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原县:“农村牧区示范文化户” 激活乡村振兴文化动力
来源: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1-24 16:56 作者: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五原县把挖掘培育农村牧区示范文化户作为全县文化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发挥非遗传承、文艺能人的典型示范作用,不断提升农村牧区乡风文明建设,丰富乡村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乡村振兴的发展凝聚新力量。

走进和胜乡二人台爱好者董小明家中,不到60平米的客厅里挤满了人。村里的文艺爱好者们正在他家“以歌会友”,互相切磋,共享农闲时节里的“文化盛宴”。在今年自治区举办的首批农村牧区示范文化户评选中,董小明成功入选。

董小明说:“我从小就喜欢唱二人台,为了支持我们,上级部门我们发放了部分乐器,我在村里面建起了二人台坐腔班,起初的时候只有四五个人,发展到现在有二三十个人,我们没事的时候聚在一起唱唱二人台,感觉很开心。”

在建丰村,董小明等文艺爱好者组建的二人台坐腔班与广场舞队深受大家的欢迎,每当村里有节日庆祝活动或参加比赛时,董小明都会叫上大家,精心排练几个节目,和村民们一起尽兴。在2018年我县组织的第八届河套民歌展演比赛中,董小明还曾获得三等奖的好成绩。他组建的坐腔班与广场舞队,在丰富了乡村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了幸福与快乐。

同样入选自治区级首批文化户的,还有套海镇锦旗村57岁的乌杏花。作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杭哈民歌的传承人,她经常与其他兴趣相投的村民聚在一起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她还组成了一支文艺团队,每逢重要的节日,大家总会聚在乌杏花的家中,唱民歌拉二胡,载歌载舞,而乌杏花家也成为了村民们的文化娱乐阵地。近22年来,以乌杏花为主要成员的锦旗村杭哈民歌文艺队组织的活动与演出,年均不下100次,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据了解,在首批自治区农村牧区示范文化户评选活动中,巴彦淖尔市共有12家文化户入选,其中我县共有4户。评选出的文化户,将得到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农牧厅的重点扶持,为实施乡村文化振兴、提升乡村文明水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满足基层农牧民基本文化需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副局长郭勇说:“下一步,我们要在送文化的同时,加大‘种文化’的力度,在乡村文化振兴中提升乡村文艺队伍的服务功能,同时我们还要加大对文化户的扶持力度,把我们的文化户打造成娱乐型、知识型、展示型相结合的多功能文化户,使他们成为乡村文化发展的带头人。”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