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关于五原县县域商业建设行动项目征集的通知》的解读
来源:工信局 发布时间:2023-02-06 18:04 作者:张琳悦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根据《财政部办公厅 商务部办公厅 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关于支持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的通知》(财办建〔2022〕18号)《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 商务厅 乡村振兴局关于开展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的通知》(内财贸〔2022〕396号)以及《关于做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内商流通字〔2022〕619号)要求,因县域商业建设行动项目推进需要,2023年2月2日,发布《关于五原县县域商业建设行动项目征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一、关于《通知》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战略基点放在扩大内需上,农村有巨大空间,可以大有作为。近年来,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农村商业体系快速发展,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对促进农村消费、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推动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畅通城乡双向循环,有利于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强产销对接,拓宽农产品流通渠道,夯实乡村产业基础;有利于拓宽乡村多种功能,推动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劳动变体验、农房变客房,挖掘当地特色资源,改善农村消费环境,满足城乡居民消费升级需求;有利于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催生新经济新业态,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

其次,是推动新型城镇化、加快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加快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县域商业大有可为。一是有利于促进农业人口有序转移。商贸流通业就业门槛低,吸纳就业能力强,在引导农村人口城乡之间有序流动、均衡转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有利于增强城镇综合服务功能。发展县域商业,促进了城乡之间商品、要素的平等交换和双向流通,既丰富农村经济业态,提高农村的综合承载力和发展活力,又满足城乡居民多元化消费需求,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三是有利于优化县域空间布局。发展县域商业,把县域作为重要切入点,统筹推进县乡村商业网点空间布局、业态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有利于强化县城综合服务能力,把乡镇建设成为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形成县乡村功能互补、错落有致的空间发展格局。

第三,是畅通国内大循环、培育完整内需体系的必然选择。县域年轻消费人群庞大,消费观念不断转变、消费档次不断提高、消费结构不断升级,为我国消费和服务业发展带来持续的牵引力。以县域为统筹,发展农村商业,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有利于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培育和扩大农村消费,将我国超大国内市场优势切实发挥出来,推动国民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最后,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增强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客观要求。发展县域商业,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有利于助农增收,持续增加农村居民的消费能力。同时,坚持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相结合,不断以高品质供给满足多层次、多样化市场需求,提高人民消费意愿,顺应城乡消费升级新趋势,有利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二、《通知》的主要内容

《通知》分为五个部分,分别为:项目征集要求、项目征集重点方向、上报项目安排、联系方式以及附件:《五原县县域商业建设行动上报项目材料清单》。以下对《通知》所含内容详细解读:

项目以及项目承办主体,是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实施的重要支撑,项目承办主体合规、信用健全,能保障项目的规范实施。根据《县域商业建设指南(2021版)》要求,针对征集的项目,列出五原县县域商业建设行动上报项目材料清单,项目承办主体按要求提供所需材料。同时,按照《财政部办公厅 商务部办公厅 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关于支持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的通知》(财办建〔2022〕18号)要求,县域商业建设行动主要围绕五大重点支持方向,项目建设期内,不得获得其他中央财政预算支持。

为有效推进全县县域商业建设行动,按照全县相关工作安排,要求申报县域商业建设行动项目的企业于2023年2月10日完成项目上报工作。上报完成的项目,将进行项目审查,审查合格后,纳入自治区商务厅项目库,具备后续县域商业建设行动项目申报资格。

三、五原县申报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的优势

县域商业建设行动是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的延续,五原县是2015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建立了电子商务产业园区,产业带动效应明显,产业发展规模较大,项目示范效果较好,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基础较为完善,后续发展空间较大。

相关文件:关于五原县县域商业建设行动项目征集的通知

相关链接:http://www.wuyuan.gov.cn/zdjcygk/38643.html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