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原县农牧业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五原县农牧业局 发布时间:2016-03-28 11:21 作者:张馨予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2015年,农牧业局认真贯彻国家和自治区、市、县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继续执行《条例》和《规定》,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信息公开,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转变机关职能、实现管理创新,不断增强政务工作透明度,并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一、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与机制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农牧业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属二级单位和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和种植业、畜牧业股具体负责做好信息公开的编录和上报工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2.强化责任落实。由办公室和种植业、畜牧业股负责此项工作,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在确保顺利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狠抓信息报送的质量和信息发布的时效性,认真梳理政务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和重点内容,依法依规对公开政务信息进行审查确认,确保政务信息安全,增强工作透明度。

3.采取有效措施。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制定了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结合重点工作公开要求,继续推进重点工作内容的信息公开。

4.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估、责任追究、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等配套制度,信息中心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监督和组织协调,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督促整改。

5.力求内容完备。通过乡村大喇叭、宣传册有等,拓宽了政务公开渠道,扩大了广大干部群众和服务对象的知情权;及时、准确地发布各类农业信息,使其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中真正发挥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是主要利用电视台、广电台、报纸、等新闻媒体和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对外宣传和发布农牧业技术、工作信息、业务信息等。二是基层工作人员发挥基层一线优势,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方式。通过各种形式向全县各村社发放政策、法规宣传资料;结合调研走访工作,近距离、面对面上门宣传强农惠农政策;召开座谈会、培训会,主动了解农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帮助农民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将基层每位工作人员都打造成政府信息公开的流动窗口。

2.拓宽公开渠道,延伸服务范围。我局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电话等媒体手段,将各项行政办理事项的相关程序向来办事的工作对象广泛公开,在方便服务对象的同时,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2015年,共发布适时农牧业信息21条。在巴彦淖尔农牧业信息网、古郡晨报、中国农机推广网、五原电视台主动公开信息300多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未收到任何形式的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单位信息公开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存在的问题

2015年,市农牧业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群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主要体现在农牧业信息资源现有数据库内资料收集不齐全,不能满足农牧民的咨询和开展信息服务的需求,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和便民性还有待加强。

2.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有效整合和开发农牧业信息资源,建立起公共信息交换平台,拓宽信息公布渠道。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深度和广度。着力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化的信息服务,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