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县政府召开县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第十次政府常务会议
来源:五原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12-29 17:16 作者:丁红媛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2023年12月7日,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王勇主持召开县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2023年第10次政府常务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11.16”特大火灾事故批示精神、《内蒙古自治区“管行业必须管安全 管业务必须管安全 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若干规定》《巴彦淖尔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精神、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现场推进会议精神、国家统计督查发现典型案例、推广运用“四下基层”经验做法、《关于印发深入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方案的通知》、自治区关于推动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相关文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听取了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和“挂牌督办”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五原县教育系统消防未验收遗留问题整改工作情况汇报、五原县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的使用情况汇报、五原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情况汇报、“五原向日葵”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工作情况汇报、2023年文物保护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研究了五原县平安城市监控设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和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购买服务、西区4号地和5号地综合利用等有关事宜;审议了《五原县2024年公共财政预算安排方案》和《五原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11.16”特大火灾事故批示精神、《内蒙古自治区“管行业必须管安全 管业务必须管安全 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若干规定》《巴彦淖尔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精神,强调各乡镇(办事处)、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市党委、政府具体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现场推进会议精神,强调教育局、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五原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规划2022——2026年》,紧盯各项重点任务,建立协同推进机制,完善教育投入机制,补齐硬件短板,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学校建设标准化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家统计督查发现典型案例,强调各乡镇(办事处)、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遵守统计法律法规,维护统计数据质量。要以案为鉴,深刻认识统计造假的极端危害性,结合业务工作实际,查找短板和不足,做好自查自纠。

会议传达学习了推广运用“四下基层”经验做法,强调各乡镇(办事处)、各部门要持续深化践行“四下基层”制度,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接续用好“四下基层”这个“传家宝”,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畅通民意诉求通道,用心用情解决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身边事”,有效增进民生福祉;要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断增强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内生动力,久久为功、真抓实干,履职尽责,务求实效,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为推进现代化五原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传达学习了《关于印发深入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方案的通知》,强调政务服务局、工信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负责,按照《方案》要求,同频共振、协调联动,编制好监管清单,明确好监管职责、优化好联动机制,高质量完成联合抽查检查、监测预警、处置办理、信用监管、信息互联互通和信息化建设等各项工作任务,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传达学习了自治区关于推动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相关文件精神,强调工业园区、工信局等相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相关文件精神,抓住此次工业园区优化调整的有利契机,提前制定“绿色工业突破年”工作方案。严格产业发展布局,依托农畜产品加工和装备制造重点企业,不断扩大产业规模。要持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加快智能化、信息化建设,积极申报国家级绿色园区。要加快园区各资源要素排查起底,提出务实管用的举措,持续加大低利用率土地、批而未供土地处置和“僵尸”企业盘活力度,不断挖掘土地利用潜力,充分发挥企业生产活力。要紧盯亩均投入、产值、税收、投资强度、容积率等控制性指标,强化日常调度,确保建好二类园区。

传达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关于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试点方案》文件精神,强调各乡镇(办事处)、各部门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好行政复议法学习宣传活动;要进一步拓展行政复议服务领域,推动行政复议在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要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委员会决议重大事项、为案件办理提供咨询意见的功能作用,不断提升工作质效。二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践行“枫桥经验”,以“降量退位”为目标,全面推行信访代办制工作,把信访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化解问题上,多部门、多渠道学习其他先进地区经验做法,进一步深化信访工作的制度化、法治化、数字化,真真切切为群众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

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强调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职责,常态化做好文物保护工作。要切实抓好第四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文物保护标志标识完善、文物保护法宣传等重点工作,确保上级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会议还讨论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链接:http://www.wuyuan.gov.cn/zcjd/46403.html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保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