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关于《2020年五原县动物疫病集中免疫大会战实施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0-08-05 10:57 作者:五原政策法规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关于《2020年五原县动物疫病集中免疫大会战实施方案》的解读

一、文件出台背景

每年春秋两季是各种动物疫病的高发季节,且近两年国内外重大动物疫情形势严峻而复杂,非洲猪瘟疫情在我国各地不断蔓延,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也时有发生,按照“政府保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工作目的和意义

(一)目的:为了有效防范和控制五原县重大动物疫病的发生和流行。

(二)意义:为做好五原县动物疫病免疫工作,确保全县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确保畜产品质量和公共卫生安全。

三、工作开展措施:

一是: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春秋季两次动物防疫大会战任务,于3 月 1 日—4 月 30 日完成春季动物免疫注射,5 月上旬完成防疫考核验收;于 9 月 10 日—10 月底完成秋季动物免疫注射,11 月上中旬完成防疫考核验收。

具体工作任务有:1、扎实开展春、秋集中免疫。要完成羊痘、猪瘟和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羊三病、新城疫等动物疫病的免疫工作。强制免疫病种(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布病),群体免疫密度保持在90%以上,其中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要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必须保持在70%以上。计划免疫病种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新城疫、羊痘、羊三病应免密度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保持在70%以上。

2、畜间布病防控。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落实好布病防控关键性措施,做好畜间布病防控各项工作。(1)做好流行病学和追溯性调查工作。(2)认真组织开展布病监测工作。(3)秋季对所有羊、牛集中开展布病免疫工作。(4)对新发疫点进行规范处置等工作。(5)强化对从事动物及产品相关工作高危人员的宣传培训等工作。(6)要开展畜间布病新老疫点专项集中消毒灭源工作。

3、包虫病防控。全县所有犬只都要用吡奎酮开展驱虫,全年驱虫必须达到6次。

4、春、秋季动物集中免疫期之后新补栏的动物,于每月1-10日进行集中补免。

5、开展消毒灭源与流行病学调查。

6、按照五政办法〔2018〕83号文件精神,切实做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具体要求1、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免疫质量。2、明确职能职责,精心组织实施。3、落实经费,确保防疫工作正常开展。4、开展培训,强化队伍技能。5、加大考核力度,确保防疫质量。6、加大宣传力度,营造群防群控氛围。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