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关于印发《五原县包兰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五原县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0-11-27 09:49   
字体大小: [ ]

五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五原县包兰铁路沿线环境

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天吉泰镇、套海镇、复兴镇、胜丰镇人民政府,各相关部门:

《五原县包兰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五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0月12日

五原县包兰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

工作方案

为改善我县境内包兰铁路沿线生态环境,按照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巴彦淖尔市包兰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巴政办字〔2020〕96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县政府决定集中开展我县境内包兰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为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铁路沿线安全管控、环境卫生治理、风貌提升为重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有效改善铁路沿线“脏、乱、差”现象,探索建立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长效机制,营造安全整洁有序的铁路沿线环境。达到“环境好、景观美、面貌新、安全稳”的工作目标,不断提升美丽五原形象。

二、整治范围及责任划分

包兰铁路沿线控制线以内由铁路部门负责,铁路控制线以外(城镇铁路控制线两侧各100米、乡村铁路控制线两侧各300米)由所属乡镇人民政府负责。

三、工作任务

(一)铁路沿线环境卫生整治。全面清理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及农牧业生产废弃物;清除镇区、村庄无使用价值、废弃的危旧房屋及残垣断壁;拆除、维修彩钢棚房及各类围挡等;清理违法违规涂刷广告、损毁破旧牌匾等;整顿规范各类物资堆放点、维修加工厂等场所。(住建局牵头,天吉泰镇、套海镇、复兴镇、胜丰镇配合)

(二)铁路沿线环境污染整治。对铁路沿线的违法违规煤场和散状物料堆场限期清理完毕;对保留的煤场和散状物料堆场完成贮存、转运、筛分、装卸等全过程产尘点的全封闭治理,并达到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加强铁路沿线的道路清扫保洁和酒水防尘工作,推广桔秆综合利用技术,防止沿线焚烧农作物桔杆和其他烧荒行为。(生态环境局牵头,农科局、天吉泰镇、套海镇、复兴镇、胜丰镇配合)

(三)铁路沿线规划建设管理。统筹做好铁路沿线环境规划,将铁路沿线列为规划建设管理和城乡环境整治的重点区域,严禁非法占用土地、违法私搭乱建、违规设立广告栏张贴广告;严禁堆放、抛酒农牧业废弃物;合理设置垃圾收转运设施,提高收储运能力;强化对铁路沿线城镇、村庄的管控力度。(自然资源局牵头,住建局、农科局、天吉泰镇、套海镇、复兴镇、胜丰镇配合)

(四)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治理。结合正在开展的普速铁路沿线安全隐患三年综合治理行动,重点整治在铁路沿线两侧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规范规定的安全防护距离,建造、设立生产、加工、储存或者销售易燃、易爆或者放射性等危险物品的场所、仓库;整治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烧荒、放养牲奋以及种植影响铁路线路安全的树木和向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排污,倾倒垃圾以及其他影响铁路安全的行为。(应急管理局牵头,发改委、农科局、林草局、生态环境局、住建局、天吉泰镇、套海镇、复兴镇、胜丰镇配合)

(五)铁路征拆用地的环境整治。全面清理包银高铁已征拆建设用地的建筑垃圾,并按照铁路、生态环境保护部门的要求妥善处置,落实好防尘抑尘措施。(发改委牵头,住建局、征收局、生态环境局、天吉泰镇、套海镇、复兴镇、胜丰镇配合)

四、完成时限

10月31日前完成包兰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成立五原县包兰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

组  长:陈开亮  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王  敬  住建局局长

刘  勤  应急管理局局长

刘卫国  政府办外事办主任

成  员:王红梅  县委政府督查室主任

王  雷  组织部副部长

白永光  宣传部副部长

赵  勇  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袁培才  发改委主任

邵永斌  财政局局长

张德华  自然资源局局长

李鹏飞  市生态环境局五原分局局长

郭明旺  农科局局长

蔺永旺  林草局局长

赵  俊  征收局局长

尉东明  五原火车站站长

张翼飞  天吉泰镇镇长

宋培义  套海镇镇长

孟海军  复兴镇镇长

李怀亮  胜丰镇镇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住建局,办公室主任由王敬同志兼任。

铁路沿线乡镇要认真落实各项整治措施,充分发挥沿线环境整治的主体责任,同时要参照本方案,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建立工作机构,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责任,确保整治工作取得成效。各相关部门要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按照职责分工,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和作用,主动加强协调配合,认真落实专项整治工作任务。

(二)严格标准要求,形成长效机制。铁路沿线环境是展示我县对外形象的“窗口”,直接体现城乡建设和管理水平。各相关乡镇和部门要按照统一规划,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从根本上解决环境“脏乱差”和污染问题,全面提升铁路沿线的生态质量和环境卫生水平。同时,各相关乡镇要按照“437”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效,实现常态管理,全面巩固和深化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成果。

(三)加强协调调度,严格督查考核。建立定期报告和调度制度,实行年终考评的考核制度,切实加强对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综合调度和考核。各乡镇从10月12日起,每周一将整治进展情况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分析情况,及时上报领导小组。对于重要情况和遇上的难点问题要随时上报。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研究解决整治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成立由县委组织部、纪委监委、县委政府督查室专项督查组,对各相关乡镇和部门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考核情况纳入乡镇、部门年度考核内容。

(四)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发挥网络、报刊、电视、手机等媒体的作用,广泛宣传实施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的目的和意义,在专项整治行动中要因地制宜、区别对待,注重处理好各种矛盾关系;对私搭乱建、堆放物品、倾倒垃圾等行为,在处理过程中既要严格依法依规处置,要注意做好群众的思想疏导工作,防止激化矛盾。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保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