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更好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4-08 15:39 作者:司法局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在“迎接党的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中,五原县司法局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门纳谏广泛征求意见,并形成问题清单。局党组高度重视企业和群众诉求,积极回应企业需求,确保企业和群众代表提出的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用实际行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针对“基层矛盾纠纷多元调解组织网络不够健全、专业水平较低”的问题。局分管领导、工作人员仔细梳理、认真总结着手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构建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网络组织。不断扩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受众面和影响力,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按照全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部署,开展“调解促稳定、喜迎党的二十大”专项活动,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制度,完善预警机制,加强矛盾纠纷综合研判分析,依托“三所”共建(3+1)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坚持做好涉疫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二是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及时有效地化解特定行业和专业领域出现的难点、热点矛盾纠纷,在交通损害赔偿、医疗卫生、物业管理、劳动争议等矛盾纠纷多发领域,积极做好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诉讼调解的衔接工作,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矛盾不上交的目标。

三是进一步提高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水平。贯彻落实《全国人民调解工作规范》,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组织、队伍、业务、制度规范化建设水平,巩固充实村居(社区)、乡镇(街道)人民调解组织,规范提升专兼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积极发展职业化、专业化人民调解员。

四是加强对基层调解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以乡镇为单位分片开展镇、村、社三级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邀请由宣教股、律师组成的宣讲骨干通过引用具体事例就调解技能及应把握的原则进行了全面讲解,将调解中的新方法、新思路,具有教育意义的典型案件进行现场交流学习,为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基础,筑牢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