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原县教育局关于对全县第十届“升华杯”初中教师教学能手评选结果的通报
来源: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10-20 15:57 作者:五原县教育局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为推进“基于课程标准的备教学评一致性”教学改革,促进全县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教育局于2022年9月14至15日举办了“五原县第十届‘升华杯’初中教师教学能手评选活动”。本次活动,给广大教师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提供了展示才能的机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共评选出董瑞等27名优秀教学能手,皇宝娥等54名教学能手。

教师发展中心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精心组织和安排,在原有课堂教学竞赛的基础上,理、化、生学科增加了实验操作环节。为保证赛事质量,在赛前对选手和评委做了专题培训,明确了赛事流程、讲解了教学模板的使用、规范了评比细则。评委组成员的构成具有广泛的代表性,除了专兼职教研员外还聘请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的部分领导和骨干教师及体卫艺股领导和第七小学专业教师,保证了比赛的权威性、民主性。

各学校高度重视本次竞赛活动,选拔推荐了优秀教师参赛。尤其三中、四中、五中作为大赛承办校,做了大量的工作,创造了良好的赛事环境,保证了比赛的顺利进行。

参赛教师准备充分,教学基本功扎实,能及时运用暑期2022年新课标培训成果,教学思想理念紧扣课标、教学设计走向规范、学习目标基本适切、注重学生活动设计和多元评价、能够把现代教育技术融入课堂,基于课程标准的备教学评一致性理念初步得到落实,五所初中校都有教师获得优秀教学能手称号,出现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充分展示了我县教师队伍的风采。

同时,本次比赛也反映出一些不足:一是对2022版新课标理念理解的还不到位,还没有完全实现从知识立意向核心素养立意的转变,从“解题”向“解决问题”的转变;二是新课标倡导基于情境、问题导向、深度思维、高度参与的教育教学模式体现的不明显;三是制定的教学目标还欠科学,可操作性不强,学生学什么、怎么学、学到什么程度不明晰;四是参赛教师缺少对教材的挖掘和创造性地使用,对教材的重难点把握还不准确,“大单元”“大概念”教学意识还不具备;五是课堂的调控能力不强,前松后紧的现象比较普遍,部分教师引导不到位,学生活动达不到良好的效果,以学生的“学”为中心的思想还没有彻底树立,“一讲到底”现象在部分教师身上还存在;六是课堂达标检测设计有的不符合目标和学情,作业设计缺乏精准和创新;七是说课展示不能抓住重点,没有理解说课的要求和精髓。

总之,通过此次活动,为我县广大教师提供了展示才能的机会,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既是竞赛也是培训,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加强了校际间的沟通、交流和合作。全县教育工作者将以此次竞赛为契机,勠力同心担当,共同开创五原教育的新局面!


附件:

五原县第十届“升华杯”初中教师教学能手评选活动获奖名单

一、优秀教学能手(27人)

语文:董瑞(三中)李荣(六中)孙霞(五中)

数学:赵永强(五中)张俊香(三中)郝霞(五中)

英语:吕丽娟(五中)蔺洁(三中)杨晓敏(五中)齐悦(三中)

道德与法治:王晓宇(三中)赵宝茹(五中)

历史:汪刚(三中)白冬梅(三中)

地理:周儒(五中)胡艳玲(三中)

物理:王君(三中)于金梅(五中)

化学:秦莉梅(五中)齐丽华(四中)

生物:丁瑞琴(五中)王平(二中)

音乐:郝婷(五中)

体育:胡益书(四中)

美术:靳娜(六中)

信息技术:李慧英(三中)

心理健康:李晓琳(五中)

二、教学能手(54人)

语文:皇宝娥(五中)张如(三中)梁霞(三中)樊杏枝(五中)聂娜(二中)贺艳荣(五中)赵慧文(四中)

数学:张雪芹(六中)刘强(四中)任杰(三中)王保明(四中)武成(五中)耿胜恩(三中)徐彪(二中)

英语:王雨(四中)李娜(三中)郝慧(五中)崔玉英(六中)闫玲(五中)刘彩(二中)

道德与法治:常耀(四中)刘艳(五中)陈卫华(六中)

历史:郝志敏(六中)郝宇(五中)赵冬梅(四中)吕志宏(三中)

王敏(五中)

地理:柳志慧(五中)王刘平(四中)杨引弟(四中)王利峰(二中)李贵民(六中)

物理:陈铁军(三中)韩宏生(五中)陈巧莲(四中)王姗鸿(二中)

化学:林立新(三中)张云霞(三中)张来旺(二中)

生物:李改梅(三中)王美蓉(五中)杜俊(四中)刘萍(六中)

体育:冯福文(五中)马慧(三中)可艳(二中)

美术:王惠(三中)

信息技术:张学兰(教育局)张 虎(五中)王文举(五中)刘 东(三中)于美蕉(六中)

心理健康:杨景芬(四中)

三、优胜集体(2个)

五原县第五中学   五原县第六中学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