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服务 > 名优特产
【走进县城看发展】内蒙古五原:小小葵花子 托起大产业
来源: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央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自治区五原县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葵花种质资源本土化为基础,推动产业全链条发展。走出了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的富民强县之路。

五原县胜丰镇三黄宝村的向日葵田里,葵叶已经泛黄,葵盘压弯了葵杆。王永吉和乡亲们正忙着收割。

王永吉:一亩地打了六百斤,100亩地就弄16万。

一粒金种子,带动全县从种业研发到种植、加工、出口的全链条发展。育种公司负责人陈海军说,2013年前后,本土研发培育的葵花种子上市。在葵花种质资源上,打了一场漂亮仗。

陈海军:到现在为止,我们的主推品种市场占有率占到90%以上。在向日葵种业上面,我们非常自信和自豪。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当地一家以瓜子为主打产品的外贸出口企业负责人齐轩,对此感受很深。

齐轩:最前端、最基础的就是种业创新,产量提高了,品质提升了,价格越好,农民种的积极性越高。

在向每一寸土地为老百姓要效益的路上,五原县还在想更多的办法。

巴彦淖尔市现代农牧事业发展中心油料作物科负责人王玉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这两年我们农技部门总结出了像向日葵扩行降密、提质增效,地膜二次利用、免耕种植,包括葵花套种,比如跟西甜瓜套种,每亩可增加3500元以上。

在做大传统农业的同时,五原县充分利用农业资源优势和丰厚的农耕文化底蕴,持续推进农旅融合。让农区变景区、乡村变花园,美了乡村富了百姓。

内蒙古五原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勇:坚持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全力建设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在推动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中,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