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2年五原县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五原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5-08-04 19:43 作者:米雅楠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20121212日在五原县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五原县人民政府县长 郭占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极不平凡,令人振奋。五年来,县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效应对金融危机等风险挑战,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加快发展,圆满完成了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开创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主要表现在:

  ——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五年来,我们着力加快发展,保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综合实力大幅提升。预计2012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90.4亿元,是2007年的2.3倍,年均增长17.6%;三次产业结构由2007年的36.4:34.6:29调整为31.638.230.2;财政收入完成4.4亿元,是2007年的1.7倍,年均增长13.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734元,是2007年的1.9倍,年均增长13.9%;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316元,是2007年的2.1倍,年均增长15.6%;争取上级项目235个、资金 25.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377.8亿元,年均增长27.5%

  ——工业经济总量快速扩张。五年来,我们着力壮大工业经济,建园区,抓招商,上项目,发展后劲显著增强。预计2012年工业总产值达到77.1亿元、增加值达到23.9亿元、来自工业的税收达到1.1亿元,分别是2007年的3倍、2.9倍、1.6倍。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107个,培育产值超亿元企业6家。农畜产品加工产业巩固提升,煤炭洗选及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蓬勃发展,电力及装备制造、化工建材产业稳步推进,现代物流产业破题起步。工业园区累计完成投资7.5亿元,收储土地1.1万亩,基本实现七通一平三化,56家企业入园发展。节能减排力度加大,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招商引资卓有成效,引进项目102个,到位资金 99.5亿元。

  ——城市建设水平大幅提升。五年来,我们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抓规划,提品位,严管理,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新一轮县城、乡镇总体规划、体系规划和西区、水系规划修编完成,建成区面积由2007年的11.6平方公里扩大到12.7平方公里,城镇化率由2007年的41%提高到46%。累计实施城市建设项目96项,完成投资49亿元,是前五年的1.8倍。新增城市绿地2200亩,人均面积达到13.6平方米。棚户区改造扎实推进,依法征收房屋812394.8万平方米,实施房地产开发204万平方米。相继完成县医院门诊楼、综合社会福利中心、广通客运站等一大批公建项目。新建改造高新路、隆兴昌东街等13条道路23公里,完成世纪大道、荣丰路等11条道路两侧硬化22.8万平方米,完成西环、北环、世纪大道等20条道路亮化45.6公里。翻建西大桥、北大桥,建成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铺设排水管网18.3公里、天然气管网7.2公里、供热管网4.2公里,城区基本实现“一站式”供暖。巴运物流、瑞京大厦、惠富农贸等市场建成运营,商贸流通条件大幅改善。加大资金投入,加强环境整治,市容市貌明显改观。

  ——现代农业蓬勃发展。五年来,我们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强基础,抓特色,促增收,农村经济快速发展。新增设施农业4.2万亩,达到4.7万亩,居全市首位。发展肉羊规模养殖户8552户,建成巴美、力农肉羊、沃得利祖代猪场、泽隆奶牛等规模养殖场118个,规模化养殖名列全市前茅。完成造林27万亩,森林覆盖率由6.7%提高到11.2%。实施中低产田改造、土地整理等项目78万亩,农田配套水平大幅提升。培育农畜产品加工企业87户,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223个,产业化带动85%以上的农户受益。农机装备水平不断提升,机械化作业达到78%。科技支撑作用日益增强,荣获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五年来,我们着力加快重大项目实施,抓机遇,强基础,增后劲,区位发展优势更加凸显。巴彦淖尔机场通航运营,包兰铁路电气化改造完成,西甘铁路、黄河堤防公路、1085公里通乡通村油路建成通车,一级公路、黄河大桥快速推进,立体式交通网初步形成。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加快实施,天吉泰、荣丰、浩丰等一批电力基础设施建成运行,电力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广播电视、通讯网络实现全覆盖,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民生状况持续改善。五年来,我们着力改善民生,办实事,惠民生,解民忧,更多发展成果惠及人民。财政直接用于民生投入达到22亿元,是前五年的3倍。新增城镇就业6650人,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13.5万人次,储备事业单位人员287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扎实推进,农村合作医疗、城镇职工、居民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为8.3万名参合农民报销医疗费用1.35亿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连续5年上调。农业保险范围不断扩大,农民种养殖风险大幅降低。严格执行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按政策足额兑现行政事业人员津补贴、带薪休假和离退休人员疗养补贴。发放惠农补贴7.8亿元,农民人均受益3714元。争取扶贫项目资金3304万元,扶持2万名低收入贫困人口增收。改造农村危房4227户,建成廉租房928套,实施公租房498套,发放廉租房补贴800万元,7400户城乡居民住房条件得到改善。筹资1.2亿元实施安全饮水工程,14.7万名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完成沼气入户1.1万户;新建改造“农家店”、配送中心338个;销售“家电下乡”产品2.8万件、补贴资金560万元,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五年来,我们着力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抓统筹,增活力,促和谐,公共服务能力明显增强。新建改造教学楼、宿舍楼等设施13.7万平方米,高薪招聘名师,培养县内骨干,提高教师待遇;全面推行义务教育绩效工资制度,各类教育教学水平居全市前列。公立医院改革稳步推进,基层卫生院基本药物制度全面落实;妇幼保健院、19所基层卫生院、20所村卫生室新建改造全面完成,中蒙医院顺利通过全国基层蒙中医药先进单位复核验收。人口和计生工作不断加强,荣获全国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县。7个镇文化站、103个村活动室、117个草原书屋建成运行,文化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旅游产业稳步推进,宗教文化、休闲度假、农业观光等13个景点投入运营,旅游市场不断开拓,被确定为全区重点旅游县。食品药品专项整治成效明显,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舆论监督,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来信办复率100%。办理行政审批审核事项2.9万件,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五五”普法通过验收,“六五”普法顺利实施,民主法治建设得到加强。维稳综治深入开展,治安防控能力不断增强;大批信访案件妥善解决,信访维稳工作连续评为区、市优秀。与此同时,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妇女儿童、残疾人、老龄、国土、统计、人防、双拥、地震、气象、消防等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电力、工商、税务、金融、质监等部门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即将过去的2012年,是我们经受重大考验并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

  一年来,我们科学应对,化危为机,全力保障工业经济发展,秋林物流园区、晟宇光伏电站、刘召黄河大桥等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大项目开工建设,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一年来,我们围绕“水、绿、文化”三篇文章,掀起新一轮城市建设高潮,西区建设全面启动,河神公园建成完工,冯玉祥誓师广场修建即将完成,隆兴湖、鸿雁湿地公园、鸿雁河等水系景观加快推进,鸿雁剧场开工建设,县城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和出口改造取得历史性突破。依法解决原商场、机械厂等一批征收难题,棚户区改造逆转向好。未雨绸缪,积极应对,妥善解决了宏珠电厂债务危机引发的供热问题,切实保障了城区10万多居民正常取暖。

  一年来,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战胜了60年来最大的暴雨洪涝灾害,抵御了近30年来的黄河最大过境洪峰,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被评为全区抗洪抢险先进县。八里桥万亩设施农业园区加快建设,八里桥农贸市场建成完工。建成规模养殖场15个,新增肉羊规模养殖户1560户,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以五环绿化为重点,变一季造林为全年造林,征租土地3万亩,完成宽林带通道造林300公里,造林绿化全市领先。高标准实施农田建设24万亩,在全市率先启动排水设施改造工程。

  一年来,我们整合资金,以奖代补,加快集镇和旧村改造步伐,高标准完成13个集镇的绿化、美化、亮化、硬化工程,建成和合元、红柳圪旦、后补红等一批旧村改造示范点,集镇建设和旧村改造走在全市前列。

  一年来,我们以人为本,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十件实事”全面落实,城乡低保、五保供养等民生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全区平均水平;中心敬老院投入使用,在全市率先实现农村五保集中供养率50%的目标;行政事业和离退休人员津补贴标准进一步提高并足额发放;蒙古族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开工建设,五原一中高考成绩进入全市前三名,义务教育、职业教育保持全市领先;电视剧《我叫王土地》荣获中国电视金鹰奖;旅游文化产业全面起步。

  一年来,我们全力推进平安大县创建,全面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不断完善“三联六调”工作机制,镇、村、组三级联动,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维稳办、综治办、信访办六方联调,有力地促进了基层矛盾化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的综治维稳目标,工作经验在全区推广。高度重视,精心部署,主动出击,化解了一大批信访积案,信访工作由被动转为主动。

  一年来,我们大力践行“总干”精神,敢想敢干、齐心真干,大干快干、苦干实干,全县上下加快发展的氛围日益浓厚,干事创业的激情空前高涨,团结奋进的局面已经形成。经过一年的努力,全面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为本届政府划上了圆满句号。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我县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发展后劲显著增强的五年;是城乡面貌不断变化,发展条件大为改善的五年;是社会事业协调进步,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成绩的取得,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历届政府和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所有为五原建设和发展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五年的奋斗历程,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实现五原赶超崛起:必须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加快推进“三化进程”,以发展赢得全县人民的信赖和支持;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有所为有所不为,抓重点,攻难点,破常规,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以干实事求实效取信于民;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谋福祉,让更多发展成果惠及人民;必须始终坚持以“总干”精神为动力,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不断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

  总结五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小,结构不合理,缺乏大项目、大企业支撑;工业企业规模小,产业层次低,财政贡献率不高;城市建设品位低,文化元素少,棚户区改造推进缓慢,规划、建设、管理亟待加强;农业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化程度低,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和支撑经济发展的压力较大;政府工作人员大局意识、创新意识和竞争意识有待提高。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绝不辜负全县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二、今后五年主要工作

  今后五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时期,也是我县践行“总干”精神,加快发展、赶超崛起的关键时期。按照县委十二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的总体部署,新一届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坚持富民与强县并重,扩大总量与提质增效并举,突出工业化、推进城镇化、加快农业现代化,努力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以上;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3%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5%左右;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力争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全市领先,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全市领先。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快推进工业化,打造工业强县。优先发展旅游物流产业,加快发展农畜产品加工、煤炭洗选和煤化工、电力及装备制造、化工建材、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着力打造富民强县的六大产业,增加更多就业,增强财政实力,确保更多资金用于改善民生。

  大力实施“双百亿”工程,加快五原工业园区和胜丰物流园区建设,构筑创业高地,搭建引资平台,孵化新型产业,力争园区营业收入分别突破百亿元,力促五原工业园区升格为自治区级园区。壮大农畜产品加工产业,立足农牧业资源和基础优势,做大做强葵花、玉米、番茄、肉羊等优势特色产业,培育以有机肥生产、沼气发电、农畜产品加工为主的生物产业链,提高精深加工水平,提升产业发展层次,争创名优品牌。壮大煤炭洗选和煤化工产业依托黄河大桥、西甘铁路、一级公路等资源通道,改进现有煤炭洗选企业生产工艺,加快金牛煤化、秋林洗选煤、三维煤焦化及化学品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煤焦化、煤气化、煤制烯烃等循环经济。壮大电力及装备制造产业加快大唐、常州亿晶光伏电站等项目建设,积极引进风力发电整机及配件制造项目。壮大化工建材产业,扩大同泰玻璃、同达建材等企业生产规模,优化产品结构;启动东泰化工迁建,着力引进一批技术先进、竞争力强的项目。壮大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加快中兴能源甜高粱燃料乙醇二期、华油天然气液化、常州亿晶多晶硅、单晶硅、蓝宝石材料、铸锭等项目建设,积极引进硅切片、太阳能电池与组件等上下游产业项目强力推进旅游物流产业,科学编制旅游发展规划,依托自然风光、历史文化、交通区位等优势,实施河套影视基地、塞上千亩文化古郡、鸿雁河黄金水道、河套文化街、骑兵营升级改造等旅游开发工程,大力发展影视游、乡村游、黄河风情游,融入全区精品旅游线路,做亮特色旅游。加快发展节庆文化,提高五原知名度。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积极开发旅游工艺品和风味食品等地方特产,加大交通、宾馆、娱乐等相关设施配套建设,提高旅游接待水平。依托大交通,引进大企业,建设大市场,加快发展农畜产品、煤炭、建材等物流运输业,规划建设物流修配、废旧物资、煤炭经营、建材家具、汽车营销、日用品配送六大专业市场,壮大现代物流产业。大力发展商贸服务、金融保险、信息咨询、中介服务等传统服务业,积极发展医疗保健、休闲娱乐、养老护理等新兴服务业,不断壮大第三产业。

  (二)加快推进城镇化,打造宜居大县。创新发展理念,拉开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建设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生态新城,吸纳更多的农民入城居住,努力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城市文明。力争2017年建成区面积达到1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49%

  坚持规划引领,严格执行城乡建设规划,完成道路、供热、供水、排水等专项规划编制。紧紧围绕“水、绿、文化”三篇文章,加大城市建设和改造力度。主攻西区建设,集中力量,全力攻坚,加快土地和房屋征收,加快水系、公园、道路、管网配套,加快商业住宅、商务酒店开发,掀起西区建设高潮,根本改变城区形象,打造五原城市品牌。规划东牛犋、东海子、南绕城水系景观,完成隆兴湖、鸿雁湿地公园、鸿雁河等工程建设。大力实施沿街造绿、见缝插绿、治脏变绿工程,建设一处城市森林小公园,人均绿地面积达到20平方米,创建国家级园林县城。实施塞上千亩文化古郡改造工程,新旧建筑融入秦汉等历史文化元素,逐步打造历史文化名城。加快棚户区改造,完成中心城区开发,依法征收房屋230万平方米。加快城区道路、广场、停车场、天然气、给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新增公共休闲广场10个,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全面加强城市管理,严格前置审批,强化后续监管,整合行政资源,构建“大城管”格局;开通城市数字化监管,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全面实施集镇提升工程,逐步配套给排水、供热等基础设施,推进绿化、美化、硬化、亮化工程;不断规范集镇管理,全面加强环境整治,大幅增强集镇集聚和吸纳能力。

  (三)加快农业现代化,打造农业强县。党的十八大指出,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我们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加快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努力让广大农民分享农业现代化成果。

  积极壮大农畜产品加工企业,培育双福、玉林、亿宝、灯笼红、巴美等本地知名产品,打造全区乃至全国的知名品牌,增强农畜产品市场竞争力。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精心打造八里桥万亩设施农业园区,建成集产品生产销售、文化旅游观光、高新技术展示、新农村示范为一体全区一流的特色园区,带动全县设施农业上规模、上水平,力争设施农业总面积达到10万亩。加快推进肉羊产业化,制定优惠政策,依托龙头企业,大力发展肉羊工厂化养殖和整村推进,不断扩张养殖规模,打造全区一流的肉羊产业大县。继续加强农民科技和技能培训,提高农民就业创业能力,不断拓展城镇就业岗位,积极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持续增加农民经营性、工资性、财产性、转移性收入,打好新一轮扶贫攻坚战,扶持2.2万贫困人口脱贫。大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五年内高标准完成所有农田配套改造,三年内疏通所有排水沟。继续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工程。按照一级公路标准,建设13.7公里刘召黄河大桥,建成融入呼包鄂一体化发展的交通大动脉。新建通村油路1000公里,实现村村通油路。认真落实新农村建设方针,创新思维,抢抓机遇,部门联动,捆绑资金,合力攻坚,走出一条改变农村面貌新路,五年内完成13个集镇提升工程,建成一大批农民新居,改造100个围城沿路旧村和中心村,打造全区一流的新农村示范县。

  (四)加快民生事业发展,打造和谐幸福大县。党的十八大指出,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我们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劳有所得、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全县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

  把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作为改善民生的首要任务,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全面落实各项就业政策,积极拓展就业渠道,每年新增城镇就业不少于1500人。不断提高行政事业和离退休人员工资标准,健全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不折不扣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努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加大教育投入,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资源,推进办学的城镇化;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确保各类教育水平保持全市前列,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加强人口和计生工作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深入挖掘秦汉文化、河套文化、水利文化等资源,创作一批精品力作;加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城乡低保为重点,统筹推进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逐年提高补助标准。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努力改善低收入群众住房条件。大力推进安全饮水工程,彻底解决城乡居民饮水安全问题。不断创新社会管理,加强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增强社区服务功能,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防范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依法化解信访矛盾,创建全国平安大县。

  (五)加强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打造生态文明县。党的十八大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我们要坚持保护优先,节约优先,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深入推进五环绿化工程,创新造林机制和体制,新增通道造林10万亩,实施农田林网建设7.5万亩,提升集镇、村屯绿化水平;加强林木管护,保护绿化成果,力争森林覆盖率突破20%,倾力打造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积极争取项目,加快湿地恢复,改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再生资源产业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强节能减排综合治理,严格控制新上高污染、高耗能项目;加大重点企业监控力度,完善宏珠污水处理厂配套设施,确保达标排放;加快推进一站式供暖,节约能源减少废气排放;加强煤炭洗选企业生产管理,实现全封闭运行,降低粉尘污染。认真落实用水政策和法规,促进水循环利用,保护水环境,节约水资源;切实监控各类项目投资强度,实现高效节约用地;抓好农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领域节能降耗,积极推进清洁生产。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加快建设资源集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各位代表,我们坚信,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一定会如期实现,宏伟蓝图一定会变成美好现实。

  三、2013年重点工作

  2013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全区第九次精神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即将在我市举行,我们要把握形势,抢抓机遇,以会促建,加快赶超崛起步伐。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02亿元,同比增长13 %;财政收入完成4.8亿元,同比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5亿元,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做强工业。继续实行重大项目专项推进责任制,全年实施重点项目39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亿元以上项目12个。加快晟宇100兆瓦光伏电站、秋林500万吨煤炭洗选、金牛煤化30万吨合成氨及52万吨尿素、正大20万吨饲料等29个项目建设,确保年内建成投产。争取三维集团250万吨煤焦化及60万吨化学品、常州亿晶5000吨多晶硅、单晶硅、蓝宝石材料、300兆瓦太阳能电站、华油200万方天然气液化、河北大唐20兆瓦太阳能电站等10 个项目开工建设,力争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40亿元,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加强五原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加快自治区级工业园区申报进程;完善项目评审制度,确保土地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认真落实促进中小、微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启动建设中小企业创业园区。促进秋林公司与北大青鸟集团的合作,加快胜丰物流园区建设。认真做好各类项目储备、论证工作,大力推行重点招商、以商招商、产业招商,着力引进科技含量高、投资能力强、税收贡献大、吸纳就业多、能做成做好的项目。完善引资机制,提高招商水平,重奖有功之臣,力争引进资金29亿元。全面落实国家、自治区出台的政策措施,大力扶持企业发展,对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帮助企业减轻负担,做好生产要素供需衔接,确保工业企业平稳运行。

  (二)做美城镇。加快西区开发建设,完成房屋征收和土地收储,建设回迁安置房20万平方米;实施团结西路、建设西路、步行街等5条主次干道建设,同步推进西区水系、园林绿化和市政公建工程;开工建设住宅小区、商贸大楼等工程,拉开西区框架。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努力做到征收程序、工作程序、补偿标准“三公开”,宣传发动、责任落实、激励机制、补偿安置“四到位”,全年依法征收房屋3000户以上,完成房地产开发40万平方米以上,力争棚户区改造全市领先。加快水系景观建设,建成隆兴湖、鸿雁湿地公园、鸿雁剧场和鸿雁楼,实施鸿雁河开挖和护坡砌筑工程;按照创建全国园林大县标准,完成湖泊水系、一级公路、鸿鼎市场绿化工程,提升街道出口、广场公园、机关社区、住宅小区绿化水平,新增园林绿化面积1500亩;启动塞上千亩文化古郡改造工程,努力打造全市一流的水、绿、文化精品工程。完成安居路、红卫路等道路新建改造8公里,新建改造排污泵站3座,铺设排污管道3.7公里,努力解决雨季城区内涝问题;加快生活垃圾转运站、公厕、停车场建设;结合棚户区改造、公共建筑工程,建设3个休闲广场,大幅增强市政服务能力。加大规划审批监管力度,坚决遏制违规建房、私搭乱建、挤占绿地等行为。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构建行政执法部门、镇、社区、居民齐抓共管格局;以治理“脏、乱、差、堵、扰”为重点,突出抓好市容市貌、物业供热、交通秩序、市场管理,营造干净整洁、井然有序的城市环境。

  (三)做新农村。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围绕打造八里桥万亩设施农业园区,积极引进企业开发建设,确保晟宇、蒙草、民隆、力华得等项目建成投产;全面启动八里桥农贸市场,认真做好农市对接,促进产品销售,打造全市一流的设施农业基地。加快推进巴美、力农、渔蒙家等企业工厂化养殖,新建肉羊规模养殖场13个;促进正大集团与农户合作,发展肉羊订单养殖1500户,争创肉羊产业化发展全市一流。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中低产田改造、土地整理、节水改造等项目28万亩,清淤开挖排水沟810公里,配建排水建筑物45座,争创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先进县。完成高速公路、110国道、一级公路新段面等通道造林2万亩、200公里;结合宽林带造林,加快建设种苗基地,保持造林绿化在全市领先。坚持环城沿路,实施旧村改造30个以上,建设民隆、隆盛等农民新居,打造全区一流的示范点。采取以奖代补方式,继续实施集镇提升工程,完成复兴镇、和胜乡政府办公楼新建工程。

  (四)做亮旅游。编制完成河套影视城、黄河至北风情带景区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以清末民初、修渠治水、抗日救国、建国初期等场景拍摄为建设内容,启动河套影视基地建设,吸引各类影视机构和文化企业拍摄影片,做大影视文化产业。实施《我叫王土地》影视场景恢复新建工程,确保和公中、义公中、隆兴长街等景点年内完工。加快八里桥河套文化街建设,实施五原抗战纪念园和博物馆提升工程,增强观赏性和吸引力。积极推进刘召黄河大桥建设,建筑造型融入汉文化元素,增设观赏平台和通道,努力建设集旅游观光、资源运输为一体的景观大桥,年内完成汉代建筑风格服务区建设。不断完善娱乐设施,组建演出队伍,编排文艺节目,丰富旅游内容。开设旅游网站,制作宣传图册,扩大宣传范围,打响旅游品牌。做好项目策划编制,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引进企业开发建设,实现旅游产业发展大突破。

  (五)做活物流。加快编制物流产业规划,制定发展优惠政策,引进现代物流企业,大力发展物流配送、仓储和运输业,加快发展第三方物流。打造特色商贸街区,推广“农超对接”模式,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加快发展商贸物流业。提升巴运物流、八里桥农贸、鸿鼎市场建设水平,开工建设物流修配、废旧物资、建材家具、煤炭经营四个专业市场,推进蔬菜、农资、汽修、煤炭、废旧品等经营网点划行归市,实现行业集约、集中、规模发展,构建大市场、大商贸、大物流格局。

  (六)做实民生。推进教育资源整合,撤并向阳、牧羊海等中心校,促进农村学校向县城集中;继续实施名师名校工程,全力打造教育品牌;进一步完善中高考奖励办法,继续实施五原一中振兴规划,确保高考成绩保持全市前三,中考满分人数保持全市第一;完成蒙古族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塔尔湖镇和套海镇幼儿园新建改建工程,争取开工建设隆兴昌镇幼儿园;多层次资助困难家庭学生,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贫上不起学。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基本药物制度,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完成中蒙医院建设,争创医疗卫生服务全市一流,确保不让一个群众因贫看不起病。建设1处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费为65周岁以上城乡居民开展健康体检。深入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活动,推进“一杯奶”生育关怀行动。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善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完成农村广播电视“户户通”3万户;大力开展文化下乡和社区、机关、广场文化等活动;鼓励社会各界兴办文化产业,举办文体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认真做好就业再就业,发放2000万元小额担保贷款资金,支持500名城镇人员创业;发放2000万元完全贴息贷款,支持650名农村妇女创业,继续开展事业单位人才储备。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按政策继续提高城乡低保、五保等低收入群众保障水平。完成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建设。开工建设新热源厂,扩大供热范围,提高供热质量。建成城区自来水处理厂,铺设改造供水管网63公里,切实改善城镇居民饮水质量。确保一级公路年内建成,新建通村油路200公里,争取建设里程和质量全市第一。多方筹集资金,不断改善少数民族聚居区生产生活条件。积极争取扶贫资金,扶持5000名贫困人口脱贫。县财政安排1000万元用于新农村和村级“一事一议”公益项目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认真做好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农业等保险扩面征缴工作,确保各类补助资金按时足额发放。配建廉租房1000套、公共租赁房500套、农村危房改造9000户,确保不让一户群众因贫住不上房。严把准入关,打足保证金,从源头上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确保不发生一起拖欠农民工工资事件。

  (七)做优环境。深入推进平安大县创建,不断完善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建立覆盖全县的视频监控系统,切实增强群众的安全感。不断创新社会管理,大力推广“三联六调”工作经验,严格落实信访责任制,确保信访矛盾有效解决。不断提高社区服务能力和水平,完成虹亚新城公共服务设施用房建设,打造全市一流的社区服务中心。加强食品药品监管,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安乐祥和的生活环境,让老百姓放心、舒心。

  进一步加大监察、审计力度,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从源头上遏制消极腐败现象的发生。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成全市一流的县级政务服务中心,市场准入、便民服务、资源交易等事项应进必进,一站式办公,为城乡居民提供公开、公正、廉洁、高效的服务。努力改进工作作风,大力倡导马上办、主动办、上门办、公开办、灵活办的“五办”作风;全面规范行政执法,坚决遏制“三乱”行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干部快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加强政策体系建设,上级政策坚决落实,县内政策足额兑现,努力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让投资兴业者安心、满意。

  政府全体工作人员要牢牢树立宗旨意识,恪尽职守,艰苦奋斗,艰苦创业,努力建设务实、高效、清廉、有为的服务型政府。一要科学理政。高度重视科学民主决策,广纳群言,广集民智,确保各项决策符合实际、顺应民意;大力解放思想,让发展思路、工作部署更加富有成效,富有创新;大力创建学习型政府,继续开展与人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三同”活动,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确保思路更新,方法更多,措施更实。二要高效施政。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矛盾在一线解决,业绩在一线创造,成效在一线检验;变相马为赛马,比学赶超,让有为者有位;强化行政问责,治庸提能,治懒增效,治散正气;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抓重点,盯难点,不为定势所困,不为视野所限,不为困难所惧,雷厉风行,干出成绩。积极争取项目,倡导跑和要,反对等和靠,以更多的资金,推进各项事业大发展。三要依法行政。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按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利,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坚决贯彻县委决策,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重点工作进行视察指导;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来信,充分了解社情民意;大力推进政务公开,主动接受民主监督、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努力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四要廉洁从政。严格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加强廉政教育和纪律教育,严格规范政府工作人员的从政行为;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认真落实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确保有限的资金用在发展上,用在民生改善上

  各位代表,回首过去,取得的成就令人鼓舞;展望未来,宏伟的蓝图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践行“总干”精神,以慢进即退的危机感,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责任感,为实现五原赶超崛起,开创富民强县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保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