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原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全文)
来源:五原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03-18 16:03 作者:五原县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1月26日在五原县

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五原县人民政府县长  张广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连同《五原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一并审议,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十三五”及2020年工作回顾

“十三五”期间,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县上下众志成城、砥砺前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丰硕。成功承办全国全区现场会51个,先后荣获“国字号”和“区字号”荣誉208项。主要表现在:

(一)综合经济实力稳步提升。“十三五”期末与“十二五”期末相比,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增长。预计地区生产总值由85.6亿元增至103.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6.9亿元增至35.7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24201元和14248元增至33290元和21658元。五年累计争取上级各类资金76.1亿元,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8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08.2亿元。在落实减税降费、压挤水分背景下,2020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05亿元。

(二)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坚决扛起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县摘帽、村退出、人脱贫”目标顺利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落实,扶贫办被自治区推荐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深化,“散乱污”企业长效整治,污水处理厂和再生水厂稳定运行,“四控”行动全域推进,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聚焦防范风险和债务化解,累计完成化债22.6亿元,全面净化金融市场,金融风险安全可控。

(三)产业融合步伐加快。抓住全国一二三产融合现场会机遇,三产融合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成功创建全国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紧紧围绕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以“天赋河套”品牌创建为引领,葵花、肉鸡、肉羊、果蔬、玉米、奶羊等主导产业三产融合发展的雏形逐步显现,生猪、肉牛、鸵鸟、中草药等特色产业多元发展,“种养加”发展格局已经形成,工业园区成功晋升为自治区级园区,获评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四)城乡环境更加宜居。城乡建设总规、控制性详规和专项规划全部修编,城镇化率由42.7%提高到46.5%。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八横八纵一环”路网全部贯通,商住开发、老旧小区改造、平房区整治一体实施,市政配套更加完善,园林绿化提档升级,城市环境干净整洁,城市管理更加精细,成功创建全国园林城、全国卫生城、全区文明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目标圆满完成,782个村组全部建成留得住乡愁和记忆的美丽村庄,乡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荣获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五)社会民生持续改善。累计民生支出115.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3.6%。就业形势保持稳定,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教育事业均衡发展,1所中学、2所小学、7所幼儿园新建迁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通过验收。卫生事业健康发展,4所医院迁址新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改造完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通过国家验收。文体事业繁荣发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融媒体中心建成启用,乌兰牧骑组建成立,获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县、中华诗词之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收官,“网格化+微治理”深化推行,防灾减灾、食品药品、信访维稳、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获评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

(六)改革创新取得重大进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党政机构改革顺利完成,事业单位改革全面启动。“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2019年营商环境综合评价全市第一。土地确权颁证、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区示范,税收、盐业、供销体制改革取得实效。财政预算、教育医疗、生态文明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成功承办全区农村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现场会,获批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

(七)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驰而不息整治“四风”,政府系统作风持续好转。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获评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建议和提案办复率100%,政府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成为全区试点。全力支持纪委监委、“法检”两院工作,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

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更是在形势极其复杂的情况下,各项事业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一年。

一年来,我们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相统筹,提高政治站位,直面风险挑战,各项事业逆势而上。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高度重视、科学应对、精心安排、迅速行动、狠抓落实、严防死守”工作要求,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防控经验全市推广,1个集体、2名农村社区干部荣获全国抗击疫情先进表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等助企纾困政策全面落实,在极短时间内实现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课,社会秩序全面恢复,经济发展亮点纷呈。

一年来,我们坚持多元发展,多点突破,乡村振兴的四梁八柱加快构建。毫不动摇推进农田基本建设,先建后补、以奖代补,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34.5万亩,规模化流转土地19.5万亩,土地托管48万亩,各类企业参与农业发展的势头强劲。毫不动摇推进园区建设,打破乡镇区划,强化要素集聚,万亩麒麟西瓜、万头肉牛、万只奶羊等8个园区加快建设,园区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日益增强。毫不动摇壮大主导产业、培育特色产业,三瑞农科、三胖蛋公司强强联合,投资2.5亿元的向日葵城加快建设,列当、水锈防治取得重大突破,葵花产业集群发展态势明显;投资65亿元的润海源肉鸡全产业链项目,一期项目仅用一年多时间投产运营,是我县历史上引进单体投资规模最大、产业链条最完整、带动就业最多、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产业化龙头企业,在全市乃至全区产生重大影响;金草原核心种羊场主体完工,胡羊标准化养殖整村推进,新建肉羊规模养殖场13个;采取企业领办、订单合作、连片补贴等办法,大力度推进以钢架大拱棚为主导的设施农业建设,花菇、西甜瓜、朝天椒等特色果蔬产业蓬勃发展,产销两旺,在解决一年两茬、亩均综合产值实现2万元上迈出坚实步伐;依托乐科君羊、特羊等企业,在奶山羊养殖、奶绵羊改良上取得新的突破。正在引进中粮集团、新疆牧歌、联象公司、蒙蓄园、蒙鸟等企业,生猪、肉牛、鸵鸟等特色产业齐头并进。毫不动摇强化科技支撑,建成专家工作站、科技小院8个,新认证区市研发中心8个、国家级高新企业2个,科技服务券制度获评全区农村牧区公共服务典型案例。新增“两品一标”认证3个,新晋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5个,五原向日葵、五原小麦入选中国区域农产品品牌。毫不动摇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制定出台合作社质量提升方案,中化、蒙徽缘、新光农机等一大批示范引领、联结紧密的新型主体竞相发展,农业发展方式发生深刻转变,获评全国乡村振兴试点县,全区农区现代化试点县。

一年来,我们坚持项目争取,招商引资,经济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全年争取各类项目资金15.4亿元,债券资金7.3亿元,有力保障了县医院迁建、一中新建、文旅创意园、水源地迁址、平房区及老旧小区改造、包银高铁征拆等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引进华味亨炒货、锦佰慧果汁、金富河调味品、鸿图燃气等项目15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5.7亿元。工业园区获评自治区绿色园区,工业发展发生根本性转变。

一年来,我们坚持城乡统筹,一体发展,宜居五原魅力彰显。紧紧围绕“回迁难、入住难、办证难”问题,集中精力,多措并举,有力有效化解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回迁安置814户、解决办证1211户,国际城、余集中央公园等9个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取得新进展。坚持新区开发与旧城改造同步推进,新建商住小区3个、改造老旧小区13个、整治平房区11个,实施新党校、全民健身中心等公建项目6个,升级供热排污管网52公里,打通城区断头路5条,市政保障能力日益增强。紧紧围绕农村“三大革命”专项整治,垃圾、污水收集转运处理体系全面构建,户改厕率达到86.5%。创建美丽庭院1469户,新增造林9000亩,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18公里,获评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

一年来,我们坚持民生为本,保障有力,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高。在财政压力十分巨大的情况下,民生保障实现了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完成民生支出24.6亿元,占财政总支出72%,各项民生指标刚性落实。润海源公司解决城乡就业1600人,月薪4500元以上,就业形势一片大好。一中新校区主体完工,面向全国引进名优高中校长,一中振兴充满希望,新一轮校长竞聘完成,一完小获评全国文明校园。县医院成功搬迁,名医专家坐诊常态开展,医疗条件更加优质,获批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实景五原抗战剧成功演出,电影《绿茵之外》拍摄完成,抗战纪念园获评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成功创建全区双拥模范县。“通用教材”改革稳步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圆满完成,“七五”普法顺利验收,明厨亮灶全域覆盖,“治欠保支”全面落实,信访矛盾大幅化解,平安五原、法治五原、和谐五原一体建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银定图消防站获评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人民武装、外事侨务工作不断进步,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残联红会、老干部工作有声有色,税务、金融、审计、统计、档案工作扎实开展,驻县部队、驻县单位、各企业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十三五”胜利收官,五原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五原已经发生了标志性、转折性、趋势性变化。几年来,我们不畏艰辛,排除万难,勇往直前,紧紧抓住了一个又一个重大机遇,走出了一条符合五原实际、突出地方优势、实现富民强县的新路子。回首过去,我们有顽强不屈的坚守,有患难与共的担当,有守望相助的感动!我们既经历了产业转型、结构调整的艰辛,也收获了城乡巨变、民生提质的喜悦!既承受了经济下行、增速放缓的压力,也增强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信心;我们的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发展成果更加显著,发展步伐更加坚定!成绩的取得,是市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力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拼搏奋斗在各条战线的同志们,向关心支持五原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对照高质量发展的新目标,对照市委“一市五区”“建设现代化生态田园城市”的新任务,全县面临着培育竞争优势与补齐发展短板的双重难题,主要体现在:部分干部对开启现代化新征程认识不足,理论联系实际能力亟待加强;产业绿色转型步伐缓慢,三产深度融合不足;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三农”人才队伍建设滞后;文化建设、乡风文明、营商环境“短板”问题突出;城乡二元结构尚未根本改变,生态治理、环境整治、基础配套任重道远;发展建设、财政收支、债务化解的矛盾日益显现,教育、医疗等优质资源供给不足。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和必须遵循的原则,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为我们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市委四届八次全会,提出了五个方面的经验,即“提高政治站位是根本前提;系统思维是重要方法;创新推动是有效路径;发挥优势是务实选择;锲而不舍是关键所在”。这些经验弥足珍贵,我们要倍加珍惜。刚刚闭幕的县委十三届十八次全体会议,提出了“十四五”和2021年全县工作的发展思路和重点任务,指出了“十四五”时期,我们最“看重”的是产业,最“需要”的是项目,最“短缺”的是人才,最“根本”的是环境,最“关键”的是干部,重点谋划重大项目129项,总投资600亿元,涵盖乡村振兴、产业融合、农文旅融合、生态文明创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和保障民生福祉六大方面。我们一定要抢抓机遇、勇立潮头,在全产业、全要素实现三产融合上,向更高标准、更高水平、更高目标迈进。

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

“一个指导思想”,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发展新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个主题”,即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一个主线”,即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一个动力”,即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一个基地”,即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一个目标”,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建设现代化生态田园城市,实现“塞上江南、绿色崛起”。

主要目标是: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产业布局迈出新步伐,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主要任务是:一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构建现代特色农牧业产业体系,高效提升农牧业生产效率,强化“天赋河套”品牌引领,加强村庄规划管理。

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以创新驱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以产业创新引领现代化发展,以思维创新引领现代服务业,以科技进步引领数字化发展,以融合发展引领园区跨越式提升。

三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文化产业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巩固社会文明程度,创新农文旅融合发展模式。

四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创新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五是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积极融入双循环大格局,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深化区域大合作,提升外贸竞争力,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健全现代流通体系。

六是全力保障民生福祉,提升社会建设水平,构建新型城镇化格局,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健康五原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七是全面深化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深化财政金融改革,健全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建设诚信五原。

八是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大局,确保经济、社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各位代表,“十四五”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我们坚信,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全县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不懈努力,五原这颗镶嵌在祖国北疆的塞外明珠,必将会绽放出更加灿烂的光彩!

三、2021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起步之年,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履职尽责,坚定不移地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定不移地走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之路,坚定不移地走符合五原实际的既富民又强县之路,以乡村振兴的大突破,推动全县域振兴。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有效降低,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粮食产量保持稳定。围绕上述目标,统筹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聚焦产业振兴,筑牢乡村振兴基础。

“河套灌区、汾渭平原等粮食主产区要发展现代农业,把农产品质量提上去,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量身定制的发展方向,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一根本遵循,围绕“六大”优势特色产业,聚焦市委“一意见三办法”,大力发展集约农业、品牌农业、高效农业、数字农业,全力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

一是加强园区引领。坚持“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整合资金项目、科技服务、金融支持向园区倾斜,鼓励和吸引更多龙头企业、新型主体入驻园区,不断扩大隆镇八里桥、套海向阳、塔尔湖联丰、新公中永联等重点园区辐射范围,跨区域实现更大范围整合。推进特色单品园区建设,实现大小园区融合发展。围绕要素集聚,补齐功能弱项和基础短板,强化新品种种植推广、新技术试验示范、新模式应用展示、新主体发展壮大、新动能引育转换,建立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可追溯体系,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争取和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围绕现代农业园区,续建新建高标准农田100万亩。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融入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坚持节水优先,量水而行,实施骨干渠系节水改造工程,大力推广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黄河机械直滤滴灌等技术,实施高效节水项目11万亩,因园施策破解井灌配套难题,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转变。

二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用工业化思维谋划发展农业,坚定不移走“种养加”结合的路子,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现代化,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力争更多产业实现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葵花产业,围绕筹备世界向日葵大会,支持三瑞、三胖蛋公司深度合作,加快建设中国向日葵城,推进三瑞农科主板上市,支持真心、洽洽扩大投资,争取葵花籽列入郑州商品交易所期货交易目录。肉羊产业,整合资源,延长链条,建成国家级胡羊核心种羊场,打造羊肉小镇,支持金草原、青青草原等企业与水发集团深度合作,大力度推进基础母羊整村养殖,新建规模养殖园区6个,培育提升示范户625个,新增肉羊出栏10万只。肉鸡产业,支持润海源公司与水发集团、鲲鹏农业深度合作,力促总投资65亿元的肉鸡全产业链项目87个工厂全部建成投产,打造中国肉鸡城,支持润海源公司主板上市,以肉鸡产业的率先突破,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果蔬产业,推广钢架拱棚“一年两茬”种植模式,有序扩大麒麟西瓜、花菇、糯玉米、西红柿、朝天椒、西甜瓜等优质果蔬种植面积,成立协会,专项推进;加快黄柿子汁、火龙果汁、香菇酱、辣椒酱等生产线建设,实现农畜产品延链增值,建设塞外果蔬城。玉米产业,支持中能科技与中科天元合作,力争30万吨玉米制乙醇、27万吨高蛋白饲料项目早日投产。奶羊产业,支持君羊公司与特羊牧业合作,扩繁奶山羊2万只,完善乐科君羊养殖园区基础配套,扩繁奶绵羊1万只,谋划启动乳品精深加工项目。稳步推进生猪产业,加快中粮集团、新疆牧歌、联象公司养殖基地建设,力争启动雨润生猪屠宰加工项目,加快发展肉牛、肉驴、驼鸟、蛋鹅、中草药等特色产业。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供应链,构建多极支撑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三是加速工业提质增效。围绕开工抓前期、围绕竣工抓进度,完成大丰粮油、轩达公司等11个项目技改扩建,力促富强面业、东创机械等8个项目投产运营,推动金富河调味品、锦佰慧果汁等10个项目加快建设,争取羊肉小镇、蒙蓄园肉牛屠宰分割等6个项目落地开工,将7家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规上企业。修改完善城市建设用地规划,编制完成工业园区控制性详规,开工建设兴原南路与先锋路连接线,拓展园区发展空间;持续强化园区管理,有效清理闲置土地,想方设法盘活“僵尸”企业,下定决心解决金牛煤化问题;优化外贸出口平台,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促进“产业链+产业群+产业基地”集聚发展,创建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国家级农产品加工园区。

四是突出项目争取引进。坚定不移地把项目争取引进作为推进工作的主线,作为加快建设发展的总抓手。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围绕“两新一重”“六稳”“六保”等领域,提前谋划、精心包装,力争更多项目纳入上级新增投资项目库、更多项目资金争取到位。开展“招大引强”行动,围绕“十四五”规划,聚焦产业发展布局,拓宽招商渠道,开展精准招商、定向招商、以商招商,支持中粮集团、中化集团、雨润集团、鲲鹏农业等企业到五原投资兴业;选派年轻干部到江浙沪等地挂职交流、招引项目,争取在“外引内联”上取得新突破。

(二)聚焦人才振兴,强化乡村振兴保障。

一是建立人才引育机制。探索设立乡村振兴创业基金,落实金融、用地、基建、保险等补贴政策,吸引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结合村“两委”换届,择优选拔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创业者、退伍军人和科技人员,带领农民增收致富,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生力军”。拓展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试点改革成果,推行合作社“五星级”管理、“五有五化”建设,高质量培育合作社100家、新型农民430人,成为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的身边典型。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新建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院、西北农大、内农大3个院士博士工作站,拓展完善科技小院功能,围绕“科技特派员+企业+农户”“三联三化”等模式,开展实用技术精准培训1万人,促进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应用。发展“智慧农业”,推进大数据在现代农业领域广泛应用。

二是坚持科技创新。抢抓“科技兴蒙”机遇,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开展“科技投入集中攻关年”行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金麦提升、东创公司开展农机装备、智能化机械研发。借助“天赋河套”品牌影响力和带动力,加强与农业领军企业、北上广深等地的对接协作,贯通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争取5家企业10款产品获准授权,力促多款优质特色单品率先“走出去”,全面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大力实施“种子工程”,坚持“育繁推”一体化,支持三瑞、金草原、青青草原等企业,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在葵花病害防治、肉羊奶羊品种改良、优质果蔬提质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建立健全现代种业体系。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完善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发放制度,加强从田间到餐桌的全流程监管。新增“两品一标”“名特优新”产品5个,争当黄河流域西北地区种质基因库建设排头兵。

三是健全综合服务体系。坚持“亩均效益论英雄”,力争全县三分之一的优质耕地亩均一二三产综合产值达到2万元。有序推进土地流转。发挥企业、合作社主体作用,分批次中短期流转经营权,分年度“浮动式”确定流转价格,土地流转收益优先缴纳养老保险,保障农民可持续受益,年内新增规模流转土地20万亩。提升社会化服务水平。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同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建成中化现代农业科技园,探索实施政府购买、平台运营、农户受益的“三位一体”模式,推广蒙徽缘“土地托管”模式,拓展服务组织20家,服务面积100万亩,试点开展新公中旭日村肉羊养殖托管模式,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强化保险保障功能。完善小麦、葵花、玉米、生猪等政策性保险,推广肉羊、奶羊等商业保险,推行订单农业价格指数保险,开展种植收入、“活畜”抵押等保险试点,扩大保险覆盖面,最大限度保护农民利益。密切农企利益联结。建立订单合同、托管经营、股份合作等紧密型利益联结共同体,支持水发集团探索农企利益联结创新机制,力争将更多的整村纳入现代化养羊产业链条,鼓励农户与新型主体携手发展,把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三)聚焦文化振兴,营造乡村振兴氛围。

一是坚持文化惠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强用好县融媒体中心,做强新型主流媒体,发展数字文化产业,传承好黄河文化、河套文化、农耕文化,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文明实践新途径。全面贯彻《乌兰牧骑条例》,开展送文化下乡100场。推进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建成中华诗词园,创建中华诗城。做好“三馆一站”免费开放、全民阅读、电影公放等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办好村道自行车赛、中华诗人节、丰收节等文体赛事。开展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收藏挖掘传承保护工作,积极创建国家级“河套民歌之乡”。

二是坚持农文旅融合。加快建成“天赋河套•五原印巷”,招引有实力的企业,全面启动运营,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继续提升塔尔湖“黄河谣”景区内涵,积极申报国家4A级景区。创新葵花公园运营管理,拓展文旅公司业务承接,优化精品线路,融入黄河“几”字弯文化旅游带,推动黄河旅游与乡村旅游再上新台阶,创建全区全国田园休闲旅游目的地和全域旅游示范区。提升电商产业园运行质量,拓展电商应用领域,积极联系有实力的电商平台,打造一批专供线上销售的特色产品,联合视频营销直播公司,丰富网络营销手段,扩大交易规模,提高电商服务能力。畅通城乡循环,优化乡村农贸市场布局,推进田头小型仓储保鲜冷链设施、产地低温直销配送中心建设,建设现代物流体系,推动城乡生产与消费有效对接。

三是坚持优化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启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坚决压减不必要的审批、打掉不合理的门槛、简化来回跑的手续。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深化“证照分离”、项目投资审批改革,提升并联审批效率。加快建设“多规合一”协同平台,创新开展帮办代办服务,深化重大项目包联机制,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惠企利民政策,完成自治区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基本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诚信建设,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完善基层便民中心和代办点服务功能,让更多事项就近能办、少跑快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的“三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事业单位改革。坚持“三医联动”,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立紧密型医共体。推进殡葬改革,规划建设公益性乡村公墓。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常态化开展政银企对接,大力发展普惠金融,鼓励银行敢贷、愿贷、能贷,推动金融业适应“双循环”发展格局。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基本完成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建立现代金融财税体制。稳妥有序化解政府隐性债务,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抓好农村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土地规模流转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改革,探索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有效路径;深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推行未承包到户集体土地有偿使用、合同化管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抓好国家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改革;重点开展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试点改革、全区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试点改革。

(四)聚焦生态振兴,强化乡村振兴支撑。

一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全面完成各级各类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争创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生态文明示范县。统筹推进乌梁素海流域综合治理。稳定运行城镇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厂,达标运行乡镇污水处理厂和村级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大力推进美丽河湖建设,推动“河湖长制”向灌排渠系末端和规模以下湖泊海子延伸,确保河湖渠沟干净、整洁、畅通。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以“四个最严”要求推进“四控”行动,一体化推进残膜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建设百万亩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示范基地,争创黄河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示范县。突出大气污染防治。加快实施砂石料场划行归市、工业园区集中供气供热,遏制“散乱污”企业滋生反弹,加强散煤销售管控。常态化推进农村秸秆禁烧、城区烟花爆竹禁燃、餐厨油烟和建筑扬尘治理,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持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推进林业生态建设。深入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全面落实“林长制”,推进通道、园区、集镇、村屯新植补植工程,实施黄河流域沙化土地治理,完成天然林资源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5000亩。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推广鸡心果、红绿早熟梨等高品质树种,建成改造塔尔湖海丰、联丰等高标准经济林示范园,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二是打造宜居宜业县城。大力实施规划引领行动。坚持全域规划、多规合一,统筹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启动文化体育、教育医疗、社会福利等公共服务设施及绿道、停车和慢行系统专项规划编制,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更加重视规划管控,严格规划执行监管,保证刚性落实。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建设国峰祥府、聚锦风华等房地产项目,全力推进金都名苑、景观花苑等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下定决心解决“回迁难、入住难”问题,从严整治房地产领域乱象,多部门联合,加大力度清缴相关企业所欠税费。建成市民活动中心、全民健身中心,完成古郡壹号院搬迁入住。打通盛世路、开元路等3条断头路,新改建给排水管网6.7公里,改造老旧小区5个、平房区892户。市场化运行园林苗木驯化基地,新建鸿鼎向日葵公园,合理增设城区停车位,扩大燃气覆盖范围,提升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田园县城。大力实施管理提升行动。持续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启动全国文明城创建工作。集中力量解决交通拥堵、划行归市、私搭乱建、占道经营等管理难题,大力构建部门联动、常态监管、和谐执法、精细服务、全员参与的“大城管”格局,强化居民公共文明引导和公约自律,让城市更加井然有序、干净整洁、宜居宜业。

三是建设美丽乡村。修编完善村庄规划,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坚持垃圾“四化分治”,新建污水处理站3个,完成改厕1500户,完善后续管护机制,提升利用率和满意度。启动包银高铁五原段建设,打造“四好农村路” 示范路15条,新建美丽庭院800户,深化村民小组“微治理”,常态化推行“437”村庄长效管护机制,让美丽乡村更加宜居。争取上级支持,拓宽筹资渠道,围绕企业家、产业工人、“季节性”农民、“留守”农民的不同需求,探索建设“企业+合作社+产业工人”的农庄式乡村共同体、“拆旧复垦、集中合并、集体建设”的并居式新村联合体,加快建设永联田园新居,以产业为基础适时启动塔尔湖联丰新村建设,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村。

(五)聚焦民生改善,共享乡村振兴成果。

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扎实做好同乡村振兴的工作衔接、政策衔接、机构队伍衔接,执行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深化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加强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管理,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二是坚持就业创业优先。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实施援企稳岗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启用“四位一体”就业服务云平台,鼓励引导返乡创业,保障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新增城镇就业1280人,农村转移就业2.45万人。积极推进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高层次人才引进,科学运行公共实训基地,完成职业技能培训800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落实创业扶持政策,设立乡村振兴创业基金,发放创业贷款1000万元,支持瑞京摩尔城创建市级标准化创业园。强化工资支付保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三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坚持立德树人,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和教学质量快速提升。完成一中新建搬迁,启用一中、二完小旧校区,优化县城学校布局。坚持“内强外聘”,落实中小学校长任期目标管理,强化教师培训和考评激励,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提升师资水平;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充分吸纳先进教学理念,积极推进合作办学,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探索符合五原实际的教育教学模式,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坚决落实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工作,加快发展学前教育、民族教育、特殊教育,强化教育投入保障,以更大魄力、更高起点增添民生“喜色”。

四是深化“健康五原”建设。坚持疫情防控和日常诊疗相统筹,毫不放松地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强化预检分诊、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举措,提高重大疫情预警、处置能力。建成县医院传染病楼、乃日卫生院。发挥县医院“龙头”带动作用,运行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平台、医疗健康云数据中心,促进资源共享和检查结果互认,实现预约诊疗、双向转诊、远程医疗,加大外聘专家频次,加强医保基金使用监管,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更优质的诊疗服务。加快推进吉康医养院建设,抓好居家养老服务运营监管,稳步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

五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聚焦“四个重点”,深化“网格化+微治理”“枫桥式派出所”等模式,全面开展平安乡镇、村、社区创建活动,完善信息化、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构建社会环境城乡同治、多元主体协同共治、公共服务政社联治、矛盾冲突依法综治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五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认真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启动全国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坚守食品安全底线,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再创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

六是办好民生实事。坚持民生至上,把更多资金用于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通过公开征集、充分研究,初步确定候选民生实事12件,提请代表票决。我们将全力推进,全部兑现。

(六)聚焦政府自身建设,凝聚乡村振兴合力。

坚持党对政府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坚决做到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

一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决打破惯性思维束缚,摒弃传统路径依赖,把“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全过程。树牢正确的政绩观,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从实际出发,按规律办事。树立全局观念,增强大局意识,用系统思维,创新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

二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设身处地体贴群众生活的难处、了解企业投资兴业的堵点,想方设法消除不合理障碍,推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坚持厉行节约,严格预算管理,继续压缩财政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老百姓的“好日子”。

三是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全面开展“八五”普法,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

四是切实增强执行力落实力。主动适应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强化制度意识,提高工作效率,真抓实干,锲而不舍,以实绩论英雄。完善“先锋奖”“蜗牛奖”考评机制,县财政安排1000万元乡村振兴专项资金,用于培育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兑现优秀村支部书记享受事业人员待遇等工作,用足用好职称评聘、绩效奖励、乡镇补贴、休假调休等政策,落实激励约束、容错纠错机制,充分激发全县上下干事创业的动力。

五是着力营造干净干事氛围。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认真抓好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打造风清气正的干部队伍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各位代表,新形势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昂扬进取的精神状态,只争朝夕的豪迈干劲,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力构建五原绿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