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服务 > 新农村建设
五原:实施水肥一体化滴灌 推动农业节本增效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24 10:25 作者:巴彦淖尔日报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为了推广引黄滴灌在河套灌区大面积实施,促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五原县农牧和科技局组织行业科技人员与农牧业机械技术人员自主开发可移动引黄滴灌水肥一体化滴灌设备,目前已经正式投入运行,实现了高效种植、精准灌溉、精准施肥,推动农业节本增效。

近日,在隆兴昌镇荣誉村一组的流转田里笔者看到,合作社负责人王兴旭正在调试引黄滴灌水肥一体机。有了这台机器,王兴旭一个人就能管理上千亩地,每亩地的水肥用量也减少了30%。“今年,我在荣誉村承包了2000多亩土地,这2000多亩地我一个人也基本能管理过来,这都得益于引用了引黄滴灌水肥一体机,给我节约了很多成本,每亩地基本能节约300~400元。”王兴旭说。

王兴旭使用的这台移动式引黄滴灌水肥一体化设备,兼具可移动、适应性强、使用方便、操作简单等特点,它可以在没有水源、电源的环境下对黄河水及地表水源进行过滤滴灌,利用管道灌溉系统将肥料溶解在水中,同时进行灌溉与施肥,适时适量地满足农作物对水分和养分的需求,实现水肥同步管理和高效利用。

五原县农牧和科技局通过科技力量有序开展春耕工作,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的应用,改变了大水漫灌、过量施肥造成土壤板结、面源污染、资源浪费等问题。如今,五原县农业灌溉方式正逐步由“浇地”向“浇苗”转变。“水肥一体化”技术对全县扩大农业生产规模、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及提升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聚力乡村振兴、赋能现代农业、节水增效、农民增收有着积极的作用。“今年,五原县农牧和科技局计划引进移动式水肥一体机120台。下一步,将大力推进设备的使用,使绿色农产品实现高质量发展。”五原县农牧和科技局农田建设中心工作人员石文强介绍说。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