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原县交通运输局 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五原县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0-12-31 17:32 作者:五原县交通运输局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一、工作概述

2020年,我县全面贯彻落实中办国办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紧紧围绕《2020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渠道不断拓展,公开内容不断丰富,政府法制工作的透明度切实提高,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五原县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政务公开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交通运输局局长担任,办公室设在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负责对局内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

(二)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建立了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机制、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和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全年无泄密行为发生。

(三)广泛开展宣传。根据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月活动。宣传工作的开展,为政府法制工作开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强化监督保障。制定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与各项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通过目标考核、社会评议和舆论监督等途径,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五)加大公开力度。一是积极组织各部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条例》,熟悉掌握《条例》相关规定,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合法的前提下进行。二是在公开内容方面,我县重点公开了行政执法部门、公用事业等单位的相关信息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重大决策事项、重点工程事项等。三是多形式、多渠道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信息公开栏目,全方位展现我县信息公开工作和政府相关信息,充分发挥公报、广播、电视、LED显示屏等新闻媒体的作用,多形式、多渠道体现政府主动公开信息。2020年,通过政府信息平台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3200余条。

二、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方面,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时效性把握还需进一步加强。下一步,要加强制度落实,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化、常态化;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进一步健全监督保障机制,加大电子政务建设力度,大力提升网上办公水平,及时高效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宣传引导,进一步提高各级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公务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知识教育,把《条例》的要求融入到日常业务工作中,成为行政机关工作流程的一个重要环节,自觉推行信息公开。

二是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组织广大干部深入学习《条例》和相关法律法规,继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使他们能全面地把握《条例》精神,提高执行《条例》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和工作质量。

三是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实施指引》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同时,从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领域入手,不断提高公开信息的全面性、时效性和规范性,特别是要切实抓好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政府信息的公开。

四是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按照《条例》和上级有关规定,制定完善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考核制度,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严格的检查和考核,形成工作有部署、实施有检查、定期有通报、年终有考核、违规违纪有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