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五原县市场监管局明确优化营商环境八项重点任务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4-13 10:16 作者: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为全面落实全区和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五原县市场监管局继续积极探索简化登记流程、缩短企业开办时限,全面提升监管效能有效途径,近日,再度明确8项重点任务,对市场主体准入环节审批材料再做减法再松绑,为市场主体“宽进”再出实招。

一是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在企业开办“一网通”平台实现企业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及税控设备、社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银行开户预约等业务一网申请、多项联办、0.5日办结,并通过“政银合作”方式为新开办企业免费代办设立登记业务,提供证照打印机打印营业执照并免费赠送公章,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

二是进一步精简企业开办申请资料,与之前相比,经营场所承诺书代替了房屋产权证明、租赁协议等多份证明材料,新办企业不需要自己提交章程,系统会自动生成,分公司设立不再需要提交总公司章程,极大地压缩了企业开办的材料,更加方便容易地办理登记。

三是继续推进简化审批程序,对于营业执照已丢失的变更和注销的企业,无需补照,在完成登记后,只需在公示系统公告作废,对于经营困难的企业,可以在公示系统公告歇业,在一定时间内歇业,更好的服务于企业。

四是对经营场所实行申报承诺制,申请人提交经营住所承诺书,代替房屋产权证明、租赁协议等证明材料,申请人对承诺内容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有效性进行负责。

五是做好宣传动员工作,鼓励引导企业使用自治区搭建的“蒙畅开”企业开办一网通服务平台、自治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内蒙e登记”APP与“蒙速办”APP,实现企业开办业务全程网办。

六是继续推行企业开办“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采取事前承诺、事后纠正、依法履职、强化监管的方式,实现有限责任公司、个体工商户开办业务“申请即办结”。完善有限责任公司、个体工商户“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办事指南及流程,指导申请人通过智能审批自助办理相关登记业务。

七是推行电子营业执照“一照通办”,广泛应用在许可审批、政务服务、金融业务、商务活动等领域,持续扩展电子营业执照应用领域,电子营业执照和纸质营业执照同样有法律效力,开办业务审核通过后,即可内蒙古E登记领取电子营业执照,真正做到了零见面,申请人可以通过全国统一电子营业执照系统等电子签名工具和途径进行电子签名或者电子签章。符合法律规定的可靠电子签名、电子签章与手写签名或者盖章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八是开展企业注销“一件事”改革,实现企业注销信息即时推送给税务、海关、商务、人社等部门,完成跨部门企业注销。推进企业简易注销改革,符合市场监管部门简易注销条件,可直接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请简易注销。(赵佳丽供稿)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