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原县应急管理局十月份应急简讯
来源: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11-11 08:43 作者:应急管理局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危险化学品

(一)对我县18家加油站和2家烟花爆竹公司进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发现隐患94条,整改46条,下达现场检查记录20份,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20份,整改复查意见书11份。隐患问题正在整改中。

工矿商贸

(一)配合市应急管理局、县工信局对润泽稀土进行核查,对企业存在的4项隐患问题,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限期完成整改。

(二)对4家水泥制品厂进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由于天气原因,目前4家企业均已停产。

安委会

(一)为深刻吸取山西太原台骀山滑世界农业生态游乐园有限公司“10•1”火灾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10月2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等相关精神,10月5日,五原县安委办迅速组织应急、文旅、消防、市管、住建、交通等部门对全县旅游景区、演出场所、宾馆酒店、网吧KTV、文博等场所实行“全覆盖”风险隐患排查和消防安全排查整治。我县共派出5个工作组、检查企业28家、共检查出问题隐患54项,已整改51项,剩余隐患问题安委办已建立隐患台账,紧盯督办。

(二)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十月份工作进展情况:各专项检查组加大对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排查企业59家,排查隐患199条,已完成整改147条,整改率73%。对查处的事故隐患落实专人跟踪督促整改完成,不留后患。

(三)为全面开展“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公安局全员出动全警发力,由局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各派出所一线跟进督导,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集中统一清查行动,对辖区内的旅馆、网吧以及KTV等公共复杂场所进行全面清查,积极开展危爆物品、食品药品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督促整改到位。

(四)为进一步提高我县道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充分整合应急救援资源,健全联动协作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少交通事故发生后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社会影响。五原消防联合县交警大队、县医院急救中心等部门开展了道路交通事故救援实战化演练。有效提升了我县道路交通事故救援专业处置水平,加强各部门之间的联动配合、协同作战、应急处置能力。

(五)五原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县交通、运管部门,召集广通公交公司、巴运物流五原分公司和巴运五原汽车站负责人召开火灾防控工作集中约谈培训会。要求各负责人要落实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完善消防安全管理体系,认真开展好消防安全日常巡查,做好隐患自检自查,加强对员工的安全培训和演练力度,配齐消防设施器材,以最严密的管理,最高的执行标准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确保各场所内消防安全,做到“风险自知、安全自查、隐患自改”。

(六)十月份全县无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消防

(一)为进一步推动全县道路运输行业系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提高消防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五原消防联合县交通局、交警部门组织辖区道路运输行业从业人员召开了《内蒙古自治区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宣贯培训会。对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结合车辆火灾事故典型案例,指出《办法》中明确规定的消防安全责任制,并对如何贯彻落实提出了建议。

(二)五原消防联合县发改委组织对全县粮食行业19家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召开了《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宣贯培训会,同时开展消防安全培训,主要以火灾危险源、粮食仓库火灾主要特点、粮库和面粉厂火灾预防、规范电气线路敷设、常见消防设施及使用方法等进行详细阐述,并简要分析全国较有影响的粮库火灾事故原因及影响,使各负责人和管理人充分认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三)为推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效开展,进一步提升我县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五原县消防救援大队组织瑞京摩尔城安全管理人、消防安全负责人60余人开展消防安全实地培训。详细讲解示范了灭火器、消火栓的使用方法,安全出口标志、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灯的自查自检方法,以及消防控制柜、喷淋泵、消火栓泵等消防设施设备的操作规程,并就商场应如何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制度、加强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管理、消防设施的维护管理、用电设备的消防安全管理等问题进行一一讲解,并现场与参训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让广大员工充分认识到火灾隐患的危害性及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四)为切实加强文物古建筑火灾防控工作,提升文物古建筑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五原消防召开了全县文物古建筑单位消防安全培训座谈会,退役军人事务局、文物管理所、博物馆、普济寺、拉僧庙、农博园、基督教堂、伊斯兰协会共11名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座谈会。并结合典型的火灾案例,紧紧围绕文物古建筑的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的工作职责,向文物古建筑单位负责人详细讲解了日常防火检查、灭火与应急疏散预案的制定、如何正确报警、如何使用灭火器等内容,切实提高文物建筑单位消防管理水平。

(五)为进一步明确小区物业消防安全管理责任,推动居民小区消防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提高辖区物业公司负责人的消防安全意识。五原消防组织辖区内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48人开展消防安全管理培训。着重讲解了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应具体履行的消防安全职责,重点以近期典型的火灾案例用通俗易懂地语言向参训人员阐述了火灾的危害性、火灾形成的过程、初期火灾的扑救等基本消防安全知识。

(六)10月份消防救援大队共接警出动35起。救援5起,社会救助1起。火灾29起,其中柴草13起,大棚2起,房屋7起,电动车2起,其他火灾5起。农村消防站出警9起。

救灾保障

(一)在国家统一部署下,组织减灾委成员单位开展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涉及的自然灾害类型主要有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海洋灾查与评估,人口、房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系统、三次产业、资源和环境等承灾体调查与评估,历史灾害调查与评估,综合减灾资源(能力)调查与评估,重点隐患调查与评估,主要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以及灾害综合风险评估与区划。2020年为普查前期准备与试点阶段,建立各级普查工作机制,落实普查人员和队伍,开展普查培训。2021年 2022年为全面调查、评估与区划阶段,完成全区自然灾害风险调查和灾害风险评估,编制灾害综合防治区划图,汇总普查成果。

森林草原防灭火

(一)目前,我县已进入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期,为有效控制野外火源,确保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不出现大的问题,按照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安排部署,五原县公安局、应急管理局、林业和草原局、森林公安组织开展打击森林草原违法用火专项行动。截止目前,五原县森林公安局组织民警在城区及各乡镇的重点地段、绿化带、小游园等醒目位置悬挂防火宣传牌1000余块,向群众发放防火宣传手册1000份,开展防火演练5次,开设防火隔离带500余公里。切实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森林草原火灾重大风险。

(二)10月份我县未发生森林草原火灾。

应急管理

(一)按照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应急预案编制和修订工作的通知》,结合机构改革后职能职责调整,对全县各相关职能部门的专项预案、部门预案进行汇总上报备案。加强全县应急预案的动态管理,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提高预知、预警、预防和应急处置水平。

(二)向中央申请553万元用于救治药品、医疗防护物资、医疗救治设备、重大传染病防治专用药品和医疗防护物资储备、轮换、管理等方面专项资金,与卫健委紧密配合,落实采购,目前已进入招投标程序。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