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原县扶贫开发办公室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扶贫办 发布时间:2020-12-30 09:46 作者:扶贫办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及《巴彦淖尔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的具体要求,我办对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梳理总结,现向社会公布。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一、工作概述

2020年,我办认真贯彻上级关于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依法行政,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力度,增加扶贫工作透明度,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对扶贫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办主任雷虎任组长,分管副主任杨飞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扶贫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股室具体承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无差错。
    (二)严格规范管理。

我办按照“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原则及相关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严格按照公开审查程序,结合我办公文制作和运转流程,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凡对外公开的信息,都需经办人确认、分管领导复核、主要领导审批再公开,确保政府信息规范管理。

(三)加大公开力度。

一是利用五原县政府网站脱贫攻坚专栏、三务公开平台、五原扶贫微信公众号等发布各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报道扶贫工作情况,全年共公开相关信息396条。 二是利用冬春农技培训、扶贫活动日等契机,进村入户开展扶贫政策宣传;通过脱贫攻坚典型事例宣传等活动,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力量,全面宣传五原脱贫攻坚工作,多渠道上稿,2020年上报自治区扶贫办官网各类信息56篇、学习强国5篇、巴彦淖尔市日报12篇,本级公众号五原扶贫发布各类信息284篇,选树脱贫明星15名,选树优秀第一书记、优秀驻村干部、脱贫致富带头人等各类先进典型38名,五原扶贫故事得到完美诠释。三是落实信访六项制度,建立了“12317”扶贫举报电话和举报箱,进一步畅通和拓宽群众监督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我办主动公开信息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1.机构概况方面,公开了办主要职责,领导分工,机构设置和股室职能、职责权限等。

2.政策法规方面,我办2020年未发布规范性文件。

3.规划计划方面,主动公开了《五原县2020年脱贫攻坚实施方案》。

4.人事信息方面,主动公开了2020年新调整办内股室人员职责信息。

5.财政资金方面,主动公开了2020年部门预算说明和部门预决算公开表、2020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情况等。

6.扶贫专题方面,主动公开了扶贫实时动态信息,各类扶贫政策汇总,2020年各类扶贫项目实施情况等。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0年,我办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差距和问题。主要表现在本部门政务信息公开形式单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仍需加强;政策公开、解读工作效果需进一步提升。下一步,我办将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持续巩固提升公开质量。持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新维护、舆情监测与处置、等工作,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同时,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力度,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