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关于《五原县“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的解读
来源:残联 发布时间:2022-10-25 11:26 作者:残联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关于《五原县“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的解读

 

一、文件出台背景

(一)出台文件原因我县目前有持证残疾人9670人,其中一、二级残疾人4279人,三、四级残疾人5391人,重度残疾人占比较大,需要得到更加全面更加深入的帮扶。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有,一是残疾人返贫致贫风险高,相当数量的残疾人家庭生活还比较困难。二是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和就业质量还不高,残疾人家庭人均收入与社会平均水平相比还存在明显差距。三是残疾人公共服务总量不足、分布不均衡、质量效益还不高,残疾人就学就医、康复照护、无障碍等多样化需求还没有得到充分满足。四是残疾人平等权利还没有得到充分实现,歧视残疾人、侵害残疾人权益的现象还时有发生。五是残疾人事业仍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基层为残疾人服务的基础和能力还比较薄弱。

)出台文件依据《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巴彦淖尔市“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巴政发〔2022〕21号) 《五原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二、工作目的和意义

(一)目的:2025年均等化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备,残疾人思想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残疾人事业法治化水平明显增强,无障碍的社会环境持续优化,残疾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家庭生活等各方面平等权益得到更好实现。残疾人事业基础保障条件明显改善,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二)意义: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必须保护好残疾人权益,残疾人事业一定要继续推动”。“十四五”时期要持续巩固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增强残疾人兜底保障能力,按照国家、自治区、市、县委政府对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定位,充分体现残疾人工作总体要求,主动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以融合发展为重点,建立更加完善的制度体系,创造更加平等包容的社会环境,团结带领广大残疾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推动实现残疾人的美好生活愿景。

、工作开展措施

一是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机制。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健全困难残疾人帮扶救助保障机制完善残疾人社会福利综合保障体系保障残疾人托养服务需求健全残疾人保险保障机制落实残疾军人和伤残民警抚恤优待政策完善突发公共事件中对残疾人的权益保障二是提高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落实残疾人就业创业政策拓宽残疾人就业创业渠道加强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三是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水平积极开展残疾预防工作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和辅助器具适配服务提升康复服务质量和服务能力四是发展残疾人教育文化体育事业完善残疾人教育体系提升残疾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发展残疾人体育事业五是保障残疾人平等参与权利落实残疾人权益保障法规政策加强残疾人法律服务和权益维护加大无障碍环境建设力度提升信息无障碍建设水平六是加强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残联组织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动残疾人基础服务设施建设和运营加快残疾人事业信息化发展七是构筑残疾人事业发展支撑体系加强党对残疾人工作的全面领导做好残疾人慈善事业与志愿助残服务增强扶残助残工作力量营造扶残助残浓厚氛围积极开展残疾人事业对外合作交流



 点此下载:关于《五原县“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的解读.docx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