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原县县域商业建设行动项目管理办法》解读
来源:工信局 发布时间:2023-04-28 16:17 作者:工信局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于2023年3月16日,五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五原县县域商业建设行动项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项目管理办法》)。为便于更好地理解《项目管理办法》的主要精神,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确保我县县域商业建设规范有序实施,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根据《商务部等17部门关于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的意见》(商流通发〔2021〕99号)、《国家财政部办公厅 商务部办公厅 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关于支持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的通知》(财办建〔2022〕18号)、《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 商务厅 乡村振兴局关于开展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的通知》(内财贸〔2022〕396号)以及《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 财政厅 乡村振兴局关于做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内商流通字〔2022〕619号)等文件,制定《五原县县域商业建设行动项目管理办法》。

二、出台目的

《项目管理办法》的出台是为了确保县域商业建设行动项目管理的规范化、系统化、标准化,有效提高管理效率和管理质量,降低项目风险,实现项目目标。《项目管理办法》能够为五原县人民政府提供明确的管理原则、方法和流程,规定组织结构、职责分工,促进五原县县域商业建设行动项目顺利实施。通过执行项目管理办法,可建立可持续的项目管理机制,并确保项目随时有效地控制和改进,提高组织和管理的综合能力和水平,保证项目高效、高质量完成。

三、主要内容

《项目管理办法》贯穿项目执行全流程,从《国家财政部办公厅 商务部办公厅 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关于支持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的通知》(财办建〔2022〕18号)和《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 商务厅 乡村振兴局关于开展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的通知》(内财贸〔2022〕396号)等政策出发,提出6章21条规定。

(一)第一章“总则”共4条。主要明确了《项目管理办法》的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和管理主体。

(二)第二章“项目遴选”共2条。主要明确了项目遴选主体、项目备案及项目公示。

(三)第三章“管理内容及方式”共4条。主要指出了建立联席会议机制、项目领导小组和明确监管责任人,采用现场督察和材料审查方式管理项目,及时上报问题,旨在保障项目高效、高质量完成。

(四)第四章“项目验收”共2条。主要明确了由县域商业领导小组组织开展项目验收工作,待全部项目验收完成后向当地财政局、商务局、乡村振兴局提交县域商业整体项目验收请示,由主管单位组织开展验收。项目验收报告将包含项目基本情况、目标完成情况、实施成效、中央财政资金支持方式、资金支付和资产管理情况、项目管理和问题整改等内容。

(五)第五章“项目清单管理及入库企业管理”共4条。主要明确了根据“储备一批、成熟一批、支持一批”的原则,选取五原县县域建设行动重点项目,并将其纳入自治区内贸流通服务业发展项目储备库中。如果储备库中的企业在当年度发生了重大违法或受到重大负面舆论影响,则需立即向上级主管单位报告并协调主管部门将企业从项目储备库中剔除。若已入库项目需要变更,则应向上级主管单位提出报备申请,并进行相应的调换。对子项目清单已经完成申报且获得批准的情况下有微调需求时,需要五原县县域商业建设行动领导小组批准后,再向自治区主管部门备案。

(六)第六章“附则”共5条。主要内容为若五原县县域商业建设行动项目出现进度滞后等一般问题,责任方将被下令整改并进行通报,以确保按照本办法执行。并指出了《项目管理办法》的有效期和解释权。

四、出台意义

《项目管理办法》是为了加强对于五原县县域商业建设行动项目的管理,规范其申报、评审、实施等方面进行制定的文件。本办法主要是确保县域商业建设行动项目管理的规范化、系统化、标准化,有效提高管理效率和管理质量,降低项目风险,实现项目目标。同时,该文件也督促项目单位切实履行各项职责,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注意规范和合法合规。

此外,在实际操作上,若出现项目进度滞后或其他问题时,相应措施和惩罚将得以执行,以不断完善项目的管理和落实效果。因此,本办法的执行将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提高整个县域商业建设项目的质量和效益,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价值。

相关链接:http://www.wuyuan.gov.cn/zfwj/42875.html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