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原县信访局2020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0-12-30 09:51 作者:信访局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特公布2020年度五原县信访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29日止。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加强政策解读、扩大公众参与,充分发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的作用。

(一)完善制度建设

围绕信息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及时充实和调整本单位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指定兼职工作人员,充分发挥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作用。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建设,明确任务分工,落实责任。

(二)增强公开实效

根据上级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围绕全县改革举措和经济社会民生,不断扩大公开范围,明确公开主体,着力推进群众关心关注的领域信息公开。

(三)认真整改落实

认真梳理和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逐项登记汇总,深入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认真做好整改工作。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2020年,我局按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全年主动上报政务信息共计42条。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我局积极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公开载体,增强公开实效。在政府“三务公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主动公开信息。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有较大的提升,但与上级要求和公众的期许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1、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质量参差不齐,信息的广度和深度不够,展现形式较为单调,信息质量有待继续丰富和提高。

2、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时效性、实用性有所欠缺,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

3、政务信息的公众知晓率较低,相关工作的宣传力度有所欠缺。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管理。继续深入学习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充分了解文件内容,熟练运用指导实践,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主动性、及时性。

二是狠抓学习培训,强化业务指导和检查考核。建立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学习培训,逐步提升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促进全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更加高效。

三是健全制度,完善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2021年,我局将继续围绕中心工作,结合信访工作实际,以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为主线,进一步提高工作的透明度,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增进党群干群关系,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着力打造更高水平的“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五原县信访局

2020年12月29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