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服务 > 名优特产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非凡十年 | 西瓜地里有“套路” 一地双收效益高
来源:五原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近日,记者在五原县新公中镇全顺农民专业合作社西瓜套种向日葵基地看到,50多亩西瓜迎来了大丰收,来自山东的货主正在将工人们采摘下来的西瓜分拣、打包、装车。

1.jpg

2.jpg

山东潍坊收购户李世杰说:“我在这边采购了24万斤西瓜,一共四部挂车,今天就马上装完,这边西瓜品质特别好,口感特别甜,现在在我们当地批发价在9毛左右,零卖可以卖到1块3,特别受欢迎。”

3.jpg

西瓜向日葵套种模式是全顺农民专业合作社今年开始探索的一种高效生态种植发展模式。据合作社合伙人高怀宝介绍,今年,全顺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积极探索种植原土起垄西瓜带种向日葵50亩。目前,西瓜已经成熟上市,预计每亩产量在10000斤左右,按照市场价格0.48元计算,一亩地能收入4800元,除去各项开支,纯收入达2230元。向日葵预计亩产310斤,纯收入可达1000元左右。向日葵、西瓜套种高产栽培模式,实现了一田双收,每亩地纯收入高达3611元。

“因为西瓜种植间距宽,每年种植移苗结束一个月以后我们开始种小日期葵花,两种作物是互不干扰的,所以又能提高土地利用率 ,也能助力农民增收增产。”全顺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伙人高怀宝介绍说。

4.jpg

亩产论英雄,效益定成败。近年来,五原县紧紧围绕“亩均效益论英雄”理念,在套种生产技术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新尝试、新实践,小麦套玉米“一穴双株”高产高效栽培、小麦套种向日葵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西瓜套种向日葵等一批栽培技术的落地生根,提高了土地资源利用效率,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