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关于印发《五原县预防学生溺水联防联控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3-08-28 18:19   
字体大小: [ ]

五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五原县预防学生溺水联防联控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办事处),县直各有关部门、驻县各有关单位:

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将《五原县预防学生溺水联防联控机制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五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7月7日

五原县预防学生溺水联防联控机制

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预防学生溺水工作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内教发〔2023〕15号)、《关于开展预防学生溺水专项行动的通知》(巴平安办〔2023〕14号)、《关于印发〈巴彦淖尔市预防学生溺水联防联控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巴平安办〔2022〕13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全面落实监管责任,把保障学生生命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切实维护家庭幸福和社会稳定。

二、目标任务

加强各乡镇、行业部门、村(社区)、学校协调配合,强化措施,全面防控,实现宣传教育全覆盖,警示标志全覆盖,隐患排查全覆盖,监管监控全覆盖,巡查值守全覆盖,全方位构筑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管理网络,坚决防范和遏制学生溺水事件发生。

三、工作机制

预防学生溺水联防联控工作由县委、政府组织领导,实行“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各尽其责、社会参与、乡村为主、联防联控”的防范工作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逐级落实管理责任,做到预防学生溺水工作教育到位,宣传到位,管理到位。

四、部门职责

平安办、纪检、宣传、督查、教育、应急管理、公安、消防、水利、民政、住建、交通、农科、卫健、文旅广、园林绿化、工信、共青团、妇联、红十字会、义长等部门和群团组织组成预防学生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教育局,统筹协调和指挥预防学生溺水各项工作。承担预防学生溺水管理工作职责。

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委政法委):压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加强统筹协调,督促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认真做好安全教育、设施设备配备、隐患排查整治、巡查管理、施救、事故处置等工作,推动预防学生溺水联防联控机制取得实效。

纪检监察、督查部门:负责对各乡镇、各部门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坚持专项督查和日常检查相结合,提高督查检查的覆盖面和针对性,及时发现各乡镇、各部门存在的责任、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及时予以制止纠正,对于情节严重的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宣传部门:压实属地宣传引导责任,指导、协调新闻媒体开展预防学生溺水知识宣传,播放(刊登)预防学生溺水公益广告及相关自救知识,提醒家长或监护人关注孩子人身安全,对学生溺水事件作客观报道。

教育部门:压实监管责任和学校主体责任,将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纳入平安校园建设体系,压实校长“第一责任人”和班主任直接责任,督促家长切实履行监护和教育责任。指导学校制定预防学生溺水工作方案,做好学生预防溺水和游泳安全教育、宣传、管理工作,通过专题教育课、主题班会、家长会、宣传手册、家访、微信平台、告家长书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进行防溺水安全警示教育。根据实际需要开展专项督导检查。

应急管理部门:督促有关涉水生产企业落实危险区域的警示标志和防护设施;及时组织对溺水事故的救援,调查事故原因,鉴定事故性质,处置或协助处置事故善后工作。

公安部门:压实辖区防范管控责任,建立预防学生溺水辖区负责制,将预防溺水工作列入公共安全防范工作的重要内容,督促派出所加强对行政区域危险水域的巡逻,做到及时发现险情、及时消除隐患。对发生的学生溺水事件积极开展或协助开展救援,及时开展事故调查处置和善后工作。

消防救援部门:配齐配全救援器材,对发生的学生溺水事件及时开展救援工作。

水利、义长部门:压实重点水域安全管理责任,加强河流、湖泊、水库、干渠、排干等水域安全管理,设置醒目警示标牌,重点区域增设防护设施,针对风险点位和重点时段开展常态化巡查。督促管理人及时劝返玩耍、戏水、游泳、钓鱼的学生。

民政部门:压实未成年人保护责任,将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纳入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创建工作,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一对一”包联,确保不失管、不失教、不失护,严防出现“看护真空”。

住建部门:压实项目施工安全管理责任,加强对在建及停工项目施工现场深基坑安全管理的督查检查,督促施工单位回填危险水池、水坑、水塘等,严禁中小学生擅自进入建筑施工作业区。

交通部门:压实水上交通和渡口安全责任,设立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岗,完善有关安全防范设施。

农科部门:压实水产、农用设施生产经营主体安全责任,加强对鱼塘、灌溉用水池水坝的管理,设置警示标识和必要的防护设施,督促管理人及时劝返玩耍、戏水、游泳、钓鱼的学生。

卫健部门、红十字会:压实防溺水应急救护知识普及责任。推进防溺水应急救护知识进校园、进家庭活动,帮助学生学习和掌握正确的溺水自救、施救知识,督促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做好学生溺水应急救援保障工作。

文旅广电部门:压实景区水域防护责任,建立旅游景区、星级酒店负责人安全管理责任制,在涉水区域设置警示标志和防护设施,在易发溺水水域完善救护设施,加强巡查管理,按照规定配备管理人员或救生员。

园林绿化部门:压实城市园林水域管理责任,建立辖区安全管理责任制,加强对行政区域内公园、河道的管理,在涉水区域设立警示标志和安全宣传栏,加强巡查管理工作。

工信部门:协调组织电信、移动、联通等通信运营商,在溺水易发时段定期向手机用户发送预防溺水提示公益短信。

共青团、妇联:结合“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各类志愿者计划、对农村儿童、青少年、家长进行预防溺水宣传教育,组织志愿者定期到各类开放水域进行巡查,劝阻学生远离危险水域。建立对农村、城乡结合部学生家长“一对一”帮教机制,发挥乡镇、村社妇联作用,进门入户,向学生家长宣传预防溺水知识。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深刻认识保护学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高度重视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切实做到看管到位、宣传到位、警示到位、排查到位、监督到位“五个到位”,全面压实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属地责任,落实网格员责任制,分级负责辖区防溺水工作,要坚决克服蜻蜓点水、做表面文章、运动式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采取强有力措施,确保学生生命安全。

(二)压紧压实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逐级落实管理责任,抓实抓细行业部门、乡镇、村(社区)、学校责任落实,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抓、亲自盯,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采取调研指导、协调部署等多种方式,推动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三)形成监管合力。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紧密协作配合,加强数据共享,调动各方力量,形成责任全覆盖、管理全方位、过程全监管的预防学生溺水综合管理格局。要立足本职,从属地管理、部门联动、预防保护等方面深入分析事发原因,逐项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达到整改一处,防范一片的目标。

点此下载:

关于印发《五原县预防学生溺水联防联控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docx

相关链接:http://www.wuyuan.gov.cn/zcjd/43716.html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保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