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信息公开年报
来源: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0-12-30 10:29 作者:住建局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度五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0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五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隆兴昌镇综合办公大楼三楼311室;邮编:015100;电话:0478-5223938)。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载体建设,扎实稳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着力提升我局政务公开质效: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健全我局政务公开制度规范,持续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强化政策文件解读,推动涉及打好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推进监管情况公开,加强对社会重大关切舆情回应。

二、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工作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如何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加强宣传培训力度、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等方面存在不足。考虑从以下几方面作进一步改进: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式;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同时加强保密审查工作,严格保密审查程序,正确把握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界限;三是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的职责,对各类信息做到及时清理和更新,增加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四是强化监督检查,健全监督考评奖惩机制。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重点公开的内容有:

(一)本部门机构设置、职能及领导信息;

(二)涉及本部门业务工作的政策法规信息和工作方案;

(三)本部门可公开的政务动态信息;

(四)本部门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公告公示及通知等;

(五)主要业务信息公开;

(六)依法应当公开的其他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截至2020年底,我局共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申请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意识,增强依法行政、高效便民的责任感。高度重视公开工作,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的各种指令、狠抓工作落实,有力推进住建系统依法行政,便民服务的各种举措不断完善。全局上下要正视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强化政务信息公开意识,在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在抓落实上使真劲。要利用各种会议宣传政务公开的政策规定,教育干部职工以新的姿态、新的标准抓好政务公开工作。

(二)深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确保信息公开岗位责任落实。进一步明确分工职责,落实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的工作制度。坚持“领导、组织、人员、责任”四落实,坚持评议考核,充分发挥各项制度制约机制。同时,要不断完善局监督员制度、情况通报制度、检查通报制度、效能监察等各种管理规定,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畅、扎实、有效和规范运作。

(三)进一步清理完善公开内容,确保公开事项全面完整。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录》明确的事项,充分利用各公开平台,及时清理、审定、更新和充实完善政务公开内容。要着眼服务社会、方便群众、有利监督,全面公开本部门的便民措施、工作制度、违纪违诺的投诉及责任追究查处的结果。要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政府信息发布,公开申请受理,完善内部公开工作机制。

(四)进一步完善三务公开政务公开栏目,确保便民措施具体有效。要进一步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利用平台公开优势。特别是要加强动态信息公开的管理,提高群众知晓的时效性。要强化对服务窗口、审批事项、责任岗位的监控和预警纠错,为促进信息公开提供坚强保障。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