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原县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政务服务局 发布时间:2021-03-30 11:52 作者:政务服务局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五原县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及《巴彦淖尔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的具体要求,由我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五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wuyuan.gov.cn/)公布。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五原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巴彦淖尔市五原县环保大楼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编:015100

电话:0478—5210328

电子邮箱::wyzwgk@163.com

一、工作概述

2020年,我县全面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紧紧围绕《2020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渠道不断拓展,公开内容不断丰富,政府法制工作的透明度切实提高,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五原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和市关于政务公开的各项决策部署,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县委副书记和县委常委、副县长任副组长,相关单位为成员的五原县“党务政务村务公开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的“五原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项工作组”,建立起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规范解读程序,提升解读质量。截止12月,我县共有12篇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文件进行了政策解读,同时上报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备案,并在政府网站进行了公开。加强回应关切,截止12月底,通过人民建议收集中心向社会收集群众关心的问题11件,并通过相关部门给与了积极回应和解决。通过政府网站政民互动栏目回应群众关切问题15条。通过12345电话热线,回应群众关切问题2803条。

(三)深化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

一是深化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加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信息公开,加强精准脱贫信息公开,在做好扶贫政策、扶贫对象识别与退出信息公开的基础上,重点抓好扶贫资金、扶贫项目、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信息公开。截止2020年12月,在政府网站、“三务平台”共发布扶贫领域信息461条。

二是深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建立健全政府网站、三务平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题页面,切实做好民政、教育、医疗、卫生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截止2020年12月共在政府网站、“三务平台”发布民生领域各类信息1670条。

三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为充分保障基层广大群众、各类社会组织机构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今年,对各乡镇、县直各部门的政务公开数量质量进行了进一步的规范要求,重点从信息公开的题目、个人隐私、规范性文件等方面存在问题进行了整改完善,截止12月,全县通过政府网站、三务平台向外公开各类政府信息5611条,财务信息公开5506条。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五原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五原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五原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五原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形成完整的制度体系,以制度保障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深入地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44

增加34

266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79

增加48

10068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969

增加249

2893

行政强制

171

增加25

71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67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80

9.1396亿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2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0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比新时代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一些单位的依法公开意识还不强,工作缺乏刚性规范,存在随意性;各乡镇、部门之间的工作进展还不平衡;各乡镇信息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相对滞后等。下一步,要加强制度落实,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化、常态化;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进一步健全监督保障机制,加大电子政务建设力度,大力提升网上办公水平,及时高效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宣传引导,进一步提高各级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公务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知识教育,把《条例》的要求融入到日常业务工作中,成为行政机关工作流程的一个重要环节,自觉推行信息公开。

二是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组织广大干部深入学习《条例》和相关法律法规,继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使他们能全面地把握《条例》精神,提高执行《条例》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和工作质量。

三是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按照26个领域标准目录,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同时,从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领域入手,不断提高公开信息的全面性、时效性和规范性,特别是要切实抓好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政府信息的公开。

四是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按照《条例》和上级有关规定,继续完善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考核制度,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严格的检查和考核,形成工作有部署、实施有检查、定期有通报、年终有考核、违规违纪有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五原县人民政府室办公室

2021年1月4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