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关于印发《五原县2019年自然资源卫片执法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五原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9-08-21 09:53   
字体大小: [ ]
 

 

五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五原县2019年自然资源卫片执法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部门、驻县各有关单位:

    现将《五原县2019年自然资源卫片执法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五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63

 


五原县2019自然资源卫片执法工作方案

 

为规范指导全开展2019年卫片执法工作,依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卫片执法工作的通知>》(自然发〔201926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大力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圆满完成我2019年自然资源卫片执法工作。

二、工作任务及职责分工

(一)工作任务

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严格执法、全面整改”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做好县自然资源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全面纠正和解决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和全域例行督察中发现的问题突出政府主体责任,强化部门监管职责,有力促进自然资源管理秩序持续好转,切实提高自然资源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二)职责分工

1.县政府。负责全县2019年自然资源卫片执法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工作需要采取警示约谈、公开通报、责任追究等措施,督促各乡镇全面彻底整改国土资源违法违规问题。

2.自然资源局。负责指导、督促各乡镇开展好卫片执法检查相关工作,组织业务培训、数据初审和实地验收,依法依规查处土地和矿产违法案件;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等重点图斑要进行全面核查,确保核查比例达到100%,对核查结果真实性负责,并建立核查台账及时报市自然资源局备案。对本区域内违法典型案件要及时直接立案查处或公开通报、挂牌督办承担案件查处整改的主体责任,负责案卷材料整理和归档

3.各乡镇。对本辖区卫片执法工作负总责,承担整改主体责任,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严防严管,为卫片执法工作提供最基层的实地信息,不得弄虚作假、瞒案不报、压案不查,确保卫片执法工作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4.其他相关部门。各相关单位要密切配合自然资源部门,共同做好卫片执法工作。尤其对制止无效、查处无法实施的违法行为,相关部门在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抄送相关情况后,应采取措施共同制止违法行为。纪检机关、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和人民法院要对移交的违法线索要在第一时间严查严管,形成强强联合的打压态势。财政部门负责做好经费保障工作。

三、组织领导

根据工作需要,经研究决定成立五原县2019年自然资源卫片执法工作领导小组。

 长:裴彦勤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副组长:    政府办挂职副主任

            张德华  自然资源局局长

 员:赵    纪委副书记、监察委副主任

袁培才  发改委主任

            邵永斌  财政局局长

                城管执法局局长

            蔺永旺  局局长

                住建局局长

    供电分局党总支书记

苑培升  检察院副检察长

            卢玉彬  公安局党委副书记

    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各乡镇(办事处)镇长(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五原县自然资源局,办公室主任由张德华同志兼任。

四、时间及任务安排

1.部署开展。5月20日前,印发五原县卫片执法工作方案镇按照统一部署,成立或调整卫片执法工作领导小组,制发工作方案。

2.数据审核上报。5月21到610日,做好图斑核查、数据汇总、约谈问责、查处整改、成果上报等工作。

4.实地验收。611日-6月19日,完成实地验收、违法案件公开通报、挂牌督办、直接查处工作

3.总结报送。620日前,向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上报卫片执法工作成果。

(时间如有变化,将按照上级部门安排,及时进行调整)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卫片执法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政策性强,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压实责任,夯实工作,实现组织、机构、人员、时限到位,统筹做好图斑核查、数据汇总、挂牌督办、公开通报、约谈问责、查处整改、成果上报等各项关键性工作,形成卫片执法合力。各乡镇是卫片执法整改主体,负责对本辖区内违法用地的查处整改和拆除复耕工作。按照分工协作、各司其职的原则组织开展工作,切实负起责任,抓好落实,充分结合土地例行督察工作,并与土地变更调查工作协同推进,扎实抓好土地矿产卫片执法工作各项任务,按时圆满完成卫片执法工作。

)压实整改责任。要坚持实事求是,确保上报数据成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依法查处违法案件,按照“严字当头敢于较真、敢于碰硬”的原则,既查事也查人,既查违法事实也查决策过程,确保履职到位。对依法该立案的坚决立案,该拆除的坚决拆除,该没收的坚决没收,该移送的坚决移送。要突出重点,采取挂牌督办、公开通报、联合查处等方式,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通过对违法行为的查处整改,切实提高部门乡镇依法依规管地用地意识,发挥查处一案、震慑一方、教育一片的作用,彻底扭转存在“等卫片过关”“重卫片检查、轻日常监管”的不良倾向,要通过此次整改,全面总结经验教训,认真研究土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体制机制以及制度性问题,围绕“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结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充分调研论证,摸准实情,建立科学有效的土地管理制度,全面提升服务和保障全县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能力。

(四)强化日常监管。落实好直接监管责任,全面加强自然资源日常执法监管工作。及时发现违法行为,及时查处整改违法行为,推动自然资源执法监管“重心下移、关口前移”,促进自然资源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推进法治自然资源建设。建立健全考核制度,强化落实日常动态巡查制度和责任,积极推动自然资源执法监察工作重心回到日常执法监管上来。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保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