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盘点:2021五原县“最美村庄”
来源: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1-04 11:05 作者: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如果你看腻了城市的高楼林立,如果你厌倦了缺少烟火气的城市生活,那就请跟随小编的脚步,打卡我县各乡镇选荐的“最美村庄”吧!这里快速发展的乡村经济,日新月异的乡村建设,都会让你耳目一新。

永联村“美”在生态宜居

新公中镇永联村全力推进农村改厕,目前完成改厕383户,改厕比例达到92%,对全镇的改厕形成了示范效应;推行美丽庭院与庭院经济相结合,通过美丽庭院创建,形成人人参与、户户行动的良好氛围,结合环境整治与乡村旅游线路,在永联新村形成主干道路两侧户户有庭院有景观的村庄特色美景,同时,引导支持土地流转后的农户发展第二产业提高收入;在村内推行“十户两区一监督”环境卫生管理办法。通过以上制度的实施管理最终建成了环境优美、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态宜居的美丽村庄。

新永村“美”在整村养羊

新永村是和胜乡有名的养羊村,全村农户收入的70%来自于肉羊养殖,2014年成立董谷碌肉羊养殖合作社,联合农户140户,吸收贫困户17户,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科学养殖、市场化销售,逐步实现整村推进。全村肉羊存栏2.5万只,年出栏10万只,活畜直销广州、江苏,全村实现纯收入1000万元,户均收入10万元以。新永村通过几年的发展,形成了集种、养、销、回收为一体的“绿色农畜销全产业链闭环”,有效降低了种养殖的风险,带领农民可持续增收,推动整村经济不断提升,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者、示范村。

新丰村“美”在特色产业

胜丰镇新丰村园区通过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集聚,成为引领全镇现代农业发展的示范基地。新丰村的特色产业为灯笼红香瓜,也是原产地,被认证为“国无公害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和“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灯笼红的影响力辐射全县,享誉全国。目前,全村四个村民小组种植“灯笼红”实现全覆盖,规模已达1000亩,依托该产业,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9639元,在呼包鄂等地区购房的农户达到38户,在城区购房的农户多达120多户,灯笼红产业已经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协成桥村“美”在设施完善

银定图镇协成桥村不断健全村党群服务中心软硬件设施,设置便民服务代办点,提升服务水平,在医疗社保、五保低保、水费缴纳、惠民贷款等方面为村民提供代办和政策咨询服务,真正方便群众办事。建设完成村民活动广场,配齐文体器材,为群众日常的文化娱乐提供场所,引导村民发展积极向上的娱乐活动,达到既锻炼身体,又增进邻里关系的目的,村内社会风气明显改善,村民精神面貌实现整体提升。

二合永村“美”在特色养殖

天吉泰镇二合永村建成投资5.3亿的金草原胡羊养殖园区(已经“天赋河套”品牌授权),带动当地合作社建成100亩蒙祥胡羊养殖园区、260亩宏泰C区胡羊育肥基地和3个整村推进胡羊养殖示范社,为全镇85%以上的贫困户实现土地流转、订单种植、“放母收羔”、入股分红、转移就业等产业扶贫收入,促进鑫福泰饲料厂、蒙元兴禾有机肥厂等下游产业发展。依托以商招商优势,引进建成蒙鸟鸵鸟养殖园区、康尔牧业肉牛养殖循环一体化项目、亨泰肉猪养殖场,形成金草胡羊、肉牛、肉猪、鸵鸟4大养殖产业链。

庆生村“美”在村集体经济

复兴镇庆生村以经济林园区为引领,积极吸纳庆生村10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入园区参与田间管理工作,每年带动贫困户增收2-3万元,同时带动农户发展庭院经济,在农户院落及公共种植区域栽植果树,预计盛果期户均增收3000-5000元;在广场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一座,村集体年收益约3万元;三是建成12栋标准化圈舍、2000平方米草料棚和农机具存放棚,引入扶贫资金,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

荣誉村 “美”在乡风文明

隆兴昌镇荣誉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成立了志愿服务队,村里积极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等评选活动,打造了良好的活动氛围,荣誉村精神文明建设效果显著,人民群众生活环境也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在卫生环境治理方面,村里经常召开会议,严格要求保洁员遵守保洁员制度,并树立责任意识,坚持每天收取和清理村庄的生活垃圾、清理卫生死角和除“四害”行动经常化开展,2020年,荣誉村曾获得镇级“美丽庭院”示范村称号。2021年,荣誉村再次荣获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奖,荣誉村也将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继续努力、开拓创新。

联丰村“美”在乡村旅游

塔尔湖镇联丰村,临近有8处近10000亩天然湖泊和4000多亩沙丘等原生态地貌,东与巴美国家湿地公园、拉僧庙、特色养殖科普示范园等景点相邻,地理位置优越,土地肥沃,日照充足,生态环境良好,旅游资源丰富。2019年以来,塔尔湖镇按照乡村振兴工作要求,在联丰村建设了以生态优先,绿色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集现代农业采摘、河套美食、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养生度假、科普教育动物园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同年联丰村荣获全国文明生态村、中国美丽休闲村、国家森林乡村创建工作样板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联丰村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生态治理、产业融合、“三位一体”的阳光大道。

义丰村 “美”在乡村治理

日前,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等多部门联合发布的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中,我县荣丰办事处义丰村成功入选。近年来,义丰村通过积极推进乡村治理,不仅环境美了、人心齐了,村里还把眼光放在了带动村民增加收入上。义丰村通过积极引进企业流转土地发展设施农业,为周边农户提供就业岗位,以此带动有劳动能力的村民人均每年增收21000元。除此之外,还整村推进胡羊养殖,尤其在义丰村三组整村推行“50+150”胡羊新型家庭牧场养殖模式,每个养殖户年可收入约10万元。义丰村建设的50KW集体分布式光伏电站,年收益约5万元,同时,还率先实现了自来水、网络、有线电视等全覆盖。过去的上访村、后进村,也变成了现在的文明村和乡村振兴样板村,群众生活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显著提升。

向阳村 “美”在乡村微治理

套海镇向阳村通过积极开展“微治理”, 在增强农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同时,提高了农民自我管理和监督水平,逐步形成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新型乡村治理体系,村民的集体意识提高了,村风村貌也有了很大改观,向阳村找到了基层治理的“新支点”,以“微”撬“大”,让乡风文明也成为了乡村蓬勃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也实现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大目标,向阳村正如它的名字一样向阳而生、蒸蒸日上。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