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服务 > 新农村建设
五原:发展产业助农增收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29 08:58 作者:巴彦淖尔日报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产业扶贫是扶贫方式中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近年来,五原县大力发展产业扶贫,通过打造产业扶贫基地,增加群众就业岗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近日,在套海镇向阳村麒麟西瓜种植产业园笔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加紧作业搭建拱棚,为来年的麒麟西瓜种植做准备。据了解,该产业园于2020年10月份开始建设,预计2021年1月底建成2500亩大棚,其中包括280亩的扶贫大棚。“ 大棚建成以后,将为套海镇有劳动能力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从麒麟西瓜前期的瓜苗移植、田间管理到后期摘瓜,可以长期为贫困户提供岗位,每天平均工资可以达到150元。一方面可以推动当地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给贫困户带来了就业岗位,带领他们脱贫奔小康。”套海镇镇长助理贾俊明介绍说。

除了发展产业助力贫困群众脱贫外,五原县还根据每户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帮助其发展特色产业,提高收入。新公种镇永联村一组村民党满风一家因病致贫,两个孩子也面临失学的困境。2015年被识别为贫困户后,镇里根据她家实际情况给予了教育补助并且提供了公益性岗位,为了使党满风一家实现“造血式”脱贫,镇里先后给了她家16只基础母羊,帮助其发展养殖业,现在已经发展到40余只,每年仅养羊一项就可收入2万余元,日子越过越好。

近年来,五原县紧抓产业扶贫根本,把现代农业“一条主线”贯穿产业扶贫全过程,将产业扶贫与乡村振兴、绿色高质量发展相衔接,紧盯精准、可持续和激发内生动力三个关键,坚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分类指导、长短结合”的原则,强化责任落实、资金保障、政策支撑,构建形成了“户有增收项目、村有主导产业、镇有特色基地”的产业扶贫格局。“ 脱贫攻坚以来,五原县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举措,作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抓手,建成扶贫产业园27个,其中设施扶贫产业园26个,建成各类钢架拱棚、新型温室2300余亩,带动2400余户贫困群众户均增收3500元。下一步,我们将全力以赴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主要在打造新型特色产业扶贫体系上发展村集体经济,通过产业的发展使贫困群众享受产业发展的红利。”五原县扶贫办副主任郭浩说。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