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原县应急管理局十二月份应急简讯
来源: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1-05 15:41 作者:应急管理局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危险化学品

(一)应急管理局邀请市级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专家对全县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经营户进行安全条件审查,共审查门店100家,对不符合安全条件的零售门店一律不予审批。对于即将到来的烟花爆竹销售高峰期,应急管理局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非法经营烟花爆竹的违法行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安委会

(一)县安委办从12月15日组织开展全县2020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考核组由应急管理局联合县委督查室、政府办、消防、工信、住建、交通组成,抽查检查企业29家,通过查阅台账、现场巡查等方式重点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市、县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防控治理等重要工作开展落实情况及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履职尽责情况进行考核,逐条逐项考核评分,确保我县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落地。

(二)为深入贯彻落实12月6日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和12月10日全国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领导同志近期批示要求,按照12月14日全区安全生产暨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及12月8日巴彦淖尔市第四季度安全生产会议部署要求,县安委会办公室安排部署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三)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十二月份工作进展情况:各专项检查组加大对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排查企业89家,排查隐患84条,已完成整改66条,整改率78%。对查处的事故隐患落实专人跟踪督促整改完成,不留后患。

(四)为确保我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县政府成立安全生产工作专班,对全县撬装加油站、润海源、宏珠电厂开展安全生产排查整治。重点对各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安全生产资金投入保障、隐患分级管控、排查治理、应急救援设备配备及应急演练等方面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

(五)市交通运输局、市运管局督查组陈德智一行对五原运管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的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查组通过听取汇报并查看了三年专项整治工作档案资料。要求五原运管所必须在开展阶段性专项行动之后,继续保持依法打击的高压态势,巩固发展专项行动的成果。组织各运输企业、危货生产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项工作“回头看”,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跟踪督办,对已整改的企业,加强监控,确保不反弹,监管到位、执法到位、处罚到位。

(六)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增强学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救防范能力,五原县职中、第三小学、第四小学、天吉泰中心校、胜丰中心校、什巴中心校、组织师生开展防震、防踩踏、消防疏散演练。切实提高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

(七)十二月份全县无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消防

(一)五原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派出所、执法局、物业服务中心和社区对已设置充电桩且具备充电条件的住宅小区内电动车“飞线”充电现象进行集中整治,“见一根剪一根”。此次行动共清理电动车30余辆、“飞线”80余条,有效清除了电动车火灾隐患,提升了小区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二)为巩固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成果,五原县消防救援大队监督执法人员将消防宣传工作与消防监督检查工作相结合,在消防监督检查发现隐患、整改隐患的同时,对相关岗位职工有针对性地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并广泛开展“吴京、赵丽颖、杨紫”消防宣传系列海报张贴活动,确保走到哪里就把消防知识传播到哪里,走到哪里就把“吴京、赵丽颖、杨紫”张贴到哪里。

(三)12月17日,五原县消防救援大队对我县大型商业综合体的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等共13人召开消防安全约谈培训会。会上,副大队长窦虎详细解读了《消防救援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型商业综合体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重点围绕“消防安全责任、建筑消防设施管理、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编制和演练、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消防档案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入解读。随后,大队长李波分析了当前辖区消防安全形势,通报了前期消防安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并就如何做好大型商业综合体火灾防控工作进行了强调再部署。

(四)12月18日上午,五原县防救援大队协助辖区小区物业办,开展了“清理楼道杂物、让出消防通道”整治行动。对楼道内存放的煤气灶、电动自行车、废旧纸箱等当场进行了清理,确保楼道消防通道畅通。同时大队监督执法人员耐心地向居民解释在楼道内堆放物品容易引起火灾、影响疏散逃生等危害,通过一系列举措,让居民深刻了解到整治身边消防安全隐患的重要性、必要性。

(五)12月21日,五原消防救援大队监督人员走进大型商业综合体瑞京摩尔城开展“体检式”消防安全监督检查, 监督执法人员按照“祛火源、降荷载、强设施、畅通道、重管理”火灾防控理念,结合消防安全管理机制,严格对照《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 规则》(试行)各项内容,分楼层、分区域对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平面布局、建筑消防设施、安全疏散、员工消防安全培训等消防安全管理“七个一”落实情况开展了“清单化教科书式”检查,全力推进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落地见效。

(六)12月23日,五原县消防救援大队在大型商业综合体瑞京摩尔城启动无预案灭火救援实战拉动演练。并协调医疗、供水等单位到场协同作战,参与演练。全面提升辖区消防救援力量处置火灾等突发事件能力。同时要求商业综合体各单位要牢固树立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管理措施,加强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做到未雨绸缪,为消防安全保驾护航。

(七)12月份消防救援大队世纪大道消防站共接警出动18起。其中救援3起。火灾15起。农村消防站出警2起。

救灾保障

(一)应急管理局与县财政局参加12月3日应急管理部、财政部召开全国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重要部署,进一步安排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保障受灾群众冬春期间基本生活。

(二)应急管理局参加12月10日应急管理部召开的2020年度全国自然灾害灾情核定视频会,核定全国自然灾害情况,总结评价各地报灾情况,研究谋划2021年度和“十四五”全国灾情管理工作。

(三)12月15日,市应急局组织人员检查我县救灾物资回收情况。由于剩余物资在卫健委各卫生点正在使用当中。我局将会同县发改委加强储备物资的管理,做到妥善保管、账目清楚,出入库全部登记,切实防止其流失损坏,为全县应急救灾工作提供保障。

(四)受蒙古强冷空气影响,12月28日,我县气象台发布寒潮黄色预警,我县最低气温将降至-24到-22摄氏度。为做好强寒潮天气防御工作,县气象局组织应急管理局、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蔬菜办、教育局、消防队、环卫局、物业办、富源热力公司等11个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应对强寒潮天气。

防汛抗旱

(一)12月3日,应急部防汛抗旱司二级巡视员黄名亮率国家黄河防凌检查工作组赴我县开展防凌工作检查。检查组一行查看了我县乌皮房圪旦险工流凌及备号料情况,就我县防凌应对措施、抢险物资准备、值班巡查等情况做了详细了解。自治区应急厅、市应急局及我县相关同志陪同检查。

(二)进入十二月份,由于气温下降较快,昼夜温差较大,黄河我县段自11月30日出现流凌现象,由于气温极速下降,致使流凌密度迅速加大,12月13日上午9时黄河封河进入五原段,到15号上午五原段全段封河,历时2天。

森林草原防灭火

(一)12月份我县未发生森林草原火灾。

应急管理

(一)为做好全县应急预案编制和修订工作,五原县应急管理局起草编制了《五原县人民政府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并向应急处置指挥机构成员单位印发。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