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30 09:18 作者:张海军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五原县人民政府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巴彦淖尔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的具体要求,由我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本报告全文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改进措施6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2017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五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wuyuan.gov.cn/)公布。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五原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党政综合办公大楼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编:015100

  电话:04785212568(传真)

  电子邮箱:wyxzffzb@126.com

  一、工作概述

2017年,我县全面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紧紧围绕《2017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渠道不断拓展,公开内容不断丰富,政府法制工作的透明度切实提高,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五原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政务公开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委常委、政府副长担任,办公室设在政府办公室,负责对全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监督和检查。

  (二)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建立了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机制、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和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全年无泄密行为发生。

  (三)广泛开展宣传。根据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月活动。宣传工作的开展,为政府法制工作开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强化监督保障。制定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与各项重点工作部署、实施、考核。通过目标考核、社会评议和舆论监督等途径,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五)加大公开力度。一是积极组织全县各乡镇(农场)、各部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条例》,熟悉掌握《条例》相关规定,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合法的前提下进行。二是在公开内容方面,我县重点公开了行政执法部门、公用事业等单位的相关信息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重大决策事项、重点工程事项等。三是多形式、多渠道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信息公开栏目,全方位展现我县信息公开工作和政府相关信息,充分发挥公报、广播、电视、LED显示屏等新闻媒体的作用,多形式、多渠道体现政府主动公开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通过政府信息平台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000余条,并及时清理了政府门户网站不合时宜的内容;开展政策解读6期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3期在线办事服务1591件;互动交流收到留言17件,办结15件,剩余2件正在办理,其中公开答复5件。通过微信等新媒体发布信息685条。针对五原舆情和网民关注热点问题,形成“三问专报”2期,网情快报51开通了“活力五原”、“游在五原”等多家微信公众平台和政务服务微信评价系统,各乡镇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政策解读、工作动态、特色产业、值班信息、精准扶贫、防灾减灾等信息并组建了信息员队伍,通过信息员将政府信息传达到村民小组。同时,及时了解民情民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极大地提高了政府公信力。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政府门户网站首页开辟了依申请公开专栏,向全社会公开“五原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五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五原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图”、“五原县政府信息申请公开表”、“五原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五原县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公室受理公开信息申请告知书”等相关信息,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明确了政府信息申请受理和处理公开信息申请方面的工作职责,形成协调互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建立完善依申请公开流程,明确县政府办为县政府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责任单位,县法制办为具体受理机构。编制了《五原县人民政府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和《五原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程序、申请方式、答复方式、答复时限等都做了详细规定。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对公民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暂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对比时代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一些单位的依法公开意识还不强,工作缺乏刚性规范,存在随意性;各乡镇、部门之间的工作进展还不平衡;各镇信息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相对滞后等。下一步,要加强制度落实,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化、常态化;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进一步健全监督保障机制,加大电子政务建设力度,大力提升网上办公水平,及时高效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宣传引导,进一步提高各级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公务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知识教育,把《条例》的要求融入到日常业务工作中,成为行政机关工作流程的一个重要环节,自觉推行信息公开。

  二是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组织广大干部深入学习《条例》和相关法律法规,继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使他们能全面地把握《条例》精神,提高执行《条例》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和工作质量。

  三是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实施指引》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同时,从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领域入手,不断提高公开信息的全面性、时效性和规范性,特别是要切实抓好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政府信息的公开。

四是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按照《条例》和上级有关规定,制定完善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考核制度,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严格的检查和考核,形成工作有部署、实施有检查、定期有通报、年终有考核、违规违纪有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