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五原 > 大事记
回忆抗日时期西北战时巡回教育班在五原有情况
来源:五原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5-08-13 11:25 作者:张馨予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变和1937年的芦沟桥事件,迫使蒋介石接受了国共合作共同抗日的主张,因此如火如荼地民族抗日战争便在全国展开。到1939年的夏季,抗击日寇的侵略战争,已整整进行了两年。日军扬言3个月灭亡中国的梦想,彻底破产。但是由于蒋介石既不抗日又腐败无能,不采纳毛主席的全民动员、一致抗日的主张和游击战、运动战等以弱胜强的持久战略方针,以致大片国土沦陷。国民党的军队在全国战场节节败退,溃不成军。当时国民党当局主承认军事失败是战略上的错误所造成,单纯地认为是武器和军事素质不如日军。所以在1939年的夏末秋初之际,国民党军事委员会军训部门了提高军队素质,组织了几个战时巡回教育班,分赴他国各战区进行各兵种的军事技术训练。当时傅作义将军为第八战区副司令长官。副司令长官部主驻在五原县城,军训部的西北战时巡回教育班于1939年8月初来到五原,住在旧城。副司令长官部当时命令所辖各部如三十五军、警备旅、新六旅、第五旅、骑四师等部队,挑选优秀排、连级军官700余名,到西北战时巡回教育班受训。我当时在傅作义将军办的军事政治干部学校学习,我们两个军事队学生300余人,也参加了西北战时巡回教育班的训练。

教育班主任刘任系陆军中将级别,由他率领的工兵、炮兵、步兵、重机枪等教官均是少校、中校级别。还有政工人员、卫生人员、勤杂人员等共100余人。训练时间为40天,训练内容:着重于战场实际训练,如步兵、炮兵、重机枪等则侧重于实弹向南和武器的故障排除(即修理武器);工兵则侧重于爆破和桥梁架设等作业。学习时间很紧张,每天野外和课堂均在10小时以上,有时还加夜间教育1至2小时。虽然这短短的40天军事教育,但对绥西的中队的军事素质,确实有所提高,因为训练结束后不久,在当年冬季,傅作义将军即对盘距包头的日军发动猛烈进攻。从包头、绥西、五原三个战役中,即证明了我军的军事素质较抗战初期实有显著提高。特别是射击的准确性较抗战初大有进步。但是西北战时巡回教育班在五原时给绥西地区的部队在政治上却带来了不良的影响。对国共两党团结抗日的伟大事业,起了一定的破坏作用。具体事实是有些政治教官,上课时不是宣传鼓动学员的抗日情绪,而是专门吹征毛求疵、无事生非编制造说词攻击共产党。例如说“五原街上贴的标语是‘拥护最高领袖抗战到底’。这是共产党提的口号。领袖全国只有一个,没有最高最低之分。如果领袖要抗战不到底,就不拥护了吗?”又说“拥护新三民主义’,这也是共产党的说法,三民主义只有一个哪有个么新旧之分。”还说“你们三十五军穿草鞋带红背章也是红军的作风,你们这里的军队简直就是赤化了……等等”,旨在破坏国共合作和团结抗日。在此以前傅作义将军的三十五军,于抗日开始还没有听到过这种破坏国共团结的言论,因此影响很坏。我们当时很多同学背地里议论说“国共合作,团强抗日,已经2年多了,还丢失大片国土,如果国共分裂,想取得抗日战争胜利,是根本不可能的。”果然,不久就发生了蒋介石策划的“皖南事件”,自此山西、河北以及全国各地不断发生国共摩擦事件,致使伟大的抗日战争蒙受了不可弥补的损失。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