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彦淖尔中小学生春季返校复学时间定了
来源:掌上巴彦淖尔 发布时间:2022-03-02 10:38 作者:掌上巴彦淖尔
字体大小: [ ] 全文共计字,预计阅读时间 分钟

3月1日,市教育局就全市中小学校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复学工作作出部署。根据全市疫情防控情况, 除乌拉特前旗外,其他旗县区按照错时、错年级复学的要求,有序安排中小学生返校复学。    
    按照安排,全市普通高中高一、二年级和初中一、二、三年级于2022年3月7日(星期一)前返校复学;小学各年级于3月10日(星期四)前返校复学;幼儿园于3月14日(星期一)前返校复学。具体返校复学时间由各旗县区教育局请示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如遇突发疫情,随时做出调整。乌拉特前旗返校复学时间根据当地疫情防控情况自行决定。    
    市教育局要求,各地各校要做好疫情防控,认真做好开学工作,切实保障教育质量,重视师生心理疏导。    
    各地各校要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防止麻痹厌战和侥幸心理,全面落实教育部提出的“两案九制 ”,做到“一校一策”,贯彻“五个一律”要求,毫不放松地抓紧抓细抓实各项防控措施,不漏任何死角、不出任何纰漏,细之又细、严之又严做好学校疫情防控。
    各地各校要持续落实“双减”工作各项要求,按照自治区教育厅安排,在学生返校复学后,各校要开展“三会一查”:召开 一次“专题家长会”,宣讲学校“双减”以来取得的成效、本学期减负提质重点工作安排,征求家长对于“双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引导家长做好家校协作,共同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召开一次“任课教师会”,以班级任课教师团队为单位,研究班级每名学生学习现状,有针对性地提出教学举措;召开一次“校务扩大会”,系统分析学校在作业管理、课后服务、课堂教学存在哪些问题,家长、教师还有哪些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和部署“双减”工作;对学生入学情况开展一次大排查,精准掌握每个适龄少年儿童入学情况,对没有返校的学生,弄清原因,建立台账,及时开展劝返工作,确保“控辍保学”工作常态化。    
    各地各校要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坚持“五育并举”,开足开齐开好国家规定课程,并强化教研指导、优化教学方式,合理把握教学进度,做到教学内容适量、教学时长适当,保障课堂教学质量。中小学校不得随意挤占音、体、美、综合实践等课时,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上好体育课,注意训练强度,保证学生每天阳光锻炼一小时。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 居家辅导和个别辅导等形式,确保学生教学进度相同,不落下任何一名学生,防止因疫情影响造成新的两极分化。    
    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对师生心理健康的影响,积极组织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有针对性地做好师生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要对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进行全面普查分析,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和活动,帮助学生做好由线上学习到返校学习的心理调节,及时消除因疫情带来的焦虑、急躁情绪。帮助师生尽快调整好状态,以健康乐观的心态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投入教学工作和学习生活。要全面排查师生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坚决做到“三不得”,即不得对学生进行各类排名;不得复课即考试(监测线上教学效果除外);不得过度检查假期作业,对中考学生不过分强调赶课。

 
浏览次数: