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扛起新使命丨访五原县委副书记、县长樊文
来源:五原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1-18 10:44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五原县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五原县委副书记、县长樊文。

樊文表示,五原县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巴彦淖尔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工作举措,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结合全县实际,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全力推动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五原县落地见效。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统领,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五原县将立足农业大县实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河套灌区要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强化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稳定粮食播种面积,落实好耕地保护建设硬措施,积极争取和整合各类项目,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接续推进盐碱地改良,做好后续管理和措施跟进。充分发挥各类农牧业园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围绕补齐功能要素和短板弱项,整合项目、资金、科技、人才、服务等各类资源向园区倾斜,因地制宜、分类推进,鼓励更多的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牧场等新型主体参与园区建设,推动园区提档升级,实现园区产业优化、效益突显、百姓受益。以全国乡村振兴试点县和全区农区现代化试点县为契机,促进农业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统筹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用好全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政策,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争当全区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两个排头兵”。

推动农畜产品基地建设和加工业提档升级

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内蒙古建设好“两个基地”指示精神为指引,以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为目标,推动农畜产品基地建设和加工业提档升级。五原县将按照产业结构优化、产业链条延伸、富民强县并举的思路,充分发挥资源和区位“两个优势”,坚持“种养加”结合,推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重点围绕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全力推进国家级向日葵产业集群项目和肉鸡熟食加工、肉羊分割包装等项目建成投产,力促黄柿子汁、辣椒酱等一批优质果蔬果酱生产线开工建设,推动实现果变汁、菜变肴、肉变串、产业群变产业链,让更多农畜产品就地转化增值。深入推进农商互联和农旅融合,拓展电商应用领域,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提升河套电商产业园整体运营水平;推动景区景点内涵提质,联动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和创意农业,优化精品线路,打造旅游名片。

统筹推进乌梁素海流域综合治理

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底线,夯实绿色高质量发展基础。五原县将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乌梁素海流域综合治理。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完善生态治理体系,紧盯能耗“双控”目标,严把“两高”项目准入关口,全域开展农业“四控”行动,严格落实“河长制”“林长制”,科学推进国土绿化,实施好黄河生态廊道项目建设,持续抓好农村户改厕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打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推进低碳城市、低碳社区创建,争创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五原县将始终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统筹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和乡村建设行动,加快补齐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建设有靓度、有高度、有温度的幸福美丽家园。更加突出民生导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等实际问题,提高民生保障精准化、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毫不放松抓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维护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和重点领域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大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安全贯穿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总之,五原县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巴彦淖尔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强化定力,精准发力,持续用力,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贡献五原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