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关于印发《五原县2018年冬—2019年农民科技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五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10-12 09:38   
字体大小: [ ]

五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五原县2018年冬—2019年农民科技

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部门:

经政府研究决定,现将《五原县2018年冬—2019年农民科技培训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五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1月12日    

 

五原县2018年冬—2019年农民科技

培训工作实施方案

 

为了推进全县农业主导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提升农民科技文化素质,促进科技成果的快速转化,把开展农民科技培训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抓手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指引,以自治区、市、县相关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主导产业和优势特色产业为重点,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为出发点。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合、县镇村三级联动、农民群众受益”的工作思路,开展农业生产技能和相关知识的培训,同时将农民科技培训工作与传达贯彻国家涉农惠农政策相结合,深化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法,为全县农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提供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务求取得培训实效。

二、组织机构

为了加强对农民科技培训工作的领导,将此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成立2018年冬—2019年五原县科技培训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韩俊义  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李永杰  科技局局长

        李二珍  农牧业局副局长

成  员:刘达铭  科技局主任科员    

徐杰宗  林业局副局长

季秀敏  党校副校长

樊文宁  人社局局长助理

靳存旺  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杨凤梧  蔬菜办公室主任

陈  帅  气象局副局长

各乡镇(农场)乡镇长(场长)、办事处主任、分

领导。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科技局,主任由李永杰局长兼任,负责总体协调培训各相关工作,各培训小组组长负责与所包乡镇(农场)、办事处对接、协调科技培训相关事宜,安排调度所在宣讲团的宣讲人员和培训内容、并负责宣讲人员考勤事宜等各项工作(见附件1)。

三、培训目标、任务、内容

2018年冬—2019年度计划举办各类培训400场次以上,培训从事农业生产的广大农民4.5万人(次)以上,培训镇村社干部、农民党员、星火科技12396服务平台信息员和我县的科技110服务体系平台信息员等农村实用人才1700人(次),培训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成员、从事种植、养殖、经济林产业大户、家庭农牧场等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2300人(次),见附件2。培训范围覆盖我县各乡镇(农场)、办事处共128个行政村和分场,39个重点设施农业园区。培训内容重点围绕三个方面:一是设施农业培训。围绕温室大棚和塑料拱棚等设施农业,把蔬菜产业发展与绿色生产栽培技术、植物生理性病害蔬菜病虫害识别与绿色防控、塑料拱棚建造等实用技术作为为培训重点内容。二是大田种植、肉羊养殖等实用技术培训。围绕各村的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开展培训,在实用技术方面要重点讲解葵花、玉米、打籽葫芦、蜜瓜类等农作物新品种推广、标准化栽培技术;甜高粱等饲草种植技术;病虫草害防控;盐碱地改良技术;肉羊规模养殖饲养技术、动物疫病防控等实用技术。三是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国家、地方各级政府涉农、惠农政策的宣讲。要逐步转变单一的种养殖实用技术培训,结合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国家、地方各级政府部门涉及农业、农村、农民的涉农惠农政策。重点宣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精准扶贫政策;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农机具购置惠农补贴政策;新式农机具推广;电子商务、农牧业政策法规等内容。

四、培训要求及方式

(一)设施农业专项培训。设施农业专项培训由县蔬菜办牵头,负责制订培训工作计划,成立培训小组,确定师资人员。在培训方式上采取进棚现场指导、外出观摩学习、室内集中开展培训,使培训收到真正的实效。

(二)大田种植、肉羊养殖等实用技术培训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各项涉农、惠农政策的宣讲。在培训方式上采用专题讲座等形式组织讲师团深入乡镇、村社开展培训。以各乡镇(农场)办事处政府会议室、行政村活动室为培训主会场,围绕当地主导产业、突出主导产业新品种和新技术的推广,对广大村民进行面对面的传授。要通过“农民点菜、专家下厨”的“菜单式”培训模式,提升培训效果。做到重点培训与普及性培训相结合,提高农牧民科学生产水平,因地制宜地开展培训工作。同时要把宣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农牧民培训会上必讲内容。各乡镇(农场)分管科技培训的领导、农牧科站长要及时和各村社干部对接,结合当地产业实际需求确定各村的科技培训内容。(培训内容见附件3)

(三)封闭培训。利用五原县高级职业中学、政府会议定点酒店、民富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培训基地等场所,开展短期培训班,不定期邀请国家、外省市、自治区内各类农业大学、农牧科研院所专家教授、市内知名讲师进行专题讲座,将全县范围内的设施农业大棚种植户、各类专业合作社成员,种养殖大户分行业、分批次集中培训,通过封闭培训和现场参观相结合的形式提升培训效果。

(四)远程教育培训充分发挥网络远程教育培训的优势,利用巴彦淖尔市星火科技12396信息服务平台、五原县农牧业110服务热线、举办科技知识专栏、科技下乡、发放技术资料光盘等形式,开展普及性知识培训,快捷有效地向广大农民提供科技知识、技术信息和咨询服务。

(五)外出观摩培训利用相关项目培训资金和科技厅、市科技局举办的外出培训活动,组织我县的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服务对象通过“走出去”的模式外出到先进地区观摩培训。

五、培训时间安排

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按批次按时间逐步推进。此项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2018年10月15日——11月5日为培训准备阶段。由科技局负责完成《五原县农牧民实用技术手册》、《温室大棚果蔬栽培技术手册》等科技宣传资料的编写印刷工作;召开科技培训协调会,确定讲师团成员名单和科技培训PPT课件。从农牧、林、水、党校、推广中心、蔬菜办等部门和涉农企业的技术人员中抽调技术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人员和服务于我县的“三区”科技人才、科技特派员、外聘讲师编成4个讲师团,进行系统培训,做好培训前的准备工作。(讲师团人员名单见附件2)

第二阶段:2018116日——2019年4月10日为集中培训阶段。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方案,明确培训目标任务,各乡镇(农场)要召开培训动员会,制定培训行事历,全面开展培训。

第三阶段:2019年4月11日——10月10日为现场指导培训阶段。要结合春播生产、田间管理等进行现场培训,引导农牧民合理安排全年生产计划,组织专家讲师深入各类合作社、各养殖厂、科技园区、设施农业园区围绕生产中出现的具体问题现场指导,现场培训。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农民科技培训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相关部门、各乡镇(农场)、办事处要认真按照上述要求,做好安排部署、督促检查工作。要密切配合,从培训时间、内容、方法、资料、师资、经费等方面要逐一落实,确保科技培训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二)整合资源,完善培训体系全面整合科技、党校、农牧林、气象、就业等部门和县内重点涉农企业如三瑞、润泽生物、青青草原等企业的的培训资源。同时,科技局要积极邀请中国农大、中国农科院、自治区农科院和市一级的专家、教授等服务于我县的 “三区”科技人员。建立各部门、各行业齐抓共管,县、乡镇办事处、村社相衔接的三级培训体系,确保培训工作顺利推进。

(三)督促检查,落实责任各乡镇(农场)、办事处、各相关部门要建立健全科技培训工作的检查、考核制度。各相关单位要积极协调,为讲师人员创造条件,保证授课时间,全力提高培训效果。对无故不参加培训或授课总课时不达标的讲师人员,要及时反馈给单位主要领导,对不达标讲师人员取消讲师团成员资格,要求相关部门另派讲师人员,确保培训工作顺利开展。

附件1.2018年—2019年全县各乡镇(农场)办事处科技培训任务分解表

2.科技培训讲师团人员名单

3.科技培训“菜单式”课件内容

4.科技培训签到表

 

 

 

 

 

 

 附件1
2018--2019年全县各乡镇(农场)办事处科技培训任务分解表

单位:户、人

乡镇(农场)办事处

镇、村、社干部、农村党员、信息员

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成员、家庭农牧场、种养殖大户等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

农民普训

(人次)

胜 丰 镇

150

200

5000

套 海 镇

180

250

5000

复 兴 镇

120

160

4000

隆兴昌镇

240

400

6000

和 胜 乡

120

160

3000

新公中镇

200

300

5000

银定图镇

150

170

4000

天吉泰镇

150

170

4000

丰裕办事处

100

130

3000

塔尔湖镇

210

260

5000

建丰农场

80

100

1000

合 计

1700

2300

45000


                             科技培训讲师团人员名单

乡镇(农场)办事处

讲 师 人 员

备 注

 

隆兴昌镇

胜 丰 镇

套 海 镇

丰裕办事处

柳志勇(农牧业局13150990386)仲生柱(推广中心13337011912)李存海(农牧业局13804786172)董杰(农机培训推广站13904781385)任利民(气象局 13034786618)高波(科技特派员13947810475)季秀敏(党校13274881540)庄明(科技特派员 13337015853)  刘  斌(市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13847852309)卞伟勋(科技特派员18947891001徐海云(科技特派员15248863358)企业技术人员

 

塔尔湖镇

银定图镇

新公中镇

赵洁(农机培训推广站15848741876)杜传新(人事局18847841568)王强胜农牧业局13948781066)项永胜(农牧业局13150991370)贾全强(林业局15804781930)  刘贵(科技特派员13304780830段小军科技特派员(13337015853崔鑫(林业局15047069601)温瑞强(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13394787388)企业技术人员 

 

天吉泰镇

复 兴 镇

和 胜 乡

聂瑞武(党校 18704982310)胡喜云(推广中心15335686065)闫红(推广中心15335686060)

赵文军(农牧业局13847861376)王军(林业局13394867077)王文军(13847819895巴市农牧业科学院研究所)高鸿永(义长试验站13947881080)王霞市农牧业局13514886271

鲁瑞英(市农业环境保护能源监察站13948186785)靳剑辉(科技特派员15334996166)

 

各设施农

业园区

郭果枝(蔬菜办15304788267) 刘建英(蔬菜办15304784755) 郭婧(蔬菜办13088489157)刘海明(市12396服务专家18608087059外聘讲师  企业技术人员 

     

 


附件3

 2018年冬-2019年科技培训“菜单式”课件内容

1、设施农业各类果蔬栽培、病虫草害防控技术

2、向日葵 “一虫二病一草”防控技术

3、蜜瓜抗病增产增效技术

4、葫芦抗病增产增效栽培技术

5、向日葵套葫芦高效栽培技术

6、玉米一穴双株高产栽培技术

7、甜高粱高效栽培技术

8、高效立体种植模式效益分析

9、盐碱地改良技术

10、耕地质量提升技术

11、科学安全使用农药

12、肉羊精细化饲养管理

13、动物疫病防控技术

14、当前灌溉形势急需调整转变种植业结构

15、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宣讲及新式农机具推广

16、庭院经济林栽培技术

17、2019年气象年景展望

18、涉农惠农政策及农业政策法规宣讲

19、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

20、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管理

21、农产品电子商务

       设施农业“菜单式”课件内容

 

设施农业管理新技术

2、塑料拱棚建造与综合管理技术

3、塑料大棚种植生产茬口安排

4、设施农业农药安全使用技术

5、设施农业育苗移栽技术

6、温室西甜瓜实用栽培技术

7、温室黄瓜实用栽培技术

8、温室西红柿实用栽培技术

9、设施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

10、设施蔬菜标准化栽培配套技术

11、土壤修复及微生物应用

12、生态调控与水肥一体化平衡施肥新技术

13、设施农业西甜瓜、西红柿及各类蔬菜实用栽培技术

 

 

 

 

 

 

附件4      五原县农民科技培训签到表

培训时间

 

培训地点

 

师资人员

 

组织人员

 

培训内容

 

参训人员签字: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保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