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养牛大户温明清的“循环致富经”
来源: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23 10:36 作者: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温明清是新公中镇旭日村村民,从2016年开始养牛至今已经成为了当地远近闻名的养牛大户,他通过多年总结的养殖经验,探索出了一条“种养加”一体化的循环致富路。

见到温明清时,他正开着饲料混合车准备去喂牛,一台车一个人,十几分钟就完成了上百头牛的喂养过程。喂过牛之后,温明清一边带记者参观养殖场,一边讲起了他的“致富经”。2016年,温明清开始发展肉牛养殖,但是由于当时缺乏经验,饲养的肉牛生长速度缓慢,饲养量始终发展不起来。为此,他在学中养,养中学,并不断总结养殖经验,养殖技术越来越成熟,这让他深深意识到养牛不仅要有技巧,更要科学饲养。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温明清首先想到要从饲养环节开始着手,为了降低饲养成本,提高肉牛质量,温明清自己种植了500多亩玉米用于生产酒糟和加工饲料。玉米酿酒产出的酒糟作为一种有机营养物质来喂牛,不仅能够提升牛肉口感,还能提高牛的生长速度,同时还解决了玉米秸秆被焚烧,污染环境的问题,真正让秸秆废弃物实现了过腹转化增值。“通过探索‘种养加’一体化的经营模式,让我实现了低成本高效益运转,牛越养越多,牛粪也越来越多,所以我又把牛粪当做有机肥还田,从而达到节本、增收的目标,促进健康养殖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温明清向记者介绍说。

2021年,温明清的养殖场共出栏肉牛100余头,利润达到60多万元,真正使“种植玉米—产酒糟—秸秆喂牛—牛粪还田”的种养循环模式链上“环环生金”。“下一步,我将以代养的方式带动更多村民参与肉牛养殖,第一批计划先为村民发放10头牛进行代养,每家两到三头,养的方式是三年后将大牛还回来,产的牛犊子归村民,我既不收利息,也不收任何费用,目的就是想让大家抱团发展,共同致富。”温明清说。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