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原县纠风办关于印发《五原县2013年纠风工作安排意见》
来源:五原县纠风办    发布日期:2013-06-19 00:00   
字体大小: [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及驻县有关部门(单位):

现将《五原县2013年纠风工作安排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五原县政府纠风办

2013年6月3日

五原县2013年纠风工作安排意见

根据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国务院纠风办《关于2013 年纠风工作的实施意见》,《巴彦淖尔市 2013 年纠风工作安排意见》,结合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的要求,现将我县2013年纠风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13年全县纠风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纪委全会、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区、市纪委全会、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主要任务是:开展好两个专项检查,做到三个结合,巩固五个专项治理成果,提升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水平。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原则,以开展正风肃纪和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两个专项活动为契机,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县委配套规定为突破口,加大专项治理工作力度。为我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纪律和作风保障。

二、开展好两个专项检查

1、开展涉企收费检查,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要在深入调研、摸清底数的基础上,紧紧围绕规范涉企收费行为这一工作重点,对涉及企业收费较多的行业和部门开展检查,对发现的乱收费问题按照有关规定查处;开展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收费检查,规范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涉企收费秩序;要加强对社会团体会费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强制入会收费行为;坚决纠正加重企业负担的不正之风,进一步规范涉企收费行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牵头单位:纠风办,配合单位:效能室、发改局、财政局、经济局。

2、开展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收费专项检查,切实减轻群众的就医负担全面开展医药购销及医疗服务收费专项检查。严肃查处医疗服务中收受“红包”、“开单提成”和滥检查、过渡医疗行为,坚决纠正自立项目、分解项目、重复计费等乱收费问题。督促主管部门深入推进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单位和医疗机构收费票据使用情况专项治理,严肃查处医药购销中虚开、假造发票等违法行为及其背后隐藏的商业贿赂和不正之风问题,切实减轻群众的就医负担。加强对公共卫生经费、医保基金和新农合资金的监督检查,建立多方参与的社会监督机制,保证人民群众享有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行业的群众满意度。牵头单位:纠风办,配合单位:卫生局、社保局、发改局、财政局。

三、做到三个结合

1、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相结合

要深刻领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质,做好县委配套规定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令行禁止。对违反规定要求的,要责令限期整改,对情节严重的要严肃处理并予以通报。

2、与正风肃纪专项活动相结合

要以市委、县委开展的严肃工作纪律,整顿工作作风、正风肃纪专项活动为切入点,优化服务,提高效率,用优良的党风政风行风带民风,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3、与县委政府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专项活动相结合

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企业、社区、农村,了解真实情况,解决实际问题,维护群众利益,纠正不正之风。

四、巩固五个专项治理成果

(1)巩固政府专项资金及涉农涉牧问题的治理成果。加强政府专项资金的监管,坚决纠正截留、挤占、挪用、虚报、冒领、套取资金等问题,严肃查处贪污、私分、挥霍资金以及权钱交易、优亲厚友等腐败行为。督促主管部门继续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监管,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继续加强涉农收费管理,纠正各种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行为。牵头单位:财政局,配合单位:农业局、畜牧局、发改局、纠风办、审计局。

(2)巩固公路“三乱”问题的治理成果。严格执行并完善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提高检测和通行效率。对无上路执法权的部门上路执法问题开展专项清理,坚决撤除违法违规设置的公路检查、计量、验票、治超、收费等站点。交通运输、公安、农业、林业等部门在公路上设置检查、治超、收费等站点,必须依据法律法规,并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集中清理和规范公路限速标识管理。加大对涉路涉车执法行为的监管力度,规范治理超限超载工作,加大源头治理力度,推行罚缴分离,落实源头监管、责任倒查等工作制度。规范“电子眼”执法行为,坚决纠正人情执法、随意处罚、只罚不纠等违纪违规行为。严肃查处涉路涉车乱罚款、乱收费等行为,重点查处以罚代管、收“黑钱”等行为。牵头单位:交通运输局,配合单位:交警大队(负责电子警察执法、驾驶员考试、流动测速工作的公示公开工作)、发改局、审计局、财政局。

(3)巩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治理成果。建立健全监督机制,严格执行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处理标准、程序和责任,切实落实监管责任,加强对食品药品安全责任追究,严厉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虚假、违法药品广告,制售假药劣药和非药品冒充药品等违法犯罪行为。继续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牵头单位:药监局、工商局(负责违法药品广告治理)、卫生局、质量技术监督局、农业局、畜牧局。

(4)巩固教育乱收费治理成果。加强对 “两免一补”资金等教育经费拨付使用情况的监管,确保教育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加强对学前教育收费行为的监管,严禁收取与入园挂钩的各种费用。认真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因择校引发的乱收费问题。进一步规范学校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行为,切实加强对中小学有偿补课的监督检查。继续加强对贫困生生活补助,困难中职生助学金等国家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保障教育公平。认真查处截留挪用住校生伙食和校内食堂非法营利行为,不断提高学生伙食标准和饭菜质量。查处一批中小学校教师有偿补课和乱收费的典型案件,并进行公开曝光。牵头单位:教育局,配合单位:财政局、发改局(负责收费情况检查)、纠风办。

(5)巩固“安居工程”项目监督检查成果。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工作的监管,推动建立和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退出机制。开展保障性住房公平分配示范创建活动,建设阳光安居小区,促进社会稳定和谐,让老百姓安居乐业。坚持分配对象明确、程序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坚决纠正和查处骗购骗租、变相福利分房、利用职权侵占以及违规转租、转借、转售、闲置保障房等行为。推进住房信息系统建设。规范房屋征收行为,推进信息公开,加大对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征用的监管力度,建立健全征地拆迁补偿机制。牵头单位:住建局、国土资源局,配合单位:纠风办。同时,要继续纠正和查处事业单位招聘中“因人设岗”、暗箱操作、弄虚作假等违反规程的行为,政府部门中“公职”人员“占编制、不上班、吃空饷”等问题。

五、提升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水平

提升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水平,推动部门和行业作风转变,继续实行以群众直评为主要形式,将群众对参评单位的满意程度作为行风评议结果的主要依据。同时要做到两个倾斜,向基层倾斜、向服务群众的窗口服务单位倾斜。今年,各乡镇要将所属的医院、学校、派出所、工商所、林工站等基层站所全部纳入评议范围,督促基层站所依法履职、规范服务。通过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推动各参评单位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增加工作透明度。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保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