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原县招商引资投资条件
来源:五原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11-09 17:29 作者:梁肖蓉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五原招商引资投资条件

一、农业资源

五原现有耕地230万亩,农民人均耕地11.5亩,全部引黄自流灌溉,是全国著名的商品粮生产基地,被誉为河套雪花粉之乡、巴美肉羊之乡、葵花之乡、瓜菜番茄之乡,素有“塞外江南”、“河套粮仓”之美誉。

五原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以现代农业为发展方向,全力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排头兵,围绕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形成了葵花、肉羊、果蔬、肉鸡、玉米、奶羊、生猪等主导产业引领,饲草、肉驴、蛋鹅、鸵鸟、中草药等特色产业多元发展的产业格局。先后荣获全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等百项“国字号”殊荣,入围国家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

(一)葵花产业

建成全国首家向日葵技术研究院、袁隆平院士专家工作站、全国最大的葵花种子交易市场,自主研发食用向日葵品种占全国市场1/3,“五原向日葵”通过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入选全国百个农产品品牌名录;年种植葵花120万亩左右,年产量5.5亿斤左右,获评全国向日葵产业示范基地;培育葵花加工企业联合体86家,年加工能力8亿斤,出口1.6亿斤,被列为全国唯一一家出口葵花籽仁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年生产葵花加工机械1000台(套);建成全国最大的葵花交易市场,年交易量8亿斤,成为全国葵花籽集散和价格形成中心;建成全国首个葵花博物馆和独具特色的葵花主题公园、葵花小镇,形成集种子研发、基地种植、精深加工、市场营销、观光旅游于一体的葵花全产业链,打造中国向日葵城,成功申报2024年世界葵花大会举办权。

(二)肉羊产业

以建设国家级区域性肉羊核心繁育基地为目标,建成羊业研发中心、反刍动物研究中心,推广胡羊品种,巴美肉羊获评全国首个自主知识产权肉羊品种;建成金草原、力农、青青草原、春园满等规模养殖场152家,整村推进示范社652个,标准化养殖示范户2.1万户,年养殖肉羊500多万只、出栏300万只,形成年出栏百万只肉羊生产联合体。同时建设全国顶级的奶羊良种繁育基地,培育“肉奶兼用”奶山羊和奶绵羊,填补全国奶羊良种培育空白。建成活羊博物馆、羊文化博物馆,构建起集种羊繁育、饲料生产、肉羊养殖、有机肥制造、屠宰加工、冷链物流、乡村旅游于一体的循环经济全产业链。

(三)果蔬产业

五原县优越的光、热、水、土资源和洁净的大气环境为发展具有地区特色的果蔬产业提供了基础条件,果蔬产品产量高、品质好、无污染。全县果蔬种植20万亩左右,年产果蔬101万吨,其中设施农业种植基地3.67万亩,总产量近10万吨。建成河套农博苑、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塔尔湖万亩经济林示范园等园区,实现“农科文旅”深度融合,致力建设塞外果蔬城。

(四)肉鸡产业

引进润海源公司投资建设种鸡存栏300万套、孵化1.8亿羽、商品肉鸡存栏3600万羽、年产100万吨饲料、年屠宰加工2.5亿只肉鸡及冷链物流、年产5万吨熟食、年处理100万吨大豆油脂加工、年产50万吨有机肥、30万吨粮食仓储等项目,建设集饲料生产、种禽繁育、雏鸡孵化、肉鸡养殖、屠宰分割、冷藏销售、熟食加工、有机肥生产于一体的肉鸡特色全产业链,致力打造中国肉鸡城。

(五)玉米产业

五原县年种植玉米面积62万亩左右,年产量10亿斤。鲜食甜糯玉米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五原县大丰粮油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建设鲜食糯玉米加工项目,年产鲜食糯玉米2亿棒,实现产值1.1亿元,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500万元以上,农牧民户均增收14500元。获得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4个,5年内高温鲜食玉米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甜糯玉米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基本构建。中能科技公司投资建设30万吨玉米制乙醇、27万吨高蛋白饲料项目,可带动玉米种植100多万亩,燃料乙醇产品封存销售到内蒙中西部、宁夏、陕西、甘肃等地区,成为全国西部唯一的燃料乙醇供应基地,实现玉米产业“种、产、加、销”全链条发展。

(六)奶羊产业

建设全国顶级的奶羊良种繁育基地,培育“肉奶兼用”奶山羊和奶绵羊,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现年扩繁奶山羊和奶绵羊1万只以上,填补全国奶羊良种培育空白。依托君羊公司、特羊牧业加强奶羊科技创新和先进实用技术推广应用,促进奶羊产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打造“国家级奶羊示范基地”。同时,配套建设乳品生产加工项目,形成集种羊繁育奶羊养殖、乳品制造、销售物流、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奶羊循环经济产业链。

(七)特色产业

五原县充分利用县城资源优势,引进和培育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依托中粮肉食集团、正大集团、新疆牧歌、蒙鸟等企业以园区化引领产业发展,以特色化激发产业活力,生猪、肉牛、肉驴、鸵鸟、蛋鹅等特色产业齐头并进,构建起多元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二、工业经济

五原县在加快工业化进程中,引进大项目、建设大园区、培育大集团、发展大企业,推动产业集聚、集约、集群发展。农畜产品加工业初具规模,引进金草原肉羊、力农集团、轩达食品、大丰粮油、东源羊绒等一大批“农”字号龙头企业,青青草原、大唐光伏等一批知名企业落地生根。建成农机装备制造产业园,农业机械化、饲养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全力推动浩丰石材产业园建设,按照引进、盘活、规范的原则,重新整合资源,打造高端石材加工园。润海源公司肉鸡全产业链项目、中能科技公司玉米制燃料乙醇项目快速推进,工业经济取得历史性突破。

五原工业园区规划面积11.93平方公里,园区北靠110国道,南临212省道,距包兰铁路24公里、京藏高速公路22公里,跨入“呼包鄂金三角”两小时时空圈。园区配套设施齐全,实现了“七通一平三化”,形成了“四横四纵”框架格局,2018年成功升级为自治区级工业园区,获评自治区工业循环经济和直供电试点示范园区,2020年5月获批自治区级绿色园区。2019年获批自治区级服务业集聚区。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功能集聚,建成自治区公共实训培训基地;小微企业和大学生创业就业园成为自治区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众创空间试点基地;河套电子商务产业园功能提升,宽带网络覆盖行政村,成为自治区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获评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青年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农村创业创新园区。

三、交通物流

五原处于以京津为龙头的“呼—包—银—兰”和沿黄沿线经济带上,跨入“呼—包—鄂”2小时经济圈,是自治区向北开发的重要通道,是进出口国家一类陆路口岸——甘其毛都口岸的必经之地。境内交通便利,包兰铁路、京藏高速公路、110国道、212省道、黄河堤防公路横贯全境。巴彦淖尔机场位于五原县天吉泰镇境内,距县城仅50公里,已经开工建设的包银高铁、五原刘召黄河大桥,更使五原成为重要的现代交通枢纽。鸿鼎市场、八里桥农贸市场、巴运物流园区、汽贸家居建材城、铁路货运中心五大综合物流市场日益繁荣,构建起了大市场、大商贸、大物流的现代物流体系。

五原至部分城市、机场、口岸距离

线路名称

公路里程(公里)

铁路里程(公里)

五原—天津

980

1122

五原—北京

810

985

五原—呼和浩特

330

326

五原—包头

180

161

五原—临河

89

57

五原—乌海

240

200

五原—银川

400

350

五原—巴彦淖尔机场

50


五原—甘其毛都口岸

200


四、旅游生态

悠久的人文历史、独特的农耕文化、粗犷的塞外风光,孕育着五原迷人的魅力......五原博物馆、葵花公园、冯玉祥誓师广场、宇鑫温泉水世界、“天赋河套·五原印巷”等文化载体的成功建设,河套农耕文化博览苑、内蒙古五原抗战纪念园成功获评国家4A级景区,联星光伏新村、王善村入选“中国最美村镇”,塔尔湖联丰村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森林乡村创建样板村;塔尔湖镇海丰村、天吉泰镇二合永村获评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县782个村庄全部建成绿色田园和留得住乡愁记忆的民俗文化村庄,被评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河套农耕文化博览苑成功入选国家2015年度丝绸之路重点文化产业项目,为五原这座古老而年轻的城市烙上了文化的印记,更为五原旅游资源产业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

优美的自然风光,曾留下诗仙李白“五原秋草绿,胡马一何骄”、“迢迢五原关,朔雪乱边花”的名句和张敬忠“五原春色旧来迟,二月垂杨未挂丝”的传世名句。

在这里,您可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五原,您值得一来的地方。

1、农耕文化:天赋河套·五原印巷,葵花博物馆,葵花主题公园,河套农耕文化博览园,移民文化村。

2、红色印迹:五原历史博物馆,冯玉祥誓师纪念广场,内蒙古五原抗战纪念园,和胜乡李贵书记蹲点纪念室。

3、美丽乡村:联星村,海丰村,二合永村,巴美湖国家湿地公园,五原特色养殖科普园,黄河谣水镇。

4、黄河风情:水桐树村,万亩葵海,黄河至北旅游景区,黄河渔村。

五、投资条件

(一)水资源

五原水资源充沛,黄河流经县境62.5公里,年过境水量315亿立方米,多年平均地表水资源量11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4.1亿立方米,年黄河最高引水量12.3亿立方米,占河套灌区的1/4。丰富的水资源不仅是农业生产的命脉,更是发展工业经济的重要基础。

(二)光能资源

五原县光热条件独特,四季分明,日照充足。年平均气温7.7℃,年平均日照时数3154.2小时,全年无霜期为127—213天,年平均风速2.0米/秒,年平均降水量169毫米,年蒸发量2095.2毫米。

(三)电力资源

五原境内共有220KV变电站2座,容量600MVA;110KV变电站4座,容量361.5MVA;35KV变电站9座,容量66.5MVA。35KV输电线路178.913公里/9回,10KV配电线路2248.0285公里/86回,配变电容量773.559MVA/3619台。电力资源丰富,用电成本低廉,可确保工业、农业和城镇用电需求。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