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劳动砺心智 实践促成长——五原县瑞峰小学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10-16 16:25 作者:五原县瑞峰小学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1.jpg

为了深入落实五育并举教育理念,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锤炼学生吃苦耐劳的品格,10月13日下午,五原县瑞峰小学六年级全体学生,在校领导、学校党员志愿服务队和班主任的带领下,走出校园,来到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开展了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下午2点20分,六年级全体同学和党员志愿服务队在教学楼门前集合,举行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仪式。黄瑞校长作动员讲话,她希望同学们在本次劳动教育实践中发扬团结协作的精神,磨练吃苦耐劳的意志,在劳动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做一名爱劳动,会劳动,懂劳动的新时代好少年!

2.jpg

以劳强体 动手实践

我们的玉米采摘活动开始了!孩子们在老师们的带领下井然有序地来到了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准备大展身手。王旭东副校长强调了活动中要注意的安全问题,告知孩子们要团结协作,根据动作要领掰玉米,谨防玉米叶划破手等事项,并教育孩子们要爱惜粮食,认真检查是否掰干净,不要遗漏。

3.jpg

瞧,孩子们个个干劲十足,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大家很快掌握了掰玉米的要领,站在玉米地里,伸出手握住一个饱满的玉米棒,用力一扭,往下一拉,玉米就被摘了下来,然后将外层的外衣一件件剥去,把缠绕着的玉米须拨开,饱满的玉米颗粒就出现在了孩子们的眼前。看!孩子们的脸上写满喜悦和自豪,那是劳动的美丽,收获的快乐,在辛勤劳动的汗水中,大家收获满满。孩子们团结一心,互帮互助,小小的玉米地里洋溢着欢声笑语。

4.jpg

看着孩子们的动作如此娴熟,我们以田间地头为赛场,开展了剥玉米皮大赛,孩子们自告奋勇参加,比赛相当激烈,这项劳动技能对于我们农村的孩子并不陌生,很快第一名就诞生了,老师们和孩子们不约而同的为他鼓起了掌。本次比赛评出了五名劳动小达人,胜利的喜悦洋溢在孩子们的脸上,这就是劳动带来的快乐。

5.jpg

6.jpg

采摘结束后,孩子们和老师一起将玉米装到四轮车上。别看我力气小,团结协作很重要,虽然头上沾满灰尘,有的同学手上被玉米叶轻轻划伤,但劳动的回馈总让大家欣喜不已。田地里的课堂用它独特的魅力,把一颗颗劳动的种子播撒在了孩子们的心田。生活即课堂,劳动出真知。本次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带给孩子们秋天里最甜美的感受,也给予了最真实、最有意义的教育。

以劳育美 创意无限

生活处处是课堂。在本次活动中,王乐老师和苗钟文老师积极发挥自身特长,在田间地头,和同学们以玉米为素材,一起设计、创作了很多作品,不仅培养和提高孩子们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还陶冶了孩子们的艺术情操。

7.jpg

以劳启智 浸润心灵

经过近两个多小时的艰辛劳作,大家都收获满满。掰玉米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此次活动对孩子们的影响却没有结束。从田间回到教室,孩子们纷纷写下了自己的劳动感悟。

以劳树德 逐梦前行

此次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孩子们不仅体验到了劳动带来的成就感,也深刻理解了父母的艰辛与不易。相信同学们更能理解“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并在今后的生活当中也能够做到感恩父母、珍惜粮食、热爱劳动。今后,我校将继续引导学生热爱劳动,努力实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