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12-30 15:54 作者:赵佳丽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及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对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梳理、统计和总结,并向全社会公布。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一、工作概述

2020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的工作部署,夯实平台组织保障,靠实工作举措,相关工作保持了平稳有序的发展态势。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武锐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所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自职责,始终将其作为做好市场监督管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有机组成,严格执行制度规定,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增强了市场监督领域的透明度,为我县经济社会健康和谐发展提供了安全的保障。

(一)积极主动公开信息

1、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积极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0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66条,其中,党务信息44条,政务信息114条,其他信息8条。所有公开的政府信息均实现全文电子化。

2、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领导介绍、机构设置、部门主要职能、联系方式等组织机构情况;市场监督管理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市场监督管理有关的规划计划;各股室的工作动态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以及其他需要公开的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包括三务公开平台、新闻媒体以及其他便民渠道。

(二)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各项规定

2020年,我局先后制定出台了《五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安全生产网络应急预案》等制度性文件,进一步提升了政务公开水平。按照“放管服”相关文件要求,制定了“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细则、抽查计划和实施方案,做到“全覆盖、零遗漏”。同时,将食品安全监管诚信建设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对典型违法行为、违法企业、违法人员公开曝光,并纳入“黑名单”管理实施联合惩戒,加大企业违法成本,让企业不敢出事故、出不起事故。

(三)局微信公众号功能不断得到完善

2020年,我局不断加强微信公众号建设,将公众号建设和管理工作与局机关重要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制定了《五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自媒体账号运营管理制度》和信息发布台账,坚持专人负责,信息发布领导审核的工作机制,主动公开市场监督管理机构职能职责、工作动态、最新安全生产政策法规等信息。2020年主动公开信息100条。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2020年,我局无不予公开仍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0年,虽然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政务信息公开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培训力度不够大,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业务水平还有待提高。二是信息公开方式有所局限,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公开内容还有待进一步深化。今后,将继续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健全和完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强人员业务培训,依法依规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工作,进一步完善细化政务公开项目和内容,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好市场监督管理的各项工作。

 

五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2月30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