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关于五原县鼠疫控制应急预案通知的解读
来源:卫计局 发布时间:2020-10-19 09:57 作者:卫计局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2020年8月13日五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五原县鼠疫控制应急预案》(五政办发【2020】24号,以下简称《预案》),现解读如下:

一、文件出台背景:

2020年6月28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印发自治区鼠疫控制工作应急预案(2020年版)的通知》(内政办发[2020]17号),明确要求各盟市、旗县区结合实际,制定鼠疫控制工作应急预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内交通卫生检疫条例》《国家鼠疫控制应急预案》《内蒙古自治区地方病防治条例》《内蒙古自治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法》《内蒙古自治区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内蒙古自治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内蒙古自治区鼠疫控制应急预案(2020年版)》《巴彦淖尔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巴彦淖尔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巴彦淖尔市鼠疫控制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相关预案。制定《预案》,为我县防控鼠疫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二、工作目的和意义:

目的:为规范和指导我县鼠疫防控工作,有效预防和快速应对,及时处置鼠疫疫情的暴发和流行,严防疫情扩散蔓延,最大限度地减轻鼠疫造成的危害,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与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政治、经济稳定。

意义:为做好鼠疫防控工作,提高防治水平和应对能力,及时、有效的采取防控措施,控制疫情的传播蔓延,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切实保护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

三、工作开展措施:

一是,县人民政府领导本行政区域的鼠疫防控工作,政府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挂帅,扛起责任、坚守岗位、靠前指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县人民政府相关单位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责鼠疫防控应急处置的有关工作,形成联防联控工作格局。

二是,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科学应对、依法防控,政府领导、部门配合,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社会参与、群防群控,快速反应、保障有力的措施。

三是,开展鼠疫防控专业技术知识培训和技能练兵,培训对象为卫生应急工作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应急队员;开展鼠疫防控演练,组织应急队伍和相关医疗卫生机构开展鼠疫防控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检验预案可行性,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完善应急物资装备,充实更新急救药品、抢救设备、防护用品、消杀药械、后勤装备等,配备负压救护转运车;加强疾控机构监测预警、风险评估,规范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病例转运、隔离救治工作;严格执行信息报告制度,加强责任单位、责任人及网络报告系统的管理。

四是,开展鼠疫防控健康宣教,提高广大人民群众防控意识。

四、新旧预案差异

新的鼠疫控制应急预案,鼠疫分级增加了鼠间鼠疫(Ⅴ),对鼠间鼠疫的预警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五、关键词
    鼠疫: 是鼠疫杆菌借鼠蚤传播为主的烈性传染病,系广泛流行于野生啮齿动物间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临床上表现为发热、严重毒血症症状、淋巴结肿大、肺炎、出血倾向等。

六、特色亮点

本预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规范性、科学性、指导性、操作性、技术性强;各相关部门职责明确,鼠疫疫情分级、预警分级标准符合自治区规定,工作内容和流程明确规范;保障措施为实际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解除了后顾之忧。
    相关链接:五原县鼠疫控制应急预案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