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原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五原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2-21 11:18 作者:五原县司法局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2022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以及县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环节,是规范和约束行政权力、尊重和保障人权、维护公平正义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整体部署、协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五原县政府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副县长为副组长、县直各部门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司法局,负责法治政府建设日常事务。

(二)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今年2月至3月底全县政法机关开展了“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529名政法干部全员参与,集中学习、研讨检视、整改提升三个阶段全面完成。一是成立“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推动落实,各政法单位全部实行“书记”负责、专班运行制度。二是全面开展科级干部“大学习”、普通党员“大轮训”、一线干警“大培训”活动,组织各职能部门深入学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定》等法规和政策文件。三是以案促改提质提效。以自治区通报的典型案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典型案例,积极开展以案促改、举一反三。各政法部门梳理本县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正面典型案例3件,破坏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反面典型案例1件,以点带面提升五原县法治化营商环境水平。

(三)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

一是优化“蒙速办·掌上办”工作,大力推广应用“蒙速办”APP。目前五原县已完成33个特色应用接入“蒙速办”APP,访问量累计401.58万人次。大力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共计梳理“蒙速办·一次办”105项,将其中26项“蒙速办·一次办”事项延伸到乡镇办理,全县共办理18347件。二是全面推广应用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目前县本级共认领电子证照49个、签章汇聚数26万件。三是持续推进代办帮办工作,包含32个单位在内的28名人员组成帮办队伍,跟踪服务重大项目30项,共为46个企业办理116个帮办事项。推行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一号响应、接诉即办”,通过与纪委监委的联动,针对难派发、推诿扯皮等28件工单进行督办。四是深化“法治体检”,加强与企业沟通,联系服务县内企业30家,面对面收集服务需求36项,实打实提出法律建议和解决问题34个。

(四)进一步提高政府科学决策水平

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保障政府决策依法、科学、民主。明确司法、审计、财政部门固定列席政府常务会议,促进政府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二是推行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聘请政府法律顾问团,在重大决策、重大合同、重要协议的合法性审查中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建议,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三是扎实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截止目前,共审核以政府办名义制发的规范性文件5件,请示类合法性审查18件,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强化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四是依法清理并公布执法主体。结合机构改革实际清理并公布执法主体49个。

(五)进一步提升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开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制定印发《五原县推行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工作实施意见》,引导行政执法单位以包容审慎的监管态度,采用告诫说理、责令限期改正等柔性执法方式开展工作。开展《行政处罚法》学习宣传工作,重点将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列入一线执法人员和新申领执法证件人员必学内容,做到人员全覆盖、过程全参与,切实提升执法水平、提高执法效能。二是高质量完成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专项行动,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统一部署安排,我县共有46个单位参与专项行动,涉及行政执法人员 775 人,基本实现执法人员全覆盖。开展政治理论及法律法规集中学习80余次,开展警示教育46次,开展专题研讨37次。专项行动期间,共排查征集线索23条(其中从信访部门收集线索4条、“12345”政务服务热线收集线索18条,群众举报信1件),经专项行动办公室线索核查专班和初核小组研判,列入线索台账19条,全部点对点向各执法单位下发督办函(针对在办理期限内的问题线索)或整改建议书,以整改促提升,切实推动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六)进一步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体系

一是扎实推进“一网统筹、多网融合”的“网格化+微治理”模式,将基层综治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平安办、综合执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各类事项整合汇聚成“一张网”,进一步完善细化了四级网格1402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1509人,达到了基层治理社会化、全员化、精细化。二是开展“书记五长下基层”活动。由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检察院院长、法院院长、司法局局长、信访局局长组成的6人小组,深入各个乡镇,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详细了解各地矛盾隐患、社会管控、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对能够现场解决的问题,“书记五长”现场办公帮助解决问题。三是深入推进“小三长进村组”行动。各乡镇派出所所长、法庭庭长、司法所所长不定时进入村组,现场开展各类矛盾纠纷化解、法律常识宣传等工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权益保障通道,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说法”,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视不够,厉行法治、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仍需加强;二是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不规范。一些文件出台后是否属于重大决策把握不准,往往导致合法性审查工作倒置;三是执法人员素质有待提高。当前法治队伍建设中人员力量不足且缺乏专业人员,与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不相适应。四是普法宣传缺乏针对性,单纯的“你讲我听”,发放宣传资料、拉横幅等形式居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方法形式不多,普法效果大打折扣。

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下一步,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实施法治建设“两规划两纲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引领改革发展,推进社会公平正义。一是定期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二是压实法治建设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考核和督察,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实效;三是继续从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高效利用“法治政府智能化一体平台”和“法务通”智能执法终端的功能,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公信力;四是加强法治人才培养和支持力度,不断充实法治建设人才队伍力量。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保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