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关于《五原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的解读
来源: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12-29 17:13 作者:刘媛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关于《五原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的解读

 

一、《预案》出台背景

(一)出台文件原因针对县域内可能发生一般性突发事件,为应急准备和应急响应所预先作出的详细安排,是开展及时、有序和有效应急救援的行动指南。按照法律规定,应急预案应当每三年修订一次,《五原县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上一次修订在2020年。

)出台文件依据: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国家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内蒙古自治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巴彦淖尔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为依据。

二、出台《预案》目的和意义

(一)目的:为全面提高政府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最大限度消除各类突发事件的危害,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公共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建立健全组织指挥统一、联动机制有序、决策科学正确、应急行为高效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体系。

(二)意义:全面提高政府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最大限度消除各类突发事件的危害,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公共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

、《预案》执行有关要求

一是执行范围为五原县行政区划内。二是《预案》修订按国务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执行。

四、关键词诠释:

本预案所称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生态环境破坏和严重社会危害,危及公共安全的紧急事件。

  根据突发事件的发生过程、性质和机理,突发事件主要分为以下四类:

  (1)自然灾害。主要包括水旱灾害、气象灾害,地震灾害,地质灾害,生物灾害和森林草原火灾等。

  (2)事故灾难。主要包括工矿商贸等企业的各类安全事故,交通运输事故,公共设施和设备事故,辐射事故,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

  (3)公共卫生事件。主要包括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食品安全和职业危害,动物疫情,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事件。

  (4)社会安全事件。主要包括恐怖袭击事件,民族宗教事件,经济安全事件,涉外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等。

  上述各类突发事件往往相互交叉和关联,某类突发事件可能引发、次生、衍生出其他类别的事件,应当具体分析,统筹应对。

  各类突发事件按照其性质、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一般分为四级:Ⅰ级(特别重大)、Ⅱ级(重大)、Ⅲ级(较大)和Ⅳ级(一般)

相关链接:关于印发《五原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4个应急预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保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