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原县住建局2020年度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来源:五原政协 发布时间:2021-01-12 17:58 作者:五原政协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五原县住建局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五原县住建局对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委员提案高度重视,坚持“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复”的原则,认真办好每一件提案,尽力解决好委员们反映的问题。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议案、提案办理领导小组,对每一件议案、提案都进行认真研究,明确办理要求,落实专人负责。

二是认真分析梳理,确保办理质量。对所提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拟定办理方案,以书面形式答复,做到有条件解决的立即解决,暂时不具备条件的积极与议案、提案人沟通,争取理解和支持,确保办理质量。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强化长效管理。制定办理工作责任制、督查制,进行跟踪督查确保办理实效。

目前,住建局的提案已全部答复完成,委员回复满意率达到100%。

一、政协提案第【15】号,建议人:李珺 ,建议内容:关于在第二小学校区外增设人行道的提案,办理人:菅之鸿,办理情况:傅作义路修建于2014年,经我局市政部门查看施工图纸并到现场实地勘察,核对之后确认是按照施工图实施。由于在实施过程中,并未明确二完小迁址于此,所以没有考虑到学生的安全出行问题。根据新建二完小学生上下学的安全使用需求,决定将现有部分园林绿化面积改造为人行道,目前园林局已经移除绿化树木,砂垫层铺设完成,剩余工程计划明春实行。

二、政协提案第【26】号,建议人:樊庆伟,建议内容:关于规范小型建设工程施工管理的提案 ,办理人:池玮,办理情况:1、加强公示制度。以后凡涉及我局监管的工程,施工前必须在施工现场醒目位置设立公示牌,公示内容必须涵盖项目简介、参建名称、计划工期及涉及安全方面的防护措施;2、加强巡察、督察。由建筑质量安全监管股加大平时巡察的力度、频次,施工单位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质量规范进行施工作业,坚决杜绝安全隐患,严把质量关,让群众放心百姓满意;3、加强信息透明化。由政策法规股负责获取施工信息,按照工程月进度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等形式发布该工程信息,包括施工时间、施工人数、施工机械及客观原因造成的工期调整等,确保百姓及时了解工程的相关情况。

三、政协提案第【34】号,建议人:苗瑞芬 ,建议内容:关于解决部分小区自来水水压无法满足居民用水的提案,办理人:李晶,办理情况:我县部分小区供输水外网由建设单位自行设计安装,存在设计不科学、不合理等问题,而且施工技术不符合规范,加之建成年代较早、工程等级不够高、管网布置不均匀(大多数管网呈单一的树枝状连接)、管径设计偏小(无形中增大了管网的水头损失)等,随着运行年代的增加,管网老化,水量水压不足等问题随之出现。由于祥和小区、力华园小区和虹亚小区均属于大型小区,且虹亚小区位于主管网末梢地段,在用水高峰期肯定会出现水量不足问题。要想从根本上解决水量不够水压不足的问题,老旧住宅小区需要安装二次加压设施,通过多方协调,自来水公司在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为老旧住宅小区安装二次加压设施,目前已经将该项目纳入项目库,正在进一步跟进中。

为进一步规范新建住宅小区供输水设施建设质量,坚持“谁用水,谁申请”、“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五原县自来水公司将负责审批五原县范围内的自来水用水申请。依据《巴彦淖尔市城市管理实施细则》,所有住宅小区开工建设前,必须到所属区域自来水公司备案,提供用水申请表、企业法人营业执照、企业法人授权(办理人)委托书、用水单位规划平面图、单位(小区)房屋准建证、用水房屋建筑面   积明细表等相关资料。凡五原县新建住宅小区内的供输水管网须由五原县自来水公司工程部根据原有基础管网综合情况,出具科学、合理的设计方案、施工图及工程预算表,同时委托五原县自来水公司按照统一规范的供水设施建设标准统一组织施工建设。

关于二次加压逐步实现“从源头到龙头”的全过程统一管理。明确由五原县自来水公司对二次供水设施实行统建统管。将新建住宅项目二次供水设施建设纳入市政规划建设审批程序,五原县自来水公司统一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由五原县自来水公司统一管理维护。对既有居民住宅小区的二次供水设施,应由建设单位、产权单位或管理单位向五原县自来水公司提出移交申请,符合接收条件的,双方签订委托管理合同,交由五原县自来水公司维护和管理。明确移交原则、移交范围、移交程序、改造程序、维护管理等内容。从而,从根本上解决二次供水存在的隐患,确保二次供水安全的同时,保证用户的足压足量用水。现《巴彦淖尔市五原县老旧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新建和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批复,已经将该项目纳入项目库,积极争取项目资金解决老旧住宅小区水压不足的问题。

四、政协提案第【52】号,建议人:孙锡良、魏向龙 ,政协提案第【53】号,建议人:孙国栋,建议内容:关于为力华得新村安装自来水的提案,办理人:李晶,(52号、53号并案)。办理情况:(一)关于对提案调查及实施措施:1.力华得新村自来水主管道已经具备通水条件,安装自来水每个用户需要缴纳安装费用2200元,具体包括主支管道的碰口连接工程费用(土方、配件及人工等)和室内水表组的安装工程费用(限1块水表、配件及人工等),若增加水表,需加收费用。该安装费用不包括室外配水管网的后期维护检修工程。2.如若通水,必须保证力华得新村所有住户(含没有出售的)都缴纳安装费用,都通水、用水,同时要核实入住户数,未入住的用户要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防止漏水、跑水和冬季冻水等问题造成损失。3.力华得新村供水区域内的室外给水管网和室内用水设施全部由建设单位自行施工,完工年限已经有7-8年,也没有进行过通水打压试验,存在破损漏水、管道堵水、冬季冻水和材料不达标等较多隐患,因此,后期维修维护管理应由建设单位和用户承担,如果委托五原县自来水公司维护,建设单位和用户应缴纳相关维护费用。4.由于力华得新村供水区域内的管网全部由建设单位施工,通水后,如室内或地沟内的管道由于其它施工单位踩踏、碰撞等导致管道破损漏水,或者私自改线漏水而产生的不良后果,造成的经济责任和损失均由建设单位和用户承担。(二)安装自来水进展情况:铺设管道于6月26日已经开始施工,目前已投资7万余元完成了部分主管道的重新铺设、主管道和阀门井的碰口连接等通水工作,7月13日进行了打压试水,打压试水后到处跑水,力华得内自建给水管道全部破损,完全无法使用。由于内部管网是由开发商自行建设的,已经闲置7-8年,不论是工程等级还是管材质量都不达标,如若通水,内部管网需要全部重新铺设。自来水公司编制了《2020年五原县万亩现代农业园区力华得新村配水管道工程预算书》,该工程预算为133.66万元,现需落实资金,资金落实后方可继续施工。

五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12月25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