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原县教育局关于2022年全县小学“语文主题学习” 竞赛结果的通报
来源: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10-20 15:55 作者:五原县教育局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为推进新课标倡导的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的语文教学改革,提高广大教师“学课标、用课标”的意识和能力,教育局于9月13日--16日举行了全县小学“语文主题学习”竞赛活动,搭建了教师们展示、交流、教研的平台,打开了课改新局面,活动得到了各学校的高度重视,充分发挥集体备课优势,认真研磨,有效推动我县“语文主题学习”实验的纵深发展。本次比赛评选出边慧等8名优秀教学能手,王荣芳等12名教学能手。

一、本次竞赛,体现出以下优点:

1. 教师们注重对课标、教材的深入理解和挖掘,能够根据年段目标,结合不同课型,较准确地制定出课时目标,教学重难点把握比较精准,教学设计思路比较清晰。

2.多数教师能本着主题学习“一课一得”的宗旨,有效利用好教材中的“助读系统”(单元导语和课后习题),删繁就简,取舍有度。精读引领课,能利用精读课凸显本单元语文要素,再适当拓展课外阅读,让学生将学到的方法加以运用,起到了引领的作用;读写结合课,能恰当地从课文中找出训练点,合理分配读与写的时间,让学生在练笔中有新收获。

3.多数教师能面向所有学生,自读批注,读悟结合,在课堂中经历由“不会到会”的过程,让学习真实地发生。

二、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发现存在的一些问题:

1.乡镇和县直的差距较大,在学习理解新课标、合理使用部编教材上下的功夫不足。

2. 个别教师没能通览教材,出现还未学过的知识点当已知来处理的现象,导致教材中的语文要素落实不到位。还有的教师看起来关注了语文要素,但在教学设计中仍以提问为主,不能结合课后思考题进行合理的教学设计。

3.部分教师不注重学生的思维发展,教学设计牵引的痕迹太浓,没能体现出以学生为主体的学习中心课堂。

希望各学校通过本次课堂教学竞赛带给我们思考,彻底改变灌输式教学方式,学好新课标,用好部编教材,优化课堂内容的组织形式,稳健扎实地开展“语文主题学习”实验,和教学改革一同成长,不断探索语文教学的规律,推动我县语文教学改革健康发展,进而整体提升我县教育教学水平。

附件:

2022年全县小学“语文主题学习竞赛”获奖名单

一、优秀教学能手

边慧(育仁)李臻(四小)王茹(一小)陈静(塔小)

高小丽(七小)赵娇荣(一小)王敏(二小)刘淑芳(三小)张巧花(天吉泰)

二、教学能手

王荣芳(二小)宁美美(瑞峰)王忠霞(蒙校)王艳玲(四小)

余洪溯(丰裕)杨霞(银定图)韦振丽(新公中)李雯(复兴)

王慧(胜丰)胡巧凤(荣义)刘霞(什巴)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