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国网事:我国政务信息公开加速走入“阳光季”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13-09-23 00:00   
字体大小: [ ]

  新华网北京9月19日电(记者张丽娜 白靖利 董璐)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提出政府信息公开要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努力增强提升政府公信力、社会凝聚力的‘软实力'”的施政目标,让社会各界对我国政务信息公开提速充满期待。

  今年以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速,包括国务院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出部署,国务院公报开通微信,各级政府网站及时、权威、全面、准确发布政务信息等。此间专家认为,这些举措,都充分体现出新一届中央政府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信心、决心和勇气。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张志安认为,2008年以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出台使得我国的政务信息公开有了制度上的保障。在逐年推进的过程中,我国政务信息加速走入“阳光季”。

  敢于将政府运行置于阳光之下,依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积极为人民群众答疑解惑,是转变政府职能的体现,也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转变政风的内在要求,是建设现代政府、提高政府公信力和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举措。

  “三公”经费究竟怎么花,保障性住房都分给了哪些人,各项改革推进到了什么程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就应该将社会关切点讲清说透,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尤其在自媒体高度发达的今天,各级政府更应该适应形势需要,通过推进信息公开赢得工作的主动权。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朱春阳认为,政府信息公开是世界上任何一个政府面临的重大课题,各国都在进行相关的探索。总体来说,我国现有的管理方式没有给政府信息公开足够的压力和动力,而且信息公开没有强制性的惩处措施,这就导致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前没有达到较理想的状况。

  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对重要舆情和社会热点问题,要积极回应、解疑释惑,并注意把人民群众的期盼融入政府决策和工作之中。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保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