)积极创新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

通过五原县政务网、政务公开平台,党务公开平台,上级门户网站,结合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以及政务公开宣传栏,及时更新公开内容,切实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政务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我局针对拟公开的信息,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经分管领导严格把关,审批后方可公开。2020年1月1日至12月28日,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务信息,418条。其中,五原县政务网站动态信息58条,“三务公开”等各便民服务平台303条,五原县民政局微信公众号22条,利用线下各类公开栏公布信息35条。

三、收到和处理政务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目前没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四、政务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至今未发生针对本局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事项。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0年以来,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做为我局的一项常态化的工作,在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政务公开”工作在创新做法方面还不够突出,公开方式单一;二是个别公开内容质量上还有待加强。

为此,我局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一是构建政务公开长效机制,要不断学习、总结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加快健全完善政务公开的各项规章制度。二是将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公开范围上不断扩大延伸,在公开内容上注重公开内容的全面性、针对性、时效性。在公开形式上要便于群众知晓、参与和监督;公开的途径坚持原则、科学合理。三是抓好问题整改工作。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对工作中新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归纳梳理。努力把“政务公开”工作成效体现在日常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贏得群众的信赖和满意。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