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关于设立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的提案
来源:政协 发布时间:2023-10-18 16:34 作者:政协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案由:2021年3月11日《人民日报》报道,中国残联、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五部门共同印发《“十四五”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提出到2025年末,每个县(市、区)至少挂牌1家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

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是吸纳残疾人提升技能,安置残疾人就业而建立的辅助性就业基地,将对搭建残疾人就业平台,切实解决残疾人就业难题发挥积极的作用。挂牌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将为残疾人教育就业扶贫和社会保障等业务工作提供了难得机遇和有利条件。

近年来,县残联结合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教育就业扶贫、助残康复医疗等重点工作,落实社会保障救助的政策,进一步加大对残疾人产业发展、稳岗就业和岗前培训的扶持力度,为残疾人提供政策、资金、技术培训信息等多方面的服务和支持。五原县现有9735名持证残疾人,其中就业年龄段有5000余名,靠社会救助、政府救济的还在大多数,还不能达到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和《“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等目标要求。

建议

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残疾人根本利益为工作出发点,以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为宗旨,大力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残疾人职业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

二要大力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建立供给充足、载体多元、形式多样、管理规范的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体系。以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创新培训为主要形式,到2025年挂牌1家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结合农耕文化、红色文化等有五原地域特色的农创、文创产品,如剪纸、珠串、绳艺、面塑、草编等多种工艺品,基本满足残疾人各类职业培训需求。

三要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全面加强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着力推进创业创新培训、精心组织中高技能人才培训、周密安排用人单位和就业服务人员培训,明确了完善残疾人职业培训扶持政策、扩大残疾人职业培训供给、整合残疾人线上培训资源、加强残疾人职业培训师资队伍培养、规范残疾人职业培训管理、培育残疾人特色培训品牌、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等一系列推进残疾人职业培训的政策措施。

四要建立在政府统一领导下,残联组织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残疾人劳动者培训相关政策;加强政府投入保障,发挥县本级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在残疾人就业培训、扶持等方面作用;通过信息化手段,对培训机构、培训项目、培训资金、培训人员和培训质量进行规范管理;推行培训就业全链条服务;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进展情况:已与县就业服务中心对接将残疾人技能实训基地进驻五原县公共实训基地。于5月6日-12日县残联举办了直播带货培训班,有26名残疾学员参加培训;5月22日-6月1日,开展了中式面点技能培训,有27名残疾学员参训。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