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原县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12-23 16:11 作者:司法局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五原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区、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始终围绕“公开公正、守法诚信、廉洁高效、执法严明”工作目标,狠抓落实,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就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及2022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发展。一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促进公正高效司法。保障企业和企业家权益。优化涉企案件办理流程,对重大涉企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执行,涉企案件办理周期压缩50%以上;依法打击电信诈骗,成立工作专班,依法定罪量刑,从严惩处,尤其是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加大此类案件的财产刑处罚力度,同时责令追缴违法所得,尽最大力量挽回被害群众经济损失;充分尊重市场主体缔约自由,审结各类合同纠纷2687件,维护交易安全和市场秩序;完善失信惩戒分级分类和守信激励修复机制,依法限制高消费1314人,开展了涉民生类案件集中执行行动,共为124名劳动者追回欠薪676万元;强化善意文明执行,制定措施28条,将善意文明理念贯穿执行全过程。二是提升法律服务水平,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律师队伍建设,组织动员全县5家律师事务所与工商联所属9家商会建立沟通联系合作机制,搭建律师服务民营企业新平台,深化“法治体检”活动,助力法治民企建设。全年5家律师事务所共办理办理各类法律事务787件,其中诉讼案件536件,非诉讼案件24件,咨询和代书287,仲裁业务1件,公益法律服务256件;在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和企事业单位担任法律顾问10家;充分发挥公证引导服务、预防、监督保障和沟通职能作用,截止目前,共办理公证800件,办证数所占比100%;法律援助工作至今受理、指派各类法律援助案件201件,其中律师办理民事诉讼案件7件,刑事诉讼案件167件,解答法律咨询511人次,为困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52余万元。三是开展普法惠企活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同普法工作结合起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在全县掀起学习贯彻民法典的热潮。今年全县各单位共开展民法典系列宣传活动100余场次。

(二)提高政府科学决策水平,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全年开展各界听证会28场次;推行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聘请政府法律顾问团,在重大决策、重大合同、重要协议的合法性审查中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建议,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全年县政府法律顾问共列席政府常务会议12次,出具法律意见书10份,参与化解信访及突发事件等16场次,解答咨询129次。二是扎实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全年共计审核以政府办名义制发的规范性文件2件,请示类合法性审查18件,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强化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严格清理“出口”,清理并公示行政规范性文件。三是依法清理并公布执法主体。结合机构改革实际清理并公布执法主体49个。

(三)紧抓行政执法监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政府网站建立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栏,完成公开信息1069条,建立执法过程全纪录制度和重大行政处罚决定法制备案审核制度,截止目前,重大行政处罚备案117件。二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对全县范围内行政执法机关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卷以随机抽查和集中督查的方式评查,共督查包括住建、生态环境、水利、公安、交警和城管执法等12个部门,核查485份案卷,共梳理出20条共性问题,要求相关部门限时整改。三是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持证、亮证执法,组织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考试,并为考试合格的105名执法人员办理了电子执法证。

(四)紧盯行政权利监督,切实保障法治建设高效运行。一是完善行政权力监督机制。积极履行人民法院作出的生效判决和裁定,落实其提出的司法建议,配合检察机关对行政违法行为进行监督;自觉接受新闻媒体和人民群众的监督,选聘29名行政执法义务监督员进行专项培训,参与行政执法义务监督。二是对全县权责清单进行动态管理。28个行政单位形成权责清单事项6323项,取消下放行政权力事项870项,梳理33个单位公共服务事项398项,清理25个单位变相审批157项;推进苏木乡镇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打通审批服务“最后一公里”;加强标准化建设,为五原县的9个乡镇、2个办事处、10个社区安装视频监控,实现自治区、市、县、镇四级互联互通。三是拓宽评价渠道,完善“线上+线下”评价。在巴彦淖尔市网上办事大厅设置评价、投诉功能,在线下实体大厅的服务窗口设置评价器71个,覆盖率为100%。截止目前,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已收到企业和群众对政务服务大厅各部门评价80383条,好评率100%。截止12月1日,“12345”热线共受理上级交办工单2312件,已办结2100件,办结率97.18%,满意率96.72%。下发督办单51件,已办结51件,办结率100%。四是落实行政复议改革,着力化解行政争议。全年共办理复议应诉案件共计19件,其中县政府作为行政复议机关案件9件,审结8件,未审结1件,期间参与实地调查1次,调解2次,听证2次;县政府作为被告的行政应诉案件一审6件,其中5件审结,1件未审结,二审4件,已审结。共计发出行政应诉提示函13件,督促函2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

(五)强化基层治理,坚决打赢社会治理持久战。一是“网格化+微治理”进一步精细化。按照“一网统筹、多网融合”要求,全面深化“网格化+微治理”工作,进一步完善细化了四级网格1475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1475人,达到了基层治理社会化、全员化、精细化。深入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实战化建设,建成县级中心1个,乡镇级中心12个,村级中心145个,覆盖率达到100%,中心联动,部门报到成为常态。投资100余万元打造了3个市级高标准综治中心已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二是创新推出“133”平安创建。积极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截至目前,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及矛盾纠纷145件,化解涉法涉诉案件36件。三是持续开展“书记五长下基层”活动。由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检察院院长、法院院长、司法局局长、信访局局长组成的6人小组,深入各个乡镇,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详细了解各地矛盾隐患排查、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排查与管理、铁路护路、社会管控、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对能够现场解决的问题,“书记五长”现场办公帮助解决问题,目前共解决疑难问题20余件。四是深入推进“小三长进村组”行动。各乡镇派出所所长、法庭庭长、司法所所长不定时进入村组,现场开展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安全生产整治、法律常识宣传,把群众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规范起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的通道,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截止目前,各乡镇共解决问题78件。

二、存在问题:

一是县直各部门、乡镇(街道)党政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待加强。
    二是个别部门违法执法、不文明执法现象依旧存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行不严。三是部门法治人才少,对法治政府建设把握程度不一,导致工作推进不平衡。

三、2022年工作安排:

一是压实法治建设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考核和督察,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实效;二是继续从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高效利用“法治政府智能化一体平台”和“法务通”智能执法终端的功能,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公信力;三是加强优秀法治人才培养和支持力度,不断充实法治建设人才队伍力量。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