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彦淖尔市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中共巴彦淖尔市委员会办公厅    发布日期:2013-07-30 00:00   
字体大小: [ ]

各旗县区委,市委各部、委、办、局、室,市各委、办、局和各人民团体党组(党委),各事业单位党组(党委),驻市各单位党组(党委):

   现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巴彦淖尔市委员会办公厅

                               2013年7月12日

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方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全面阐释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理念。系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对于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好中央和自治区的各项工作部署,推动我市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按照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要求和市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全市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一思想认识,全面准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及有关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决策部署上来,为贯彻落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和我市“1359”发展思路,与自治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思想和政治保障。

  二、基本要求

  (一)做到“四个深刻体会”。一要深刻领会每一篇讲话的精髓和要义,认真学习原文、通读全篇,防止用学习辅导材料、解读文章代替学原文,避免“断章取义”和“零敲碎打”,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二要深刻领会中国梦的内涵和本质要求,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一步把力量凝聚到推动科学发展、富民强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上来。三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金钥匙,坚定不移地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四要深刻领会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和活力之源,坚定不移地用改革开放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二)做到“四个深刻理解”。一要深刻理解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性,坚定不移地推进法治巴彦淖尔、平安巴彦淖尔建设。二要深刻理解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推进工作作风、文风会风转变。三要深刻理解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坚定不移地抓好党的建设,坚持不懈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四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观察问题、分析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工作措施

  (一)抓学习。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要把学习讲话精神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将其列为党委中心组、机关集体学习的必学内容,通过讲座、讨论、座谈等多种形式,有计划、分步骤地进行深入学习。市县两级党校要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分层次、分类别、分批次进行专题培训,重点办好县处级领导干部、党外干部、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等主体班次,推动讲话精神进课堂、进头脑。组织、宣传等部门要整理编写学习教材,及时下发到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利用党员教育平台,进一步发挥信息化学习交流平台作用,通过制作手机信息、编发学习微博等,增强学习的及时性和针对性。要组织开展“党员读书月”、“党员优秀学习心得文章”、学习成果转化典型单位“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学习效果,努力把讲话精神学懂、学精、学深。

  (二)抓宣传。各级宣传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组织市内外各类新闻媒体,加强对全市学习活动的宣传报道,形成全方位、立体化、广覆盖的宣传格局,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全市各级党报、电视台、电台和党政新闻网站要精心策划推出一批专题专栏,及时反映学习活动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组织刊发一批我市领导干部、专家学者撰写的学习体会和评论文章,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提供更多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学习资料,推动讲话学习广泛普及、深入人心。各地各部门要在公共场所、街道社区、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和农村牧区,利用广告牌匾、阅报栏、出租车、公交车等各种社会宣传载体,悬挂横幅、滚动播出宣传标语,加强对学习活动的社会宣传。要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市宣讲工作的重点,组织动员广大专兼职宣讲人员深入各地各部门,通过基层讲堂开展广泛深入的宣讲活动。要针对不同层次的受众群体,进一步完善宣讲提纲,丰富宣讲内容,有针对不同层次的受众群体,进一步完善宣讲提纲,丰富宣讲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宣讲活动。要结合我市正在开展的“尽责圆梦”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宣讲实现“中国梦”的重大意义、基本内涵、实践路径和本质要求,切实把全市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共同奋斗目标上来。

  (三)抓统筹。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我市“1359”发展思路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要把学习讲话精神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我市正在开展的“转变作风、服务群众”、“严肃工作纪律、整顿工作作风”等专项活动结合起来,把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放在首位、贯穿始终,推动各项活动取得实效。

  四、加强领导

  一是精心组织实施。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党组织书记要亲自抓,认真研究部署,迅速行动起来,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学习方案,抓好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

  二是领导干部带头。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学习,积极组织参加各类学习和宣讲活动,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是加强督查指导。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列入党建工作年度考核目标,加强督促、检查和指导,及时总结和推广学习活动中发现的好经验和好典型。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保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